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对美外交要拿得起放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2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何方) 毋庸讳言,中美两国对对方仍然存有疑虑,虽然佐利克认为中美两国是利益相关者,应该来共同维护、修正和推进现存的国际体系,但两国之间对对方的战略意图仍然缺乏了解和信心。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等专家在这一点上观点很一致。

  做大做实中美关系

  陶文钊对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发展的建议是:要继续“做大做实”。

  陶文钊认为要在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首先需要继续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为两国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胡锦涛主席已经接受了布什总统的邀请,将于明年春天访问美国。元首互访是最高层次的沟通,可以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达成共识,设定议程。接着,内阁一级的官员和功能性层面的官员就可以在各自分管的范围内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这是中美关系机制化的一种表现。

  其次是继续进行战略对话。中美战略对话不同于一般的外交谈判,它不是为了解决个别具体的问题,而是双方就各自的关切交换意见,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战略对话是增进互信、减少疑虑的好办法。再就是继续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

  “利益相关论”与“战略责任”

  袁鹏则给未来中美关系“提了个醒”。他指出,佐利克的“利益相关论”或“中国责任论”较之赤裸裸的“中国威胁论”虽然理性、温和得多,但其所包含的深刻内涵同样值得关注。

  袁鹏指出,正如佐利克在他的演讲的后半段以及布什亚洲之行不厌其烦地大谈自由民主所显示的那样,中国要想真正成为国际体系中美国的“利益相关者”,必须肩负“战略责任”。这包括:必须担起“外交责任”,即协助美国处理那些美国难以处理的“头疼的问题”(诸如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必须具备“经济责任”,即既要自己发展还要实质性地改变对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必须承担“军事责任”,即要大幅增加军事透明度;还有“政治责任”,即要加速包括宗教自由在内的政治体制改革进程。

  由此观之,做美国的“利益相关者”其实并不容易。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中国威胁论”我们可以置之不理或者针锋相对,对“中国责任论”则不得不作出回应。

  “这样一个悖论无疑是对2006年乃至今后若干年中国对美外交的新考验。迎接这一考验的根本之道,恐怕是对所谓‘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要采取‘拿得起,放得下’的策略,拿得起是指承认其中相对积极的对华态度转变,但也要警惕其中包含的战略陷阱,也就是‘放得下’。”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