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钢琴家郎朗上海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58 外滩画报

  “我走到哪里,观众都像发了疯”

  结束在美洲的巡演后,钢琴家郎朗再次来到上海。上周二,郎朗在出席了将于年底举办的“海外华人音乐家新年音乐 会”。新闻发布会后,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了独奏音乐会。这是郎朗在上海举办的第三次独奏音乐会。

  文/杨圣捷图/彭辉

  B=外滩画报

  L=郎朗

  第六张个人专辑《回忆》出版,新书《天才郎朗》问世,即将为2006年足球世界杯开幕式担任钢琴独奏??郎朗 ,这个23岁的中国年轻人俨然已是世界级钢琴新贵。

  但同时,郎朗也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喜怒哀乐也会在他脸上迅速显现。他穿着自己挑选的亮色西装来到记者面

  前,先来一个拥抱,然后说:“嘿,小哥儿,咱们又见面了。”

  B:这次在东方艺术中心的独奏音乐会,现场观众的反应如何?

  L:我演奏完新专辑中的作品后,把《我的祖国》作为返场曲。在座观众集体合声,我不得不再次加演,现场非常感 人。

  B:你在其他地方演出,观众反应也会这样热烈吗?

  L:我每到一个地方,观众都像发了疯似的。前不久,我在墨西哥城的那场音乐会上,那里的观众太狂热了。我演奏 了一些西班牙作品,他们又唱又跳,还走到舞台边拍我的脚,简直可以用“恐怖”来形容。

  B:刚结束了美洲巡演,你就来到上海举行独奏音乐会,会不会有些疲劳?

  L:的确,我很累。但是,如果在新年之前我不办这个巡回音乐会的话,那也是闲着,没什么事儿做,因为这段时间 西方各国正好放大假。这次回国巡演,正好父母也一路陪着,所以感觉就像是全家人一起过年似的。

  B:《回忆》是你的第六张个人专辑了,专辑中你最满意哪首作品?

  L:霍洛维茨改编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我小时候看动画片《猫和老鼠》时,记忆最深的就是这首作品 。

  Tom作为一个钢琴家准备演出,惊动了住在钢琴里的老鼠Jerry,于是Jerry开始捣乱,搞了各种恶作剧 ,让Tom手忙脚乱。

  我小时候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Tom那样弹出这么好听的作品?但是没想到这首作品的难度是如此之高。

  B:你很喜欢霍洛维茨吗?

  L:他是我的偶像,他站在舞台上,拿着手绢轻轻一挥,观众就像会集体窒息一般晕倒。

  B:全世界都对你的迅速走红羡慕不已,德国人甚至把你评为本国最受欢迎的钢琴家。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在设

  宴款待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也请你来作现场表演。你认为你自己到底是一位超级明星还是音乐家?

  L:在古典音乐领域,人们是不会刻意塑造超级明星的,因为这一行毕竟与一般包装、速成的娱乐明星不一样。现在 的观众都很专业,他们要听你音乐里的东西,所以我演奏作品时要努力做到平衡作曲家、作品和演奏这三者间的关系。追随传 统并不难,难的是在传统基础上有所发展,否则你就可能变成了一架复制机器,没有价值。

  B:你几乎与同时代的所有指挥大师都有过合作,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西蒙·拉特尔爵士、著名指挥家巴伦勃伊姆 等人甚至都把与你合作看成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你是怎么和这些大师交流的?

  L:巴伦勃伊姆经常和我谈艺术和哲学。其实,音乐就是要靠这些作为根基。有时候我们还会一起去看电影。在电影 院里,两人的交流经常会擦出火花,闪现灵感。

  B:外界有时认为你的成功源于机遇,你觉得机遇对于你来说重要吗?

  L:我承认我的机遇不错,但关键是,机会来了你要抓得住。经纪人的力量可以给你创造第一次机会,但之后持续的 机会就要靠自己来创造了。在音乐上,我对自己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演奏不能只靠灵感,你要抓住灵感,消化灵感,把想象 中的声音转化到演奏中去。这要求演奏家对

  音乐有很强的敏感度,需要大量的练习来培养。

  B:你永远给人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觉,你有没有最恐惧的事情?

  L:我最怕老爸发脾气。

  B:女朋友呢?

  L:我喜欢看漂亮姑娘,但实在没时间交女朋友。

  B:你一年要举办150场音乐会,每一场音乐会结束后你最想做的是什么?

  L:我就想回家,不管我的家在哪里。最近,在一次巡回演出结束后我回到美国已是凌晨3点。我拖着大包小包终于 到了家门口。等司机走后,我摸出钥匙,但奇怪的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将门打开。于是我拨了911,警官仔细询问过我之后才 将门打开。那位警官还调侃说:我看你也不像小偷,小偷都是搬东西出来,而你是搬东西进屋。你看我,回一次家多不容易。 回家对我来说,是件奢侈的事。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