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揭露被封闭真相的松冈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57 南风窗

  颁奖辞:

  可以证实历史真相的证言不能是孤证,也不是单方面的证词。松冈环作为唯一的日本人,与高兴祖、陈君实、张纯如一道获得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颁发的 “特别贡献奖章”。这位普通的日本妇女充分发挥自己是日本人的优势,搜集整理来自加害者和受害者两方面的证言。她毫无顾忌地在她的名片上写上她的使命:南京大屠杀之历史事实考
证。

  今年8月,一部汇集了南京大屠杀120名受害者证言的《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在上海书展上面世,它的编著者是58岁的日本大坂小学女教师松冈环。这已经是她第41次来到中国。

  3年前,在

南京大屠杀65周年之际,松冈环收录的102个侵华日军原士兵证言的《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一书中文版在上海出版。而这两本书日文版的出版,使松冈环获得了2003年度日本记者会议(JCJ)奖。

  她的目的很简单,“我是日本小学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了解真相”,并且要让他们懂得:做错事要勇于承认和改正。

  可以证实历史真相的证言不能是孤证,也不能是单方面的证词。于是,这位普通的日本妇女充分发挥自己是日本人的优势,搜集整理来自加害者和受害者两方面的证言。

  “在寻访国内老兵的过程中,我更加清楚了当时战争给中国人所造成的巨大伤害,可让我不能忍受的是,这些当年在中国制造了残忍罪行的日本军人,很少有对战争进行忏悔的。”松冈环说。

  松冈环一次次地踏上中国的土地收集证言。她特别重视有细节的记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过去的证言都过于简单,有的没有时间、地点,在日本人们更相信具体、带有细节的证言,这样即使是日本右翼势力也会被说服。”

  但有细节的证言并不容易得到。对于很多受害者来说,那段历史是心底的创伤。当话题涉及性暴力,受害者常常自怨,难以启齿。“我作为女性,更容易与他们有感情交流。”

  日本的右翼势力一直把68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说成是虚构的谎言。在国内,松冈环经常接到谩骂的电话;在举行证言集会时,右翼分子会拿着高音喇叭在会场外叫骂;家里的门窗都安装成了双层。

  抢救历史的机会不会再有第二次。松冈环的调查活动将会继续下去。

  (陈统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