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550万天价医药费专题 > 正文

深圳天价住院费医院首次承认透析收费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4: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刘畅) 住院119天花费达120万元!病人进了殡仪馆还收抢救费……深圳市人民医院“120万元天价住院案”在媒体曝光。昨天,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汉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正面回应道,等省专项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将及时向媒体进行通报,并透露,预计本周内将有初步调查结果。死者亲属则向记者表示,回想整个治疗细节“很恐怖”,整个事件中存在很多问题,他们没有赔偿要求,只希望调查结果早日公之于众,真相大白。

  患者家属:透析一项多收近4万元

  死者诸少侠的亲属田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作为病人的亲属,他们认为整个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中,其一是ICU的监管,其二就是有关文件“假公示”,透明度不够,老百姓就医需要查阅相关文件时只能看到部分内容或是根本查不到,这样的后果“太可怕了”。像深圳市卫生局文件2001年41号《关于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项目收费标准的批复》中明确规定,连续性血液净化收费每小时195元(含置换液费用和透析液费用)。可是在诸老住院透析过程中,深圳市人民

医院不仅收取了每小时195元的费用,还额外加收了置换液费和透析液费,仅加收的这一项,整个治疗过程中医院就多收了近4万元。但透析费用仅是诸老住院期间进行的9000项治疗项目中的一项。医院说,透析中存在多收费的只有5位患者,但是从文件颁布至今已整整4年,来医院看病的患者有多少啊。

  田先生说,对于此次事件,他们没有赔偿要求,他们不要钱,只想要真相大白,让真相公之于众,让更多的老百姓看得起病。

  医院回应:主要是电脑设置问题

  昨天,本报记者致电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汉新求证此事。周汉新表示,目前省专项调查组已来深彻查此事,关于此事的一切情况,等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将向媒体通报,估计本周内会有结果。至于详细问题,周汉新拒绝透露。

  而该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调查组正在逐项追查此事。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什么问题。账单上显示,抢救了60次,是2个月来一共抢救了60次,其中成功了59次,最后一次是抢救无效死亡。但实际上,医院只收了17次抢救的费用,不是多收了钱,其实是少收了。因为按照医院的规定,抢救一次就收一次抢救费,但后来病人账号上钱不够,而医院电脑的程序设定是,账户余额不够,账号自动关闭。但病情危急,家属也一再要求及时抢救,只好人工将账号解封,但这时以前的记录没有了,只好再补登以往记录,于是出现了账单上抢救次数较多的情况,但实际的收费仍是按实际发生的费用收取的,只收了17次。

  对于家属指称,患者对头孢类药物过敏,但医院仍给患者使用该药,存在过度用药的问题,该知情人士对此予以了否认。他表示,医院在医疗诊断、用药上是严格按规定进行的,应该不存在问题。这次事件,主要是由于电脑设置问题,医院基本上是遵照规定操作的。目前患者家属也同意将患者的病历“不封存”,医院可以随时查阅,这表明病历不存在问题,家属对病情的诊断是放心的。

  但他同时承认,医院在透析收费方面,没有严格按照有关文件操作,多收了部分费用。

  事件回放 住院四个月花费120万

  据媒体报道,患者诸少侠生前曾是深圳蛇口联合医院院长,住院时已退休。2004年8月20日,他因心累、气急入蛇口联合医院治疗;8月26日转入南山医院进行透析;9月13日转入深圳市人民医院,在该院ICU住院119天,2005年1月10日病逝。医院账面显示,住院费用高达90余万元,自费购药达23万元之多,如果算上其他费用,总共花费达120万元。

  据家属称,医院某一天账单曾显示病人当天有26次抽血记录,账单上还有一天抢救60次,59次成功的记录。而家属翻看当时的医嘱,数来数去只有17次,剩下43次不知道是在哪里。在今年1月11日,病人已进了殡仪馆,医院仍打出了15页的费用账单共15184.72元。

  老伴谢斌午表示,她曾到深圳市物价局了解查账结果。物价部门表示在50多项收费项目中就明确查出医院多收了4.7万多元,还有1.6万多元要请示裁定,而患者的收费项目共计有9000多项。

  10月17日,深圳市卫生局组织召开了“关于诸少侠医疗问题的协调会”。在这次会议上,深圳市人民医院承认有一定过失,不再要求患者缴付所欠余费。院方还提出了30万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精神损失费13万元、多收的医疗费用17万元)。条件是患者家属不再以任何形式追究此事,谢斌午在该协议上签了字。

  目前广东省已派出六人调查组抵深调查此事。本月11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以及省政府纠风办、深圳市卫生局和市纠风办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患者家属家中了解情况。

  相关专题:550万天价医药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