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政治化的航空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6 新世纪周刊

  -撰文/王非

  老舍先生未能够完成的自传体小说《正红旗下》中养鸽子的八旗子弟大姐夫有一句堪称经典的话“满天飞元宝”,意 思是形容他养的鸽子很值钱。而今天我们头顶天空中的鸽子比以前少多了,但元宝依然在飞。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法国之际,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巴黎签署订购150架A3 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这是空中客车公司进入中国20年以来所获得的最大单笔飞机订单,订单总额接近100亿美元。

  此前不久,中航器材于刚刚签署了订购总计15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含80的架意向备忘录),而那时正值布什总 统访问中国之际。来自中国的飞机大礼,已经成为中国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寻求平衡的润滑剂。

  回首6年前,受到1999年市场份额首次超过波音的鼓舞,空客2000年12月底宣布正式启动A380大型客 机的庞大计划。A380将拥有555个座位,航程超过12000公里,而此前达到这种载客量和航程的客机只有波音的7 47-400,A380的目标当然明确。A380计划今天早已不是“纸上谈兵”的阶段,但波音与空客的口水大战却依然 在持续。

  A380今年4月首飞成功,让波音在大型洲际客机市场的地位受到现实的威胁。而此前波音,甚至美国政府攻击A 380的任何论据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目前世界各国已有15家航空公司订购了154架空客A380,其中包括中国南方 航空公司。

  不过,空客今年6月在首飞成功2个月后却宣布首批订购的A380由于技术原因将推迟2到6个月交付,订购首批 A380的新加坡、阿联酋、法国、德国等国的航空公司,交货日期也将推迟到明年最后一个季度,但这并没有影响其他航空 公司对A380的竞相追捧。

  波音公司和美国政府攻击A380的重要口实曾经是A380当年计划耗资的107亿美元中有1/3来自法国、德 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国政府的贷款。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任期即将结束时最后一次参加美国-欧盟首脑会晤时还向欧盟发出警 告,认为如果欧盟有关国家继续向空中客车集团A380计划提供非商业性贷款的话,新一轮美欧贸易大战将可能再次爆发。

  虽然如此,但空客和欧盟却始终认为A380计划的资金筹措方式符合欧盟和美国在1992年签署的资助民用航空 项目协议,认为空客从政府获得可偿还贷款是以商业方式进行的。不仅如此,当空客为降低A380的研发成本向三菱重工、 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等5家日本企业发出合作邀请的时候,波音和美国政府迅速向日本政府和这5家企业发出了警告。

  波音和美国对A380计划如此敏感的原因无外乎此计划一旦成功,将彻底打破自1970年投入运营以来一直独霸 远程大型客机市场的波音747的垄断地位。因为长期以来,从波音737到777,空客都有全线应战的产品,只有波音7 47各型号始终是空客心中的痛,所以A380项目绝非空客的一时冲动,而是已经酝酿5年之久的一项幕后计划,只不过最 开始的项目编号为A3XX超大型飞机。

  半个多月前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航展上,波音一举拿下阿联酋迪拜航空公司价值97亿美元的波音777订单,而几 乎同时在中国签署的大单更加鼓舞了西雅图的模范市民。当然空客在迪拜也有所斩获。两家科威特公司共订购了12架空客A 350-800飞机和6架空客A320飞机,总价值24亿美元,但更令空客兴奋的显然是半个月后的中国大礼。

  无论对于波音还是空客来说,民机市场始终是一场订单与交付的对决。老舍先生未能够完成的自传体小说《正红旗下 》中养鸽子的八旗子弟大姐夫有一句堪称经典的话“满天飞元宝”,意思是形容他养的鸽子很值钱。

  而今天我们头顶天空中的鸽子比以前少多了,但元宝依然在飞,因为每架飞机都是由明晃晃的金元宝打造而成,虽然 波音和欧洲防务(空客的关联公司)并没有洛克希德.马丁JSF项目那样高达2300亿美元的世纪巨单,但军机市场显然 没有民机市场这样持续增长的潜力。

  根据波音的预测数字,未来20年民用航空市场的总规模将达到4.7万亿美元,其中各国航空公司用于购置新飞机 的预算为1.7万亿美元。而根据空中客车的预计,到2023年,全球对超大型飞机的需求将达到1650架,总价值41 60亿美元,占整个航空市场份额的22%左右。而中国市场,显然是这些元宝的重要来源地。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