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秦都市报:官员腐败与出身草根有什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05 三秦都市报

  □贺万鑫

  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受贿案于12月13日在北京开审后再一次引起各方关注。《法制早报》12月18日《从草根官员到阶下囚》一文,详细披露了田凤山的“仕途秘闻”,文中更多地着墨于田凤山卑微的草根出身。“农民出身,做过小学教员、公社书记,无论在县里或乡里,田凤山都曾做过政府或党委一把手,他是一步步地做上去的,没有靠山,是靠自己
的业绩‘整’上来的”,“真没想到他会出事,他不像那种大贪官啊,他从一个农村老师一步步干到中央,不容易啊”。

  给我的感觉是,如果田凤山出身于“高门大户”,落马就不值得惋惜,好像田凤山落得今日结局是万万不该与草根“有染”的,这让诸多同样“结缘草根”的各色人等浑身起鸡皮疙瘩:“了无新意”的腐败案例,其中的主角腐与不腐与草根有何牵连?

  但凡高官,总是有一些才能的。及至有才能的高官出事,自然因为警诫的意义是该剖析一番的。倘若眼光紧盯了出事高官诸如出身卑微,曾经如何如何承担了公仆的职责,继而笔锋一转曰收了多少多少款物或者包了几个苗条秀色的二奶,若论警诫这是远远不够的。“没有靠山”的田凤山官至部级要职,恰恰说明有关部门在田凤山的使用上是惟才是举。官至这一级,或至任何一级,首先在于官自身的德和才,一般情况与“有无靠山”及“出身”是没有关系的。至于官腐败之后,以惯常的“格式”论“曾经”评“出身”,特别是将类似于田凤山这般“从田间走出来的高官”惋惜一番,实在是无聊得很。

  可以这么说吧,举凡官员因腐败落马,差不多都该惋惜。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个别官员最终因腐败走上不归路,于国家是一种损失,于自己是千古遗恨。要说警诫,窃以为剖析官员腐败的“流程”,进而堵死那些正在或者打算为自己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者的“途径”是为关键,至于“草根”不“草根”,在法律那里能领来什么“通行证”?

  成克杰去了,胡长清去了,王怀忠也去了。他们,据说都出身草根,分析来分析去,好像这草根总与腐败有什么瓜葛,也难怪如我辈草根因此而忿忿。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惩戒官员腐败有必要深入剖析腐败者的“腐途”,并在每一次剖析之后,完善制度进而杜绝下一只“自腐虫生”,则比一切轻飘飘的惋惜来得更有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