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世贸观察:各国期望香港会议缩窄分歧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9:4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二日电世贸观察:各国盼香港会议缩分歧达共识

  中新社记者张淑琴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将于十三日正式在港揭幕,各国与会代表今日陆续抵港,略谈对会议的期望。代表普遍认同,各国在农产品问题仍存在大分歧,是次会议或难
以取得进展,但仍期望各成员可为未来谈判定出方向,缩窄分歧,达成共识。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表示,产品补贴问题是今次世贸会议的关键与最大挑战,希望会有进展,否则这一代人会损失机会建立更美好世界的机会。英国贸工大臣庄翰生说,除非有奇迹,否则会议难以取得进展。

  巴西外长阿莫林说,目前各成员的最大分歧,仍在农产品补贴方面,欧盟只愿意削减进口关税三成八,远未能达致巴西的期望。他强调,若已发展国家愿意降低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限制,发展中国家愿意在开放工业及服务业方面作出让步。

  中国亦希望发达国家在农产品的关税及补贴上作出让步。

商务部世贸组织及竞争政策专家王晓晔说,中国态度积极,公平贸易环境对中国也有利。

  世贸总干事拉米表示,谈判虽然痛苦及艰巨,但相信在农业问题上会有显着进展,发展中国家会有收获,因为他们在世贸组织中占三分二,谈判的方向若不按照他们的要求,将很难达成共识。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说,除非发展中国家开放工业及服务业市场,否则欧盟不会再提出进一步削减农产品补贴的新方案,外界不应将焦点过份集中在农产品问题上。

  曼德尔森希望会议可以缩窄分歧,取得进展,又相信即使今次会谈未取得协议,明年初仍可举行部长级会议,以赶及明年底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香港工商及科技局长曾俊华表示,世贸香港会议是提供平台,让多哈回合谈判可在明年完成。他说,世贸各成员对会议仍抱有很高期望。曾认为,各国应为谈判注入新动力,尽力丰富《香港宣言》的内容,而作为会议主席,他会尽力确保谈判过程的透明度。(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