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学习上海构建决策咨询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3: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章正义发自深圳 从昨天起,深圳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决策咨询机构——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下称“深圳决咨委”)。“深圳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春天已经到来。”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对此发出感言。

  成立决咨委,深圳在一年之前便开始酝酿,今年还为此两赴上海决咨委“取经”。因此,不论从组织架构还是运作模式上,深圳决咨委都存有上海决咨委的影子。深圳决咨委
也像上海一样,除主任、副主任由市委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等担任外,下设特聘专家、专职委员、成员单位及专家组四部分。

  “决咨委要敢言、诤言、实言,而不是有小媳妇作风,要看婆婆的眼色上菜。”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对新成立的深圳决咨委显然寄望颇高。他认为在这些方面,上海决咨委做得较好。

  据深圳决咨委副主任蒙敬杭介绍,深圳决咨委明年将从深圳年度重大调研课题中挑选5个左右社会影响大、涉及面广的课题实行对外招标。如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建设生态城市、建设深圳金融配套服务体系、加快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学习借鉴香港行政管理体制、实施空港区联动配套方案等课题。

  据蒙敬杭介绍,深圳决咨委专家中还引入北京智囊,例如在发展深圳现代服务业方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就是特聘专家之一。

  乐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深圳社科院作为深圳决咨委的成员单位之一,他们将专门组建一个社科专家委员会,由深圳社科界权威专家组成,主要配合参与深圳决咨委负责的调研咨询任务。

  据了解,深圳目前也已建立了以深圳本地专家为主的社会专家库,录入了1000多名专家的详细资料,并将其细分为工业经济、金融财税、科技创新等16个小组,还确定了组长和专家骨干,到时将根据需要随时请相关专家开展决策咨询论证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