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鞋套风波:多一点幽默,少一点烦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44 东方早报

  作者:袁晓明

  近日,企业家孙大午不高兴做客时被套上塑料鞋套,为此和给他套鞋套的李汶香女士进行了一通唇枪舌剑,争论究竟谁更有儒家的待人接客之道,由此引发了轰动一时的孙大午“鞋套风波”。孙大午还提到,有去过百十来个国家的朋友称,国外没有套鞋套的习惯,以证明这套鞋套是又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陋习”。

  别的国家不好讲,按我在美国的生活经验,的确没有套鞋套的风俗,但有脱鞋或换拖鞋的习惯。一般来讲,旅美的亚裔人在家里习惯不穿鞋或者穿拖鞋,大多在进家门后脱鞋或换上拖鞋,华人客人包括国内来的客人也都脱鞋。与亚裔人不同的是,美国人在家里却大多是穿鞋的。我去美国人家里做客,见主人们都穿着鞋,我也就穿着鞋;而到我家做客的美国人,有跟着我脱鞋或换拖鞋的,也有个别不脱鞋的。因为我知道美国人不愿脱鞋,所以我要劝他们不脱,但如果他们非得要脱鞋,我也就只好随了他们。

  我是通过美国流行的情景喜剧《杰瑞·山非德》而知道美国人不爱脱鞋的,该剧中有一美国人与一位韩国女人相好,剧中的美国人到了韩国女人家坚决不脱鞋,而韩国女人的父亲一定要让美国人脱鞋,结果,那位剧中的美国人在爱情与脱鞋之间,坚持原则地选择了不脱鞋。美国人通过情景喜剧

幽默地将他们不愿脱鞋的心态表达出来。知道了他们不愿脱鞋,我就不会非得逼人家脱鞋。美国人对这种习俗上的不同,在现实里表现出了更多的幽默,而不是如剧中的美国人那样烦躁,以至于毁了自己的恋情。

  对于孙大午鞋套事件,我也有一个建议,中国的娱乐人完全可以将孙大午不高兴套塑料鞋套之事编演一出情景喜剧,我可以免费给出情景喜剧的构思,故事可以按以下的线索发生:

  一位身价过亿的农民企业家被邀请到一个城市白领贵族家里做客谈生意,一开门,城市白领贵族家的主人拿着鞋套笑眯眯地站在门口,寒暄之后,城市白领贵族便要上来给农民企业家一行套鞋套,农民企业家手一摆,哈哈一乐:“不劳您大驾了,我们是有备而来,张秘书,上鞋底。”跟随的张秘书立即从口袋里掏出一打一次性粘鞋底,为农民企业家一行粘在鞋底上。

  见此情形,那位城市白领贵族是目瞪口呆。待坐定以后,农民企业家侃侃而谈:“我知道你要给上鞋套,便带来了我公司的新产品一次性粘鞋底。除了上次提到的生意外,我还想与你联合推出这新式鞋底。你瞧见了,这粘鞋底比你的鞋套强多了,既能使我的鞋底与你的地板隔离,又没人看得出来。”那城市白领贵族见这上好的产品,当即答应,结果,双方通力合作,将这一次性粘鞋底推成了全国畅销的商品,一时间供不应求。

  我们能有这样的幽默吗?如果有的话,岂不是皆大欢喜。有人可能会说了,多一点幽默也解决不了孙大午的问题,美国人不愿脱鞋只是个文化习俗问题,而孙大午拒绝套鞋套不只是地板脏还是鞋更脏的卫生问题,这里面有儒学中如何待人接客的儒家理念的分歧。

  当然,我也知道孙大午动怒并要求几千下属以鞋套事件为教训去礼仪待人,这不只是一个卫生问题。我也能猜到农民企业家孙大午与城市白领贵族李汶香的过节也不是套鞋套时才突发,孙大午对鞋套和要他套鞋套的人也可能早有不满,而孙大午也有权利、有理由为自己的儒家理念抗争,但是,孙大午和李汶香拿“套鞋”与“不套鞋”来划分儒学理念的分别实在是牵强。许多中国人称儒家之学为中国的国学,这国学的理念分歧怎么可以由鞋套与否来划分呢?

  孙大午要倡导自己的儒学理念,早就可以理性地发起讨论,并可以带领自己的下属身体力行,而不应该等到被人“强行”套上鞋套后才怒气冲天地爆发,也早就应该要求下属去学习和执行他的儒家思想,而不是等到现在。

  对于如何平息“鞋套风波”,我还是那句话,多一点幽默,少一点烦躁,因为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甚至是天真的故事。我保证,鞋套事件的双方在冷静下来后,都虚心一些,开启一点童心,也就会多一点幽默,少一点烦躁。如果娱乐界真能按我提供的素材编演鞋套与鞋底的情景喜剧,我想,孙大午与李汶香看完后有可能要会心一笑。

  其实,不只是孙大午与李汶香的需要,许多中国人需要理性地讨论存在的分歧。更需要改进的是许多中国人太能绕弯子的问题,儒学理念之争非得要通过不沾边的鞋套来绕,民主改革之愿望非得要借娱乐节目来表达。也许,已经不幽默,并有些烦躁的中国人都希望多一点幽默,少一点烦躁的社会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有太多需要合作的事业,而不是这鞋套而带来的稚气的纷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