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日报:住宅消费能有效拉动内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在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扩大国内需求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原话是这样说的:“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内需不足,是困扰政府多年的事情。特别是最近,一则中国许多产业产能出现过剩,二则不能完全依赖出口与投资拉动经济。在这两方面大背景下,如何寻找到一个能够拉动内需的产业,不仅经济学界关心,许多政府部门也关心。

  回想这些年产业经济的潮起潮落,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大学扩招、“黄金周”、汽车消费一系列优惠措施,取消福利分房、开展新农村运动等等,都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现在,大学扩招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阻力。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最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而非那么多的“候补白领”。“黄金周”对经济的拉动力也日渐式微,最多的呼声是废除“黄金周”,以带薪休假取而代之。至于汽车,今年以来出现的

能源危机,也让许多人都认识到,中国永远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成为一个轮子上的国家。

  于是,房地产业再度被寄托担当拉动内需的重任。何况,这一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系数相当大———从上游的钢铁、水泥、建筑业,到下游的

装修业、家居等,房地产业有个风吹草动,上下游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尽管中央近年来多方面加大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目的都只是为了防止某些投机性行为,而不是打压房地产业。一个稳定发展的房地产业———这很大程度上体现在
房价
的相对稳定上———对各方面都是有利的。

  对房地产业的“爱恨交加”,很明显地反映在近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地产节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此透露,2006年将是鼓励住宅消费年,目的就是扩大内需。

  鼓励住宅消费年,这确实是一个让人值得期待的信号。但这个信号并非由国家发改委这样宏观调控的部门发出,却也让人不免生疑。毕竟,住宅消费涉及到几个职能部门,比如房屋买卖涉及到税率问题,再如土地供应、信贷等,涉及到税务、土地管理、银行等部门。建设部门一家不可能当其他几家的家。搞不好,鼓励住宅消费年,容易给房价的继续上涨以借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