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陆坤:不去刻意设计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8:49 外滩画报

  这位新锐服装设计师最喜欢在伦敦逛二手店,喜欢买配饰,袖扣、胸针等小东西。他的理想是未来自己造一个中西合璧的城堡,要带一个大宴会厅,这样就可以在自己家里开PARTY 或者举办服装SHOW。

  文/ 宦璐 图/ 小武

  B= 外滩画报

  L= 陆坤

  12 月1日,在威斯汀大酒店的圣诞节“点灯”仪式开幕前的一个小时才见到姗姗来迟的陆坤。

  关于迟到,他的解释是:“坐公交车来的,现在这个时段坐出租车反而会很堵,再说坐在公车上还能笃悠悠地看看别人穿什么衣服,车上人多,又很暖和。合算的。”

  可以说,在城里任何一个PARTY 现场,总能看到手里正捏着一杯粉红香槟的陆坤。走到那里,都会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好像他天生就属于那种衣香鬓影、觥筹交错的热闹场合。但是那天跟他在威斯汀里聊着聊着,他竟把自己横放进沙发里,笑得手舞足蹈,毫无戒备地像个孩子。

  从外表上似乎很难看出,陆坤就是沪上目前最炙手可热的本土新锐服装设计师之一。现在他已经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名字就是他姓名的全拼“LUKUN”。而明年上半年,在美国的专卖店也将启动。陆坤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及让人仰望的学历,从小服装店勤勤恳恳的小裁缝到走上世界T 台的设计师,虽然他天赋秉异,但成功绝非偶然。

  陆坤说:“我的向往是过普通人的生活,随意的、甚至是漫不经心的生活,最得我心。”

  B: 你的一天,也是从中午开始的吗?

  L: 不是。一般早上8:30 我就醒了,但会赖床赖到9:15 才起来。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喝两大茶缸的茶。一杯是

蜂蜜水,冠生园的; 还有一杯是菊花晶。从来不爱味道淡淡的白开水。

  B: 吃早饭吗?

  L: 吃的。不过不是一起床就吃早饭。我早上起床后一般都比较“木”,要在沙发上坐半小时,才能完全清醒过来。这半小时一般用来看电视,生活时尚频道;或者打开电脑,看看新闻。然后才吃早饭。

  B: 你最爱的早餐是中式还是西式?

  L: 嘿嘿。最爱的是老妈烧的泡饭。比什么都好吃。把前一天晚上妈妈烧的几只小菜全部和饭泡在一起烧,那个味道“鲜咪”的。光吃泡饭就行了,其他什么小菜都不用。我的泡饭里你知道有什么吗? 有猪肉、蔬菜、青豆、粟米、珍珠米

  ⋯⋯样样都有,味道不要太好( 说着,用

  舌头轻添嘴唇,眼里露出神往的光芒)。

  B: 你今天刚从广州出差回来对吧。在外地吃不到泡饭怎么办?

  L: 那就吃酒店提供的早餐啊。我今天的早饭是: 一个土豆饼、一个炒鸡蛋、二根香肠、一片火腿、一杯水、一杯西柚汁、一杯鲜奶。最后还吃了一盆水果,里面有西瓜和提子。我本来很怕出差的,刚到虹桥机场的候机厅就退缩了,不想去了。可是到了广州一看,还是蛮灵格。吃的东西也不错。除了早饭很好吃,吉承还带我去吃了一家餐厅,有道“鱼头汤”,有点鲜还有点甜,好吃!

  B: 一般吃完早饭就去工作室干活吗?

  L: 不是的。还要洗澡。一边洗澡一边呆呆地想,糟了,今天跟朋友约好的去工作室谈事情的,肯定又要迟到了。用一个什么理由搪塞一下呢? 但是不会因此马虎地洗澡。头发是一定要洗两遍的。用露华浓的沙龙精选这个牌子的洗发水,香香的。很喜欢。

  B: 洗完澡,总该出发了吧? 自己开车去吗?

  L: 不是。大家总以为我出名了,肯定有钱了,就应该买车了。可是我告诉你,我现在还没有投资商,做任何发布会或者SHOW 都是自己掏钱的,真的没钱嘛!不过以后应该还是会买车的。我一般是坐公交车,实在迟到了,才会坐

出租车。现在这个天气,出租车上开不空调没准,而公交车上却一定有空调,很舒服的!

  最重要的是,我喜欢看公交车上那些老阿姨们穿的衣服,虽然不够时尚,其实很好看。就像Armani 和Annasui 的设计师都说过,1980 年代的衣服也能成为他们的设计灵感,要不断回顾历史,温故而知新。这也是近年来复古潮流卷土重来的原因。

  B: 一般上午是怎么过去的?

  L: 到工作室以后,和朋友们聊天,谈事情。上午一般都是谈品牌建设、合作等方面的事情。我有一个美国经纪人、还有一个私人助理。

  B: 会不会谈着谈着就忘记吃午饭啊?

  L: 不会。我一般要到下午一两点才吃午饭。这两天一直叫外卖。如果中午太阳好,我会出去吃。蓬莱路上有家刀削面,或者去吃麻辣烫。

  想起来了,我最经常去的一家店叫大富贵酒楼。在这里吃东西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看周围很多老阿姨穿什么衣服。有两位服务员老喜欢跟顾客吵架,很有趣。

  B: 吃完午饭,好像应该散散步吧?

  L: 对的对的。我最喜欢去文庙兜兜转转。买点零碎小东西。

  B: 喜欢买什么呢?

  L:( 回答前先抿嘴一笑) 我前几天买了一只浴室防滑垫。在垫子的四个角上,有四只小河马贴在上面,25 元。上周还买过一个闹钟,表盘是白色透明的磨沙玻璃,会变色,我很喜欢,110 元。还买碟片,主要是恐怖片,晚上回家后和妈妈一起看。

  我看恐怖片,总是又吓又要看,一旦剧中音乐变得不对了,就会用手指挡住眼睛。

  B 下午是重点工作时间?

  L: 嗯。打样版或者裁衣服。把剪裁好的衣服丢给4 个工人去缝。下午会工作四五个小时。我喜欢一边干活一边跟我的助理聊天。

  下午会有人来借衣服。杂志要拍东西,我就把衣服借给她们。以前很大方,想借什么都可以,现在借出去的成衣少一些,礼服更多一些。

  工作了两三个小时后,我喜欢跑到大兴街上,买一斤小胡桃回来。用牙齿咬着吃,很香。

  B:下班后的时间一般怎么安排的?

  L: 最早也要七八点才能下班。如果没有PARTY 要参加,那就回家吃晚饭,五菜一汤。不过更多的时候,是在外面参加PARTY 或者SHOW 场。有时候,一个晚上要赶好几个场子。参加PARTY 也是我的工作之一。以前是为了多认识人,而现在就是为了看别人穿的衣服。毕竟和在电视上看的感觉不太一样。参加PARTY,一般是“四人行”。我和助理、经纪人还有我妈,浩浩荡荡地出发。而且我喜欢出发前,把她们两个打扮得漂漂亮亮。她们的服装头发都是我亲自打理的。

  B: 难道你还会做发型?

  L: 参加的PARTY 多了,看看就会了。到了现场,我妈能自娱自乐,找杯酒,找个角落,随便找个人聊几句,她很开心的。

  我在现场,也是拿杯香槟。到处走走看看。满眼都是熟人。寒暄几句:“啊,很久不见,你好吗? 最近在忙什么?”套

  路都一样,就像公交车上的自动报站器。

  B: 抽烟吗?

  L: 抽。冬天抽中南海,夏天喜欢抽有薄荷味道或橘子甜味的香烟。

  B: 经常出差吗? 世界各地,最喜欢哪个城市?

  L: 不喜欢出差。每次到外面,都有点“吓”。晚上睡不着。想上海,想回家。

  最喜欢的城市是伦敦。喜欢那里晚上的夜总会或者会员制的CLUB。那些夜总会/ 俱乐部白天看上去破破的,但到了晚上,跟白天迥异。到了那里,才能真正感受到上流社会的生活。如果你不是会员,再有钱都没法进入这里。会员们都穿上

  最好的衣服,彬彬有礼。可以享受到最人性化的服务。你走的时候,会帮你安排好轿车,然后一直送你到车上。

  B: 在伦敦是不是来了次“奢侈购物之旅”?

  L: 没有。我最喜欢逛二手店,喜欢买配饰,袖扣、胸针等小东西。上次一口气买了6 对袖扣,都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每副价格才10 欧元,相当于一百多元人民币,真的很便宜。

  平时在上海,购物最奢侈的是买鞋子。不是给自己买,而是给模特买。买的时候要考虑到老妈穿39 码,模特表演结束后,这些鞋子还能给老妈穿。常常一买就是三四双。

  B: 在上海,最喜欢的酒吧或者餐馆是哪一家?

  L: 喜欢和同学去茂名路的酒吧,不记得名字了。所有的消费都是AA 制,以前开一瓶酒都要千儿八百的,现在只要几十元,真省钱。餐厅喜欢雍福会。不是菜,而是它的回廊。微醺的时候,在古色古香的长廊里,我喜欢想象。

  B: 最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L: 希望自己、家人、朋友都越活越开心。自己再也不用担心房租付不出,没钱做SHOW。买东西时,不担心卡里没钱。不结婚也可以,但孩子越多越好。至少三四个。最好三个儿子,一个女儿。

  未来想住在自己建造的城堡里。要带一个大宴会厅,这样就可以在自己家里开PARTY 或者举办服装SHOW 了。这个城堡,要把中国传统的元素和外国现代建筑的风格融合在一起。

  采访过程中,陆坤碰到好几个熟人,还有若干人打他的手机.他的手机铃声是Sex and the city 的主题曲。其中一个电话是金星打给他的,跟他约好做衣服的事情。接过金星的电话,陆坤忍不住评价:“金星真的很美,而且高贵。”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