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文策•国学:国学不应当“全方位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20:58 国际先驱导报

  国学不是读经,读经读经,连北大文科博士后都说看不懂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慧如报道 “国学”一热,引来众多争议,有人说其“复古”,有人说“热”得过头,有人则对“国学”二字不知何指,为此,《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周桂钿,他同时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国学的复兴要“适度”

  《国际先驱导报》问:究竟何为国学?它与人们常说的儒学有何关系?

  周桂钿答:国学是一门比较笼统的学科,所有中国古代文化都属于国学。儒家、道家属于国学,后来传入中国的佛教也属于国学。虽然国学不等于儒学,但目前看来,国学的重点几乎都在儒学,儒学的比例可以占到80%。《四库全书》是国学的主要内容,国学学者纪宝成曾表示:《四库全书》就是我们国学研究的对象。

  问:您对复兴国学怎么看?

  答:今年在一个儒学会议上,有人提出要“全方位复兴儒教”。什么叫“全方位”?首先要建立“儒教宪政制度”,即宪法要按儒家的经典来定。其次就是“重建新的科举制度”,将公务员考试内容修改为“四书”“五经”,有志于从政的要参加“四书”“五经”考试,合格才能做官。第三就是恢复儒教的教育制度,要“尊孔读经”,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都要读《论语》或《尚书》,将读经作为共同课程。做到这三点,才算是所谓的“全方位复兴儒教”。

  我不赞成“全方位复兴”式的国学复兴。国学的当代价值并不限于“仿古”,我们不能想像,在

信息化的今天,如果再恢复到孔子那个靠刀刻竹简写作的时代,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对于国学中积极向上、能够体现民族特色、具有生命力的部分,我们应该复兴,并将其现代化。

  有利于建设

和谐社会

  问:国学具有怎样的现代意义?

  答:当前提倡和谐社会,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首先要使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儒学讲“孝”,这对家庭和睦是十分重要的。西学中忽略了“孝”这一方面,强调个体的独立,教育小孩独立自主,不依靠父母,但是却失去了天伦之乐的幸福。外国的老人常常会感到孤独寂寞,而中国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儿女再远,也会打电话报平安。这是金钱买不来的满足与和谐。

  其次,国学所提倡的“中庸”“和而不同”可以起到协调人际关系的作用。和谐的社会关系也会对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就指出,伦理用中国的传统,科技靠西方的科学,经济发展就靠这两条腿。

  问:反对“国学热”一方的观点之一是五四运动曾经批判儒学,您怎么看?

  答:当时的新文化运动主力,比方说鲁迅、李大钊等,他们主要是针对从汉到清,中央集权制度下维护中央集权的儒学,在当时这是对的。比如“君让臣死臣不能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的确需要批判,实际上,对此孔、孟都不同意。这实际上是中央集权以后的儒家思想。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