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作为摆设的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04 外滩画报

  这是一部金枝玉叶的历史,十二世纪的宋朝宗室生活,与屏幕上戏剧化的展现大相径庭。

  文/珏氏

  近年来,海外汉学家们对宋史的研究为我们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视野。贾志杨教授的这
本《天潢贵胄》,使我们开始注 意到被忽略已久的宋代群体。

  从横剖面来看,由于在史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上的极为缜密,可以说,此书堪称为对宋代宗室的全方位研究;从纵剖面

  上看,书中所涉及的不限于一朝一代的专述,对宋之前的汉、唐、之后的明、清,都作为了同类比较,甚至还援引了 日本皇族的例子。

  鉴于唐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宋在过去总是被当成一个文弱和擅长模仿的朝代。高度成熟的科举制度为国家培养了士大 夫阶层,他们致力于儒家所提倡的积极入世,可当他们进入现实的政治经验时却发现这种价值观的黑暗和虚无。

  士大夫们感受到的矛盾在另一个阶层那里则更为复杂和尖锐。我们可以将这一阶层称之为天潢贵胄,因为他们是赵宋 皇族这棵大树上衍生出的金枝玉叶,帝国的宗室贵戚;但他们的生存状况却与现代屏幕上显现的形象大相径庭。

  的确,在教育、俸禄以及晋升方面,宗室享有和士大夫一样甚至更为优越的特权,他们可以获得各种尊贵的头衔,却 无法掌握任何实权。作为皇家至尊地位的典仪象征,宗室的一生只能戴着虚名和桂冠在深墙内院里闲散无为地度过。而

  当经过新一轮的人口增长后,宗室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开支上,都成为帝国脱离不掉的沉重包袱。

  书中引用的一组资料向我们详细描述了十二世纪初期的宗室生活:“远支宗亲散居京都,门户出入没有禁约,社会交 往不加节制。违法犯禁者时有发生。生存无计的贫困宗室就像普通市民那样,无力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甚至没有房子来

  遮风挡雨。”远支宗室的生存状况令朝廷感到震惊,暂时的经济援助也终归无济于事。由于宗室没有最根本的生存保 障

  ——土地,又无法像士大夫那样入朝为官,走上仕途,因此,宗室作为一个群体的地位始终处于暧昧不明中。尽管在 宋

  代史籍里不乏对他们的记载,但比起士大夫、后妃、宦官这些帝王身边的小集团,他们的身影似乎更为模糊,大多数 人的命运已经消失在史籍记载的视野之外。

  这一阶层中极少数有着杰出事迹的人,是在王朝更替的凶险局面中,作为忠义之士留名青史的。自然,宗室中不少人 自幼受到儒家理想的熏陶,渴望建功立业有所作为。而高墙内的平庸生活磨灭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最后这一理想的实践不 是在太平盛世的安邦治国,而是作为一名朝廷的忠臣英勇地死去,这恐怕是宋代宗室三百余年的命运中最富讽刺性的一幕。在 遭遇帝国灭亡之际,宗室中的大部分人注定在战争的烽烟中消逝,而忠义的事迹却保留下来激励着后世。例如明朝的宗室,在 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时模仿他们的宋代先辈采取了同样的行动。

  皇帝和宗室的关系犹如一棵大树的树干和枝叶。在很多时刻,我们看到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非想象的那样疏远。

  靖康年间和徽宗一同被劫掠到北方去的三千宗室,以及南宋末年发生在泉州的宗室大屠杀,都显示了宋代皇帝与宗室

  之间的命脉相通,“生死与共、俱存俱亡。”。遗憾的是,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那些注定在历史中沉默的人的命运了 宗室出身的徽宗作为一个被强虏劫掠,身遭不幸的柔弱形象,加深了后世对宋代根深蒂固的观点:一个伟大的士大夫时代,同 时也是一个软弱无能,优柔寡断的王朝。这种看法一延续到近年。

  而到了现代,影像技术又为我们提供了有关古代宫廷生活的虚幻经验:贵戚们一面在琼楼玉宇中过着锦衣华服的生活 ,

  另一面呈现出的却是政治上的明争暗斗,内闱中的争权夺利。宫廷戏通过美轮美奂的场景布置和戏剧性的情节安排, 将

  帝王之家的故事尽可能地肥皂化消遣化。而历史上那些曾经真实地存在过的人与事,也就这样在一次次的舞台演绎中 被充分地瓦解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