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巴乔 慢慢消失的老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14 新世纪周刊

  -撰文/花之

  有着忧郁眼神的意大利人巴乔,告别绿茵场已经一年半了。12月8日,他将来到北京,这是他自1996年随AC 米兰来华后的“二进宫”。“巴乔归来”如同“王者归来”般唤起了乔迷们似乎已经沉睡了的神经……

  年5月9日的那一晚,

  罗伯特·巴乔轻轻地挥了挥手,在热那亚费拉里斯体育场3万多人的掌声中。他把双手举过了头顶,时间定格在了这 一刻。胸前的10号、队长的袖标、有伤的膝盖、脑后的辫子、脸上的沧桑……一切浓缩了巴乔戏剧化的职业生涯。

  这是巴乔的告别赛,虽然没有进球也没有踢满全场,但他听到了球迷们最真挚的喝彩,他得到了最可贵的人心。他把 离别演绎得这样完美,他缓缓地走过球场,向球迷致谢,给自己画上了一个句号。

  从此,球场上再也没见过那个梳着马尾辫的巴乔。人类是容易喜新厌旧的,起初还把巴乔挂在嘴边,然后是留在心底 ,再之后,如果巴乔12月8日不来中国,那么恐怕他连人们的记忆都不会唤起了。

  落日的余晖

  多数人喜欢有些悲剧色彩的英雄,比如一出生就意味着毁灭的哈姆雷特,比如宿命中与大力神杯无缘的罗伯特·巴乔 。

  一年半之前,许多人的电脑桌面都换上了巴乔的图片——蓝色的队服、瘦削的身影,巴乔跪在球场嫩绿的草坪上,背 对着镜头掩面哭泣。

  塔法雷尔仰天振臂高呼,被玫瑰碗正午的阳光照射得有些刺眼的皮球,向空中飞去。那是1994年世界杯时的巴乔 ,踢飞的点球,让他从天堂跌到了地狱。这种悲情,一直陪着他,直到退役时仍被球迷记忆和缅怀。

  那种记忆是带有崇敬意味的,因为在爱巴乔的人中,有不少人根本就不看足球,他的点球踢向哪里,这些人并不关心 。他们只爱巴乔的忧郁和巴乔的泪水,类似《霸王别姬》里张国荣扮演的程蝶衣—如果没有悲剧的一幕,反倒不会如此有敬意 。

  至于缅怀,是带有致敬色彩的。3届世界杯,3次在点球后代表意大利哭泣,巴乔的光芒更像是“落日的余晖”,虽 然耀眼,但不刺目。他让人们有理由去怀旧,不要轻视这一点。因为,怀旧是一种资格。

  忧郁是这样炼成的

  最初的18年,他懂得了什么是忧郁。

  意大利的卡尔多戈诺,纷乱的周遭环境养育了巴乔这个意大利王子。他的性格如同这里一样,带着文艺气息,也带着 点儿乡下气。当然,那时的巴乔身上还没有忧郁气,只有一股不可想象的霸气。

  在这里,巴乔就是唯一。蓝天、草地、人群、掌声、喧嚣、汗水还有那个飞舞着的球……这些都是属于他的。他知道 ,在卡尔多戈诺,没人能像他这么踢球,从来没有!

  那一年,巴乔13岁。是意甲维琴察俱乐部里最小的队员。一场比赛进6个球,是常事。那时巴乔的庆祝动作是—— 挥舞着拳头飞奔到场边,像一只称霸天空的雄鹰。

  就当巴乔“力拔山兮气盖世”时,另外一位注定与他纠缠一生、并且总能镇得住他的意大利人——萨基,早就预料到 他会有“时不利兮骓不逝”的一天。

  18岁,年少得志的巴乔如愿地转会到了他人生中的重要一站——佛罗伦萨。仅仅两天之后,他就在训练时听到了自 己半月板碎裂的声音。

  手术室的灯亮后,他躺在担架上被推了出来。一条萎缩到不成比例的腿,满头的冷汗,看起来他就像是一个长了三只 手的怪物。疼痛、恐惧、无助……看着缝了220针的膝盖,已经成年的巴乔像个孩子似的绝望哭泣:“天啊,如果你爱我, 就杀了我吧!”

  这一年,巴乔改变了许多。他开始敏感了,开始关注足球之外的东西了;他兴趣广泛了,开始将心交到属于佛教的世 界;他开始不讨厌那些面目可憎、浑身臭汗、除了踢球挣钱就不知道还干了些什么的人;他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开始终身与 他的膝盖决战……

  巴乔在佛罗伦萨停留了5年,在这5年中,他几乎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进球、荣誉、欢呼、战友……只是,5年之 后,他开始忧郁了。

  5年,似水流年,有的人老了,有的人胖了,有的人去了,有的人来了。这是一个人的5年,也是一群人的5年,更 是唤起巴乔梦想的5年。

  为了意甲冠军,为了国家队,为了世界杯,也为了人生价值,巴乔投入到了无情的市场中,一边享受着明枪暗箭的虐 待,一边进行着高速低成本的PK游戏。他在其中或铁肩担道,或摧城拔寨,或吹着口哨,或嬉笑怒骂,最终,成靶子、成标 杆、成盾牌、成口水、成雕塑。

  巴乔情结

  很多人很久都没怎么连续地看球了,偶尔打开电视机,面对曾经熟悉的球场,居然发现在场上蹦达的球员已经没几个 是听说过的。曾经看一下大全景中跑动的微小身影就能认出的姓啥名谁,如今也已在记忆中渐渐变得模糊。

  佛罗伦萨之后,巴乔在意大利先后路过了尤文图斯、AC米兰、博洛尼亚、国际米兰和布雷西亚。可以说绝大多数世 界一流足球高手,都与巴乔并肩作战过,但没有谁遮挡过属于他的光辉。

  并不是他获得的成绩无与伦比,没有冠军杯,没有世界杯的足球生涯是有缺憾的;并不是他的发挥总能淋漓尽致,总 能力挽狂澜,玻璃一样的膝盖,和那个飞向半空的点球,让巴乔注定与“伟大”生死两茫茫。

  但巴乔带给人们一种情结,一种只属于他的情结。

  加盟尤文图斯后,第一次要回到佛罗伦萨比赛,巴乔本可以不去的,他有100个理由不去——他的女儿在前一天夜 里降生了,他的身体并不是太好……但他还是去了,他不能不去:那里有他最眷恋的人,和眷恋他的人。尽管他知道,他们再 也不是他的他们了。

  一个犹大,一个叛徒,一个忘恩负义的家伙,佛罗伦萨的咒骂声沸腾了。比赛进行到一半,巴乔捧起了象征着佛罗伦 萨的紫色头巾围在脖子上,然后昂首站在骂他的曾经拥趸面前,紫百合城静到无声,1个人哭了,10个人哭了,所有人哭了 ……

  淡去的时代

  足球依然在踢,不断有新球星诞生,不断有新的属于球星的形容词出现,但忧郁没有了。几个月前,央视体育频道《 天下足球》播了巴乔专集,人们忽然发现,这个曾经帅如雕塑的意大利男人,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脸上的皮肤也已经松弛 ,带球的时候也掩饰不住老迈。更让人难过的是他那从忧郁变混浊的眼神,那是20年的记录,年近40岁的苍老铁证。

  没有人喜欢直视巴乔的眼睛,那会让人的心情变得灰暗。所有人都喜欢想象巴乔的眼睛,那代表了一种心情的寄托。 如果巴乔注定为忧郁、为悲剧而生,那么纪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忘却。也许这就是在他退役仅仅600多天后,很多人不愿 提起这个当年让人迷恋得无法自拔的男人的原因。

  麦克阿瑟说:老战士永远不死,他只会慢慢消失。于是在巴乔要来的前几天,电子邮箱里又出现了那张只有他背影的 照片。多数人的心里都会有不易察觉的微微颤动,但当年为了巴乔的一场失败,在凌晨,游走在城市寂静清冷街头的那种伤心 欲绝的感觉,没有了。

  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不可能再回来,留下的只有影像上巴乔那曾经让人刻骨铭心的背影随时间慢慢淡去。今夜的他 还在故乡,而我们假寐在记忆里。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