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农民为关税远征香港发表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06 世界新闻报

  负债直线上升 补贴不尽人意

  《世界新闻报》驻韩国记者金流星

  《世界新闻报》驻香港记者王奇云

  12月13日到18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召开。会场里,149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们为贸易自由化和市场开放讨论得热火朝天;会场外,来自128个国家的WTO反对者们也以各种方式表示反对和抗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韩国的1500多人的农民示威队。他们的海上示威、三步一叩首等花样翻新的示威方式让香港市民和媒体记者“大开眼界”。是什么原因让韩国农民“远征”香港,并成为反对WTO多哈回合谈判的“主力军”呢?

  韩国农民收入缩水

  组织一千多人来港游行示威的韩国农民联盟、韩国妇女农民协会联名在香港发出一份声明认为,世贸推动的所谓“自由贸易”,其实是被富国主导、替跨国财团量身定做的不公平贸易。从美国、欧盟对大型农业企业的巨额补贴,到官商勾结的私营化,无不是出卖了基层民众的生活权利,进而换取跨国企业的利润。声明还认为,今年11月23日,韩国国会批准有条件开放米市的措施更是逼农民走上了“绝路”。

  与很多国家一样,韩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农业经济过渡到工业经济的过程。1968年,韩国经济中农业收入所占比例为40%,1996年,这一比例减少到7%。虽然这一期间韩国政府在农业机械化和先进栽培技术方面下了大力气,并实施给予农民农业补贴等优惠政策,但是,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从1994年的统计数字来看,城乡收入几乎没有差距,但是到了2004年,农民收入只有城市工人的77%左右。

  特别是1995年之后,韩国农户的负债率直线上升。1995年,在农户收入中负债比例是42%,到了2000年上升到87.6%,而2004年首次超过了90%。这说明很多农户是举债过日子的,有些人甚至认为韩国的农家经济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从2002年后,韩国的农业增长率和实际农业收入呈负增长趋势。

  WTO的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使韩国成为世界上第11大贸易国,但是,这种开放贸易体系对韩国农业的冲击也是巨大的。

  要守住“最后堡垒”

  WTO部长级会议讨论的有关农业问题的重点是:降低关税和国内的农业补助、废除农产品出口补贴等。这些有可能实施的措施与韩国农民的利益息息相关。

  韩国对进口的农产品课以很高的关税,以此来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比如,在韩国消费量比较大的辣椒的关税是270%,而大蒜和芝麻的关税更高达360%和630%。在韩国的农产品中,100%以上高关税的农产品多达142个。美国和欧盟强调发展中国家应把农产品关税降到100~150%左右。这种关税一旦实行,韩国农业将遭到沉重打击。

  据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估算,如果以降低关税、减少补助、开放农产品市场为主要内容的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韩国的大米种植农户的收入将减少10%~40%左右。

  韩国政府的农业补贴政策对农民来说同样不尽如人意。韩国农林部对产米农户给一定数额的农业补助,以此来保证农民收入。但是,因各地米价不一、成本不同等复杂的主客观原因,导致农业补贴政策缺乏灵活性。而完全靠政府的扶持和补助解决占全国人口7%左右的农民生活问题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而一旦减少或取消农业补贴,韩国农民的日子将更不好过。韩国的一些媒体报道说,现在,韩国350万农民走到了“悬崖边”上。

  特色农业是出路

  韩国农民示威队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之所以远赴香港举行示威反对WTO的多哈发展议程(DDA)的协商,是因为WTO体制所代言的“新自由主义”对韩国农业和农民生活构成了极大威胁。他们还认为,DDA农业协商是以少数农产品出口国为中心的协商,如果它得到通过,韩国农业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韩国媒体和舆论认为,农民的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采取的过激方式是不可接受的。从大局和长远利益来说,贸易自由化对韩国是利大于弊。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韩国通过WTO多边贸易体系可以增加多达544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

  韩国的农业专家学者认为,市场开放的潮流不可阻挡。现在要做的不是反对它,而是更好地利用和适应它。他们提出,政府要尽早制定综合的农业发展政策,使农民安居乐业。而农民本身要有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通过发展绿色农业、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等措施完成一次“自我超越”。

  链接

  多哈回合八大议题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激活了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谈判。世贸组织承诺,多哈回合谈判要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的好处。

  多哈回合谈判是1995年成立的世贸组织主持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此前,在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主持下,已举行过八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范围包括八个具体议题: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规则谈判、

  贸易与发展、争端解决、

知识产权、贸易与环境问题。

  多哈回合谈判按最初计划应在2002年1月1日前结束。但2003年9月在

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五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多哈回合谈判随后陷入僵局。各成员现仍努力推进谈判,以期在明年结束谈判。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