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世贸成员期待香港会谈能为今后谈判设定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定于本月13日至18日在中国香港举行。“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11月开展以来,尽管充满着波折和艰辛,但世贸成员已就各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在某些领域取得了成果,其中包括同意发展中成员提出的最终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展开讨论。世贸成员贸易代表期待:香港会议能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为2006年的谈判进展搭一块能够让大家走得更远的跳板”。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在展望本次会议的前景时说,当世贸组织各成员的贸易代表为给萎靡不振的谈
判注入活力而于13日开始在香港开会时,这一崇高愿望肯定会得到表达。

  期待“多哈回合”谈判能早日完成

  世贸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主席曾俊华在会前表态说:“希望即将举行的香港部长级会议,会为建立一个开放的贸易环境奠定稳定基础,促使‘多哈回合’谈判能早日完成,为全球人民带来经济新机会。”

  曾俊华表示,作为此次会议主席,他会扮演一个忠诚的中间人角色,协助推动世贸成员在各个复杂的谈判议题中谋求共识,一起巩固世贸多边贸易制度,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他说,“多哈发展议程”以促进“发展”作为主要谈判目标,重点是借推动贸易进一步自由化,促进发展中经济体系融入全球经济,从而提高国民收入,帮助人民改善生活。

  世贸专家也认为,此次香港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巩固世贸谈判业已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为未来一年的谈判定下方向和指标,以便在明年底前完成整个谈判。世界贸易组织一些重要成员的贸易官员上月曾在日内瓦举行会谈,一致认为应确保12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为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今后的发展制定路线图。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会后向媒体表示,尽管香港会议可能不能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初步协议,但也不应该只盘点过去四年的谈判进展。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则认为,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香港会议还应为2006年的谈判进展搭一块能够让大家走得更远的跳板。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在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展望》专题会上,敦促世贸组组织成员切实推进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进程,以期在2006年达成协议。他说,世贸组织此前曾通过偏重解决技术性问题来逐步推进新一轮谈判,现在绝大多数技术性问题已得到解决,因此目前需要各方的政治意愿来推动谈判。

  世界银行估计,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圆满完成,不仅可在未来10年为全球经济带来每年3000亿美元的增长,还可在2015年使全球贫穷人口减少约1.4亿人。因此无论遇上任何困难,世贸成员都不能放弃“多哈发展”议程谈判,更不能放过每次推进谈判的机会。

  “没有结果可能也是一个好的结局”

  上月举行的第四次美洲首脑会议未能就美国所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达成一致。布什政府本来希望利用西半球34个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的机会,给一直停滞不前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注入新的活力,但是由于与会各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如此之大,起草会议公报的外交官甚至未能就何时恢复有关会谈达成一致。

  建立一个从加拿大延伸到智利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想法是在1994年第一次美洲首脑会议上提出来的。美国表示,这样一个自由贸易区将会创造就业机会,发展经济,改善这个地区2.2亿穷人的生活。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谴责说,美国的自由贸易模式只会有利于美国的大公司,而不会推动拉美国家之间更紧密的贸易联系。

  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国与会首脑也认为,这个地区没有做好在这么大的范围进行自由贸易的准备。他们表示要把重点放在12月在香港举行的下一轮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

  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格里斯沃德认为,这些国家的立场是有道理的。他说:“美洲自由贸易区所面临的一些主要障碍一直是美国的农业补贴,尽管也存在其他很多问题。在多边框架下讨论这个问题可能要好得多。美国不会只跟拉美通过谈判大幅削减农业补贴和其他贸易壁垒,而不跟世界上其他地区达成这样的协议。这个问题只有通过世界贸易组织。”

  参加此次美洲首脑会议的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全球政策协调人阿培甘表示,自由贸易区并不仅仅是关于贸易。他说:“这个贸易协议对美国没有深远的影响,事实是,就像北美和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一样,拟议中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与贸易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些协议主要是关于取消有关资本自由流通的限制、为大公司提供行动的自由以及绕过国家和当地的法规。”

  世贸专家们认为,世贸组织定于12月在香港举行多哈回合谈判,那些等着看笑话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们要大失所望了,世贸组织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代表,其推动自由贸易的力量依然强大。

  尽管将在香港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依然面临着谈判失败的风险,但是已经有两个强硬代表在会议之前做出了推动谈判成功的姿态。最近,韩国和欧盟先后在农业保护上做出了标志性的让步:韩国国会上月批准了一项开放国内大米市场的计划,紧接着,欧盟各国的农业部长40年来首次同意大幅削减欧洲糖补贴,以支持贸易谈判进展提速。

  就在11月早些时候,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还在苦苦坚持,“欧盟将不会屈于进一步开放欧洲农产品市场的压力”,尽管这将关系到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成败。欧盟的强硬姿态,一直使美国和其它农产品出口国感到失望,它们认为,要想推动步履维艰的多哈回合谈判,欧盟必须改善其提出的现有条件。

  因此,欧盟在削减糖补贴上做出的让步,给香港谈判取得某种成果带来了希望。

  世贸问题专家认为,全球化给民族经济和地区经济所造成的挑战曾经被认为是有限的,在世贸组织的较量场上,存在着胶着复杂的利益分配关系,但自由贸易总体上让多方受益。韩国和欧盟突然做出的让步,目标都是为了在香港谈判中多争取一些主动性,说明全球化的内在推动力一直发挥着作用。

  因此,即使香港的多哈回合再次遭受挫折,却不能影响全球化的步伐。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丹尼·罗德里克近日撰文称《让多哈回合失败》表达了“即使多哈回合谈判以失败告终也并不是什么大灾难”的观点。

  罗德里克认为世界经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开放,即使多哈谈判失败,也不会改变这一点,“多数发展中国家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实行对外贸易开放,放弃过去那种最为有害的贸易政策”。而多哈回合谈判“失败”惟一的真正危险是:富裕国家会坚持看法,以对谈判毫无帮助的方式来自圆其说。

  这位专家说,没有结局可能也是一个好的结局,只要贸易谈判者不在香港拼凑出一个协定,然后宣布谈判取得成果就好,因为这样世界将失去进行具有真正意义的下一轮发展回合谈判的绝好机会。

  欧美农业高补贴政策严重侵害他国利益

  欧洲经合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欧盟和美国发放的农业补贴分别占农民总收入的34%和20%,而中国仅占6%。该报告还说,在日本和韩国这两个中国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这一数字达到创记录的58%和64%。

  该报告的撰写人安杰伊·克维钦斯基说:“在这方面,中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处于同一水平。”

  以美国实施的农业高补贴政策为例,虽然它为支持其农民增收发挥了作用,但对世界农产品市场和其他国家农民却带来了严重不利影响。据统计,现行美国农业补贴政策已使其农业补贴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到2007年,美国每年的农业商品补贴可望高达190亿—210亿美元,比过去提高了40%,极有可能突破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农业补贴上限,违背它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法国《费加罗报》认为,在农业问题上,中国确实有充足的理由站在发展中国家的行列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指出,任何旨在更多开放农业贸易的协议都有可能给中国提供极大的帮助。这更有利于它走向国外市场、提高出口品的国际价格,最重要的是“可增加中国农民的收入”,这也是中国政府的头号经济任务。

  世界银行驻中国的高级农业经济学家阿希姆·福克认为,中国的农业生产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供应国内市场,贸易规模相对较小。如果目前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能够成功地削减农业关税和补贴,对中国而言,“利远大于弊”。

  福克在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比如实现了粮食市场自由化,中国的谷农将从中受益,但中国的牲畜饲养者和消费者将会受到损失。”

  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一位经济学家赞同福克的看法。他说:“如果(农业)贸易进一步实现自由化,我们会占据美国并不具备的诸多优势。我们的许多产品将享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这位世行专家还认为,为了从全球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当中获取更多的好处,中国必须少强调粮食自足,进口更多的粮食,让农民种植更多的水果蔬菜。

  经合组织也表示,中国过于强调粮食自足,从而“限制了将额外资源用于生产更具劳动密集型特点的产品,比如水果和蔬菜,而该国在这方面是具有竞争优势的”。由于强调粮食生产,限制了农民的收入,迫使他们开垦边远的土地,从而导致了大范围的社会和环境问题。(阿彭)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