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数千反世贸示威者在香港与警方发生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8:29 中国新闻网

  

数千反世贸示威者在香港与警方发生冲突(图)

  12月13日,“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数十名反世贸示威者在湾仔货物起卸区跳海抗议。作者:宋吉河

  

数千反世贸示威者在香港与警方发生冲突(图)

  示威者与警员推搡(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三日电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晓萍梁今

  “DOWN DOWN WTO”,来自世界各地的示威者,十二日下午打着各种反世贸标语牌,高呼反世贸口号,在港岛闹市区铜锣湾至湾仔地段,进行了一场示威游行。警方公布说参与游行的人数约为四千五。

  游行队伍一路和平示威,唯抵达距离主会场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数百米的示威区,有百余名韩国示威者穿着救生衣跳海抗议,并有人一度游近会展中心附近海域,被海上巡逻警劝回;韩国示威者还在示威区焚烧一个木制祭坛,悼念韩国反世贸农民李京海,引起香港警方关注。

  有示威者多次冲击警方防线希望进入会展外围禁区,港防暴警察使用胡椒喷雾阻止;冲突维持约十分钟左右,其后在韩国示威者领袖呼吁下停止。

  在冲突中,有两位警察受伤,有七名未确认是否示威者受伤,有三人已送院救治。

  这场主题为“人民力量捍卫尊严生活”的游行,由香港民间监察世贸联盟主办,是本次世贸会议期间第二场主题游行。

  数千名示威者今日下午二时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经记利佐治街 、洛克道 、马师道,三时半左右抵达警方划定的示威区-─湾仔装卸区。

  示威者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来自韩国的千余名农民示威者最为引人注目:他们身穿统一制服,头戴统一的草帽或工装帽,沿途以密集的韩国鼓点,表达对世贸的仇视。

  还有来自泰国 、越南、菲律宾 、印度 、印尼等亚洲国家,以及非洲国家的示威者,沿途以鼓点 、舞蹈 、 口号 、横幅,表达对世贸组织的不满。

  来自孟加拉的MOHIUDDIN先生,是一个争取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组织的主席,他带领一众劳工组织代表在铜锣湾街头参与游行。他对记者说,必须反对世贸,争回中小国家发展权。

  游行队伍经过的铜锣湾闹市区,大多数店铺都拉闸预防意外发生,着名的百货公司SOGO拉下橱窗的铁闸,却表明照常营业;也有如味千拉面的小店面如常营业,业主表示没有什么可以担心。

  不少市民沿途观看,有的市民对示威者的诉求表示同情;市民许小姐对政府的安保措施表示满意,认为既显示了香港承办复杂会议的能力,也显示了国际大都会的包容。

  参与今日游行的示威者,今日上午十时左右即开始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示威者,以“抗议世贸”、“公义民生”、 “保障尊严” 、“反对官商勾结,捍卫尊严生活”为主题进行了系列演讲,要求终止世贸谈判,抗议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达成协议。(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