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两岸关注专题 > 正文

2005厦门卫视专访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萧万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47 厦门卫视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专访

  记者:

  抽丝剥茧,看透真相。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反应》。在台湾很多的政治人物都有自己的雅号,比如马英九叫“不粘锅”,郁慕明叫“小诸葛”,今天我们这位嘉宾他也有
一个非常特别的雅号,叫“微笑老萧”。2000年以后他逐渐地淡出台湾的政坛,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两岸的经贸交流上。他就是曾经担任过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的萧万长先生。

  萧先生,您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厦门采访到您。

  萧万长:

  很高兴能见到我们各位观众,还有主持人。

  记者:

  谢谢。我们知道您在台湾政坛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雅号,叫“微笑老萧”,我看到您以后见您也一直带着微笑。您能跟我们透露一下,您这个雅号是怎么得来的?

  萧万长:

  那是在1987年,台湾的农民他们为了要反对美国跟我们施压力,要进口鸡肉,所以就到台北来做示威。那时候我是台湾对美国,以及对外的贸易谈判首席代表,也是国际贸易局长。所以他们到我那来,示威完了以后又丢鸡蛋,丢了鸡蛋我是用微笑接收,而且我面对媒体,我觉得这不是对我的一个攻击,或者是侮辱。而是农民因为出于真心地来要反对,美国这样不讲理。所以我这样的一个态度,用微笑来面对以后,后来所有这些农民代表就到台北来跟我道歉,而且还送了很多农产品,然后我跟美国谈判,也有一个有力的后盾来跟美国,来争取我们农民所要的条件。所以从此以后,这个绰号,“微笑老萧”,就一直运用到现在。

  记者:

  其实这几年,您的名字一直和一个经济名词挂钩在一起,就是两岸的共同市场,您一直在两岸的中国人中间宣传这样的一个理念。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名词,您能不能跟我们全亚洲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您理想中的两岸共同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呢?

  萧万长:

  我觉得,我要很简单地讲,我觉得两岸共同市场,就是一二三。它的核心的观念就是一二三。一是什么呢?一就是一中市场,就是大中华的市场,因为我们两岸四地,现在外国都是把我们看成一个市场,一个大中华市场,就是一中市场。二是什么?二是两岸双赢。因为很多我们两岸的互动,人民的交流,一定是要互惠互利,双赢,才能得到两岸人民的支持。三是什么?三是,要达到两岸共同市场这样共同的愿景,我们就必须要务实地来做,那就一步一步地来推动。一步一步地推进就要三步到位。第一步就是要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这个正常化的突破口就要从两岸三通,两岸直航做起。第二步,就是两岸要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来互相给予优惠。因为既然中国大陆想要跟东协、东盟,要跟其他的国家签订FTA,自由贸易协定,那为什么不,台湾先签好?第三步,就是到最后,两岸的共同市场,货币的联盟,关税的同盟,建立起来,这个就可以达到。这个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只要我们有心做的话,一步一步地像一个房子,一个砖一个瓦这样把它叠起来,那最后就会达成。

  记者:

  今年三月份,应该说在

国民党副主席里面您第一个辞去副主席这样一个职位,当时非常多的人来挽留您,觉得您的经济长才离开国民党的话对国民党来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的流失,您当时,您的去意为什么这么坚定呢?

  萧万长:

  我很简单,因为我一直讲,我希望国民党有世代交替,结果我一走,我的走虽然差8月份只有半年,但是我这样的一个离开,辞掉这个职务,一方面给国民党,大家所想的世代交替,真正的落实,也带给马英九先生后来竞选主席,他真正得到基层的党员和一般的民意,大家的肯定;另外第二方面,我并没有说我辞掉副主席我就不是党员,我还是国民党永远的党员,永远的义工。

  相关专题:2005两岸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