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南风窗:2005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个人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57 南风窗

  南风窗岁末评出“2005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奖”,以下为部分获奖个人,更多内容请见《南风窗》乙酉特刊。

  白芳礼:天堂蹬车人

  颁奖辞:

  白芳礼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不久前离开人世。他生前靠蹬三轮车赚钱支教,18年来,共捐出35万元,资助了300名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让整个社会为之感动,为之汗颜。

  2005年9月23日,肺癌晚期的白芳礼老人静静地在天津离开了人世。

  “孩子们考上大学多不易,可考上大学还念不起,你说这事咋整?我是劳模,没文化,又年岁大了,嘛事干不了了,可蹬三轮车还成。一天蹬下来总还有几十块钱么,孩子们有了钱就可以安心上课了,一想到这些,我就越蹬越有劲!”74岁高龄的古稀老人开始蹬三轮车赚钱支教,一直蹬到将近90岁。临终前他的个人存款是零,18年来,他一共捐出35万元,资助了300名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

  一年之前,2004年4月18日,白芳礼因高血压、心脏病等发作住进了

医院重症室。与35万元助学捐款相比,老人生前住的是10平方米的房子,穿的是拣来的衣服鞋袜,不但不舍得吃肉,午饭甚至连汤和菜也没有,往白开水里倒点酱油就凑合了。

  想想这35万元是白芳礼老人从古稀之年到耄耋之年一脚一脚蹬出来的,更令人心酸。在其去世后的诸多报道中,都出现了这样一个数字:“35万元,如果按三轮车每公里收费5角钱计算,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周的长度。”

  老人支教的出发点很简单:他看不得孩子们因为穷而上不起学。最能告慰白芳礼老人在天之灵的,就是神州大地永远不再出现一个像他这样拼老命赚血汗钱支教、而全国的孩子们也都能上得起学的一天尽快到来!

  (石 破)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陈彦:中法文化摆渡人

  郭建梅:走在维护妇女权益的路

  洪可柱:代言教育公平

  华如启:民选村官 为民请辞

  李扬:电影是一种关怀

  吕福山:觉醒的骆驼祥子

  松冈环:揭露被封闭的真相

  萧亮中:汇入自由大江的浪

  杨云标:让沉默的大多数发出声音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