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别让发展经济成为悲剧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2 新世纪周刊

  哈尔滨和冷水江两市的饮用水危机、九江的地震、重庆开县的天燃气泄漏以及七台河的矿难。在11月末的几天中, 公共危机事件接踵而来。一时间,救援、善后、问责、反思之类的字眼也频频见诸报端。虽然深冬未至,但对于那些罹难者及 其家属而言,这个冬天已经是冰冷无比。

  如果吉石化的爆炸没有污染水源,如果九江的地震能够预告得更早一些,如果中国的
煤炭需求不这么紧张,也许,也 许一切都不会发生。然而这毕竟是如果。

  也许正是因为干系重大,吉石化爆炸后,公司高调宣布没有造成环境污染,而10天后,要不是“该死”的松花江流 经被誉为“东方小巴黎”、“北方莫斯科”的哈尔滨,事态也许不会这么严重。

  世上的事物就是这样诡异,就在网络上盛传哈尔滨要遭受

地震威胁的时候,远在江西的九江却发生了毫无征兆的地震 。我们的温总理更是马不停蹄,从哈尔滨直赴江西灾区,就在我们为国家领导人的亲民、爱民之举备受感动的时候,七台河的 矿难却夺取了150条鲜活的生命。

  “不要带血的煤”,这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过的话,但问题是在经济高速发展和能源紧缺的大 背景下,实现如此人性化的目标是多么的艰难。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人性关怀似乎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死结。如此看来,如何 健康发展经济,似乎比反思制度更有建设性。

  而说到经济,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突破8似乎更应引起人们注意。要知道人民银行在推出做市商制度后的首笔货币调 期,就将一年后的人民币对美元的兑换比率定在了1:7.85。

  尽管有专家用利率差来解释这一比率并不代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一年后就会上升,但有关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却越 发的强烈。而对于中国众多制造企业来说,汇率的轻微变动,将可能使公司的财务报表由黑色变成红色。

  经济是国家和社会的基石,只有一个健康的经济发展才能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千万不要让经济发展成为社会悲剧的 元凶。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