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WTO香港会议日程过半 香港希望在4方面取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2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16日电 记者刘韬、龚雯报道:为期六天的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已日程过半,各成员仍然在多个领域进行激烈的讨论,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成果。今天下午,香港工业贸易署助理署长罗淑佩在港府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香港会议取得成功仍抱持审慎乐观态度,目前已有多份共识的初稿在讨论中,她希望会议最终可在农产品、非农产品、服务贸易和发展等四个方面取得全面或部分成果。

  罗淑佩透露,在农产品补贴和非农产品准入问题上,会议目前仍然处于胶着状态。农产品出口补贴上,成员虽然认同农产品出口补贴最终应全面取消,但在取消的时间表上依然没有共识;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谈判重点在关税减免公式的结构上,即“瑞士公式”(根据这个由瑞士谈判代表首先提出而得名的公式,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将关税降到一个固定的水平以下。)至于公式中具体系数的制定工作则无法在香港会议上完成。

  罗淑佩表示,期望会议最终取得成功,而成功的标志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农产品贸易上,制定取消出口补贴的时限;非农产品贸易上,定下关税减免公式结构;服务贸易上,成员能同意明年继续讨论,并在以何种方式讨论上达成一致;发展议题上,对最不发达成员豁免关税及配额限制,让多哈发展议程迈向成功。

  罗淑佩说,大会的成功有赖于所有成员的努力,作为大会的主办方,香港将尽力而为,在以上四个方面取得成果。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