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年轻人挤向中央政府掀起公务员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2:1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实习记者涂释文/北京报道

  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正准备挤进中央政府,他们的理想就是成为中国各个部委的公务员。

  11月26日,2006年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据人事部统计,全国大约有36.5万人参
加这次考试,人数比上年增加47%,北京市参加考试的人数就达5.6万。10282个岗位平均每个有35人竞争,个别岗位竞争者超过2000人。其竞争难度超过高考和考研。

  在几年前,公务员曾经是被冷落的职业,年轻人更多的是想进入外企、合资企业,甚至自己去创业,但现在,情况好像发生了逆转。

  相对于日益升温的就业难题,“公务员热”意味着什么?

  政府部门对年轻人最具吸引力

  事实是,2001年,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人数为三万多人,到了2005年,五年之中,报考人数增加了10倍。

  今年5月20日在京公布的中国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分别有21%和22%的受访青年认为最理想的工作单位是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加在一起,比例达到43%,而只有20%的青年希望创办自己的企业。

  这份由全国青联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联合进行的调查,涉及15至29岁的青年共7000个样本。调查显示,中国青年总体失业率9%,高于中国目前6.1%左右的社会平均失业率,72%失业青年长期失业。

  而近期另一项涉及7000多名毕业生的调查显示,选择政府机关的人占到37.6%,排名第一;其次是私企、外企、大型国企。只有7.4%的人想自己当老板。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一个多月前,中共中央党校的《小康》杂志对中国“快乐小康指数”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公务员这一职业群体的快乐感很高。数据显示,在26岁—35岁,36岁—45岁这两个年龄段,被调查者中45%有职位升迁空间。相应地,他们对工作的快乐满意度高。在46岁—55岁,84%的被调查者没有升迁空间,会享受现有职位的成果,他们对工作的满意度也比较高。

  不少人认为,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国家机关在社会中处于强势地位,占据大量资源;竞争机制不健全,公务员缺乏淘汰机制;传统文化中的“官本位”尚难清除;等等,这都是公务员热的诱发因素。

  2004年北京市启动的“3581工程”,还让五万多名公务员享受到了更高的工资待遇。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分析此次招考“爆棚”的原因时,也把招考规则更加注重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作为主因之一。比如,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得有性别、身高、体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白智立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户籍限制的取消是一个争取得来的结果。

  据悉,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人数可望达到350万。最终能够成为公务员的,比例相当有限。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