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两岸关系继续发展是对汪老最好祭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张勇)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的消息传到台湾后,岛内许多知名人士纷纷表示哀悼。他们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汪老一生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后人感念和追怀。

  台湾海基会首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告诉记者,汪老为推动两岸谈判进程、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努力,对于汪老的离去,我们深感不舍,但两岸关系的发展不会
停滞,未来两岸之间应更开放、更善意、更亲如一家。我们后来者应继续为此而努力,这也是对汪老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

  曾与汪老有过数面之缘的前台湾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汪辜会谈’和‘汪辜会晤’对于增进两岸相互间的了解起到了很大帮助,也给我们后人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焦仁和说:“汪老对于我们而言始终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特别是在两岸关系方面,我们虽然有时看法不尽一致,但汪老总能从长远、大局着眼,给我以很多指点。认识汪老之后,我个人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乐观得多了。”

  为悼念汪老,台湾大学教授王晓波特地写了一篇长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汪老在推动两岸对话、两岸和平方面居功至伟,这是最值得两岸同胞感念的。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蔡玮撰文指出,汪老辞世,两岸少了一位有远见、有理想、愿意由民族发展角度思考两岸共同利益的长者,这是一个重大损失。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所兼任教授杨开煌也发表文章对汪老表示哀悼。他在文中说,“汪老身处转型之际,肩负调和两岸之重责,任务艰巨;而汪老秉持诚信,开合有度,是于九三年中,辜汪揖让‘新城’,立两岸和谐之楷模,折冲妥协,促成双边之协议,迄成绝响……惊闻汪老辞世,能不痛哉!”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在电话中说,两会商谈中断的根源在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辜、汪二老的先后故去,会激发台湾人民思考:我们还有多少岁月可以蹉跎?

  王津平表示,历史不会就此打住,汪老为两岸关系发展所打下的基础也不会消失,我们后来者应该在其基础之上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王津平说,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有关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亲、新三党主席先后访问大陆,也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应继续加紧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这也正是对汪老的最好祭奠。”(完)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