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让你坐等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30 三联生活周刊

  ◎郇丽

  半年多前,封闭式基金还在遭遇着边缘化的命运,而从11月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指数震荡走强,与大盘指数走弱恰好相反。

  李玄(化名)说:“这种持续单独脱离大盘的独立运行情况是多年来没有的,如果以长
期的周期来看,目前的封闭式基金走强还是初期。”

  历史上,国内封闭市场基金也曾经相当活跃,市场价格高于净值水平以上运行,投机性也相当强。但是,自从2000年以来,除2001年5月至2002年1月期间以溢价进行交易外,剩余时间都是折价交易,尤其从2002年8月开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呈现持续扩大的态势,甚至有一批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接近50%。

  

封闭式基金价格的单边下跌,价格的跌幅远远高于净值的跌幅,目前多数封闭式基金远远低于净值。李玄说,成熟市场的封闭式基金,一般的折价率水平为10%左右,最大的也不会超过15%,国内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据悉,在美国市场中,大多数封闭式基金也都是以折价进行交易。美国市场封闭式基金开始时也有溢价存在,但在开始交易后的120天内,其交易价格便逐渐以平均大于10%的比例折价销售,之后折价买卖成为经常现象,折价幅度经常徘徊在20%左右的平均水平。1960~1986年美国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有一个向平均值靠拢的趋势。

  李玄认为,国内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的时间太短,还不能观察出封闭式基金折价波动的平均值。但参照美国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20%这一平均值,国内折价率在40%左右的基金应具有了投资的价值。

  1999年7月12日,基金天华成立,李玄便选择了这只基金。基金天华第一大发起人股东是湘财

证券,2009年7月11日到期,期限10年。截止2005年12月2日,基金天华单位净值0.7834,价格为0.556元,按此计算,到期后可获得57%的总套利率,年均无风险套利率为12.3%。

  李玄分析,比如,现在0.556元买入基金天华,到期时净值还是0.7834,就可套利40%。但要是2009年到期时,基金净值只剩0.3元,那就亏了50%。

  李玄说,在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行情中,如何让高折价体现的隐含价值最终落到基金持有人的口袋里,“封转开”是其中的一种路径。

  据悉,2006年11月14日,首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到期,已经不足一年的时间,为了维持基金的存在,基金公司最可能采用“封转开”。2007年将多达19只封闭式基金到期,这是QFII对封闭式基金的垂涎三尺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QFII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已经上升到17.10亿份,超过证券公司的持有份额,跃身封闭式基金第三大投资主体。这个数字相比2004年年末增加了221.36%,相比2003年末增长了3028%,短短18个月内投资规模增长超过30倍。

  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必然要归功资金的介入,这些推进的资金里能发现更深层次的背景及逻辑。李玄说:“QFII搞的是‘阳谋’,个人投资者完全有机会跟上机构的节奏。”

  李玄对封闭市场基金的投资经验是,从品种选择来说,封闭式基金可以从折价率的高低和净值增长率的情况来选择,像基金安顺、同益、普丰、景宏等折价率偏高,净值表现也不错。他认为,也要考虑价值兑现也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应该寻找一个好的买点。

  李玄表示,通常可以根据其年均套利率高低进行排序,选取总套利率超过40%的基金。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同盛总套利率最高,为90%,但其年均套利仅7.22%,剩余年限太长,风险较大。

  在基金折价幅度较大时如果买进基金将有非常丰厚的回报,这自然是QFII的心思。据报道,对未来交易方式的预期也是QFII骚动的原因。据说,深交所曾经提出在某些品种交易方面可以进行T+0的尝试,一旦封闭式基金也采用T+0的交易方式,价格走势会更活跃,权证就是个例子,其价格远远的高于理论价值,与封闭式基金相比其唯一的优势就是交易方式。

  也有消息说,保险公司临近年末有联手炒高封闭式基金的可能。年底将至,各行各业都要做报表,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者,在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时候,适度拉高基金价格有助于报表更为漂亮些。-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