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新国家环保局长上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45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聂晓阳/北京、佳木斯报道

  我愿做一柄剑,我愿做一头牛,我愿做一把伞

  12月8日上午10点,和煦的阳光并没能驱散松花江冰面上的寒意。在佳木斯附近的一个环境监测站,戴着眼镜的环保局年轻技术员李奕取完水样正往回走。这样的取样他和他的小组
每天要进行12次。几分钟前,新上任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刚刚离开。

  “周局长叮咛我们数据一定要科学准确,”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新局长一上任就‘泡’在一线的冰天雪地里,我们对他还是有很高期待的。”他的一位姓郭的同事说:“新局长来看我们,我们当然很受鼓舞。”

  首次对媒体开口

  七天前,已经在职12年的前任国家环保总局一把手解振华辞职,其职位由比他仅小两个月的原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接任。上任后第四天,周就亲赴松花江水体污染第一线现场调研办公。

  周生贤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事先对这一职务变动几乎毫无思想准备。“11月30日我接到通知,让晚上10点到中组部等候谈话。实际上这个时候中央的会还在开,我一直等到11点,才正式通知我到环保总局上班。”他说。

  这是周履新后首次对媒体“开口”。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12月1日中央宣布这一任命后,他紧接着参加了国务院的一个治污会,然后到林业局交接工作,之后没有耽搁就加入到前方工作组的行列。

  “接到通知之前,我还在准备召开林业厅局长会议。我在林业上花费了很大心血,为林业工作的日子也是我最难忘的一个阶段,我对林业是很有感情的。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是第一位的。我虽然也感到压力,但是我也有信心。”他表示。

  官方的简历表明周生贤生于1949年12月,实际上他很可能已经悄无声息地在这远离北京的边陲小城度过了自己56岁生日。但当被问生日到底是哪一天时,他闭口不答。他只是表示,环保总局机关多次打电话希望他返回北京,但他坚持“机关事情再多,也没有这里的事情重要,因为没有比人民生命财产更重要的事情”。

  他估计自己至少还要在外奔波一周左右。“环保系统的同志工作很努力,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一例因为污染而死亡的事件,这是不幸当中的万幸。”他说。

  当《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佳木斯看到他的时候,他的嘴上起了一个明显的水疱。当地宾馆服务员说,周局长总是一大早出门调研,晚上回来开会,而且每天都开到很晚。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