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专题 > 正文

舆论监督篇——谁抓住了我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8:3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八、舆论监督篇——谁抓住了我的心

  1、最揪心的监督

  事件:10月4日,和年迈的父母一起乘坐北京726路公交车的14岁少女小容,因为和售票员发生口角,惨死在售票员的暴力之下。对于售票员的暴行,对于发生这种暴力的土壤,
媒体进行了报道和反思。

  监督者:检察日报、新京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媒体

  监督效果:售票员已被批准逮捕。

  入选理由:对孩子父母来说,每一次向记者讲述事件经过,都是一次揭伤疤的过程。父母的泪水、“给孩子讨回公道就到另外一个世界去找她”的表白,让每一个采访记者为之动容。忍住心酸告诉世人悲剧真相,只是为了:不让类似悲剧再发生。

  2、最惊心的监督

  事件:6月11日凌晨,因为征地纠纷,200多名暴徒手持凶器袭击河北省定州市绳油村村民,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之后,媒体云集定州,在记者追踪真相和有人试图掩盖真相的较量中,发生了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监督者:中国经济时报

  监督效果:12月15日,包括原定州市委书记和风在内的27名血案制造者,在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

  入选理由:记者在定州呆了五天,其间和有关部门斗智斗勇都不说了。最后一天记者从村里撤离,尤其惊险:整个村子已经被当地政府调派人包围了。记者换上农民衣服,把头发搞乱,把笔记本电脑和相机藏到一个装满麸皮的麻袋里,然后和一个“真正”的农民开着一辆手扶拖拉机扮成去邻县卖麸皮的农民,沿路一共经过了三个关卡, 最后终于成功地逃离到邻县。

  3、最痛心的监督

  事件:患者翁文辉在哈医大二院住院治疗期间,从入院到死亡的67天时间里,共花费医药费550万元。

  监督者: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

  监督效果: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入选理由:事件曝光后,群情激愤。67天550万,这样的数字除了让普通百姓痛心,也让他们心悸:自己得了病,是不是只能等死?

  4、最忧心的监督

  事件:辽宁省阜新市原市委书记王亚忱利用自己的“余威”,利用儿女在当地公安部门任要职的便利,巧取豪夺。5月18日《中国青年报》以《一个退休高官的生意经》为题进行揭露。

  监督者:中国青年报

  监督效果:王亚忱诉中国青年报名誉侵权一案,被法院一审驳回;另据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透露,王亚忱和其子王晓刚(阜新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已经被逮捕。

  入选理由:《中国青年报》报道发表时,有关部门对王亚忱还没有启动任何调查程序。考虑到王亚忱的势力,一旦报道出现偏差,无论报社还是记者,都将陷入不利的局面。然而,正是《中国青年报》顶住压力,发表报道,使事件一步步走向真相。这样的监督,不可谓不“大胆”。

  5、最开心的监督

  事件:在12月召开的广州地铁票价听证会上,参加听证的代表发现,广州地铁的每个员工有3名直系亲属的名额可以免票,对此,广州地铁方面的回答是:目前国际恐怖势力猖獗,地铁又是恐怖分子的重点袭击对象,为了加强地铁车站、月台、车厢内的反恐力度,让这些地铁家属免费乘地铁,可以担负起地铁义务安全员的重要职责。

  监督者:《新快报》等多家媒体

  监督效果:广州地铁公司决定从12月16日起,取消地铁家属免票“福利”。

  入选理由:明明是一种不正常现象,说“福利”也就算了,却非要贴上“反恐”的标签,徒增笑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相关专题: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