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日本帮助我国节能之举牵涉其在华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1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许瑛 报道

  日本主动帮助中国节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节能直接影响到日本在中国庞大的经济存在。

  一个或许会被忽视的事实是,在中国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期并大力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
”的进程中,日本具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历史教训和经验。

  日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后,因为1973年发生的石油危机,不得不为了消除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直面能源问题。之后,日本举国上下进行了节能运动。

  目前,尽管中日在东海问题上仍处于僵局,两国在节能合作上已从技术层面的交流上升到政策层面的探讨。11月初,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举行了“中日合作的新领域和新课题:能源、环境和安全保障”的国际学术研讨会。12月6日至7日,中日建筑节能论坛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推动下于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隈丸优次称,在节能方面,日本拥有“最高超的技术”,这对于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2010年世博会举办地上海来说非常重要。

  日本经验:能源法治

  日本九州大学博士、上海星韵律师事务所律师葛伟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由于日本向来的危机意识,日本在战后就非常重视能源方面的法律建设。

  从法律颁布的情况看,在1945年至1962年的战后复兴期,当时主要使用煤炭的日本已经重视核电能源;在1962年至1972年的高度成长期,日本开始重视石油供应。到了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的时候,日本已经重视石油的稳定供应。1979年至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机后,日本制定了石油可替代能源法。

  之后,日本不仅重视能源的稳定供给,还开始重视使用能源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市场规则达到这些目标。

  同济大学暖通空调及燃气研究所谭洪卫教授则告诉《瞭望东方周刊》,1979年,日本《关于能源利用的合理化法律》就公布并实施,对住宅建筑和非住宅建筑在节能方面进行了不同的规定,而中国直到1998年1月1日才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建筑节能的管理条例”仍在研究起草。

  节能背后的共同利益

  日本主动帮助中国节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节能直接影响到日本在中国庞大的经济存在。

  2003年至今的华东限电风波,让日本企业和日本政府认识到在中国发生的电力问题和日本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副所长田中茂明说:“2003年夏天开始,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地区在夏季与冬季用电高峰时期,发生电力需求与供给不平衡的现象。上海四分之三的日资企业成为电力供应调整的对象。”

  停电、工作时间变化、限制用途等电力供应调整措施导致企业生产量减少、交货日期延迟、雇佣经费增加等后果,使华东地区的日本企业受到了损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为了改善日本企业在华的工作环境,在政策和技术方面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些建议。”田中茂明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自2003年末开始,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就开始和中国各级政府合作。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根据上海日资企业2003年12月发起的意见,参与企划了上海电力问题对策研究会。2005年1月设立了华东地区能源环境研究会。

  2004年2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向上海市政府提议解决缺电问题的综合政策方案被呈报国务院,2004年3月与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意见交换。之后,在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中日电力的研讨会上,他们向中国发改委提出了政策建议。

  “一些建议已经得到了认可。譬如我们提出变频空调的普及就已被上海市政府采纳。上海市政府研究的变频空调节能标准地方基准预计会在2006年1月实施。”田中茂明说。

  上海的节能空间非常大

  首先被上海市政府接受的空调节能标准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的。上海自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均GDP水平的上升,各种能源消费产品的购入,使得建筑物里的能源消费不断增长。其中,尤以空调消费的高涨最为明显。大部分专家认同,夏季的电力消费高峰时段约四成的电力需要是因空调消费而引起的。

  上海市建筑节能办公室副主任沈瑞德在12月6日的会上说:“上海市建筑能耗已占全市总能耗的20%。这种用能结构和中等发达国家相似,但单位建筑能耗却是发达国家的两到三倍。未来,上海每年还将新建1500万至1800万平方米住宅,800万至10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这方面的节能空间将非常大。”

  因为上海的用电情况越来越接近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情况,所以田中茂明认为,日本的很多节能经验值得上海借鉴。

  田中茂明提出:“对于中国来讲,要让能源政策更加有效,还要使国务院的能源政策组织一体化。”他认为,能源政策需要有一定的完整性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特别对于上海及周边地区用电波峰波谷的问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推荐了冰蓄热技术。该技术在晚上用电将水结成冰,白天用冰制冷给室内降温。田中茂明说:“现在,中国有300台冰蓄热设备。但是日本大概有40000台。”

  “中国的冰蓄热设备是大型的,日本的技术则是小型的。对现有建筑的改造,小型的冰蓄热装置更有发挥的余地。”田中茂明说。

  合作与竞争之辩

  中国前驻日大使徐敦信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东北亚地区一有风吹草动,谁都难独善其身。从这一点来讲,东北亚的能源合作应该大于竞争。

  今年,中国制定的“

十一五”规划,提出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目标。而日本,单位能源消费量是欧盟的60%,美国的三分之一,中国的九分之一,是世界上节能效率最高的国家。这方面的互补,让中日双方在节能领域有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也为在其他领域的能源合作做出了榜样。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远山茂说:“有人认为

中日关系已经到了最低谷。但是从1971年来看的话,还是向前发展的。中日两国还将在中长期互相调整战略。但更重要的是民间的交流和深化两国各层次间的对话交流。”

  总领事隈丸优次则坦言:“现在我们谈经济的时候不能不谈到中国,谈到中国的时候不能不谈到上海。”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