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收获与畅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23:16 焦点访谈

  主持人(敬一丹):

  观众朋友,《焦点访谈》问您新年好!

  主持人(翟树杰):

  新年好!刚才我们大家看到的镜头是北京大学师生们在今天凌晨欢度新年到来时候的情况。

  敬一丹:

  就这样,我们大家一起走进了2006年。我们刚刚告别了第十个五年计划,此刻回想已经过去的这些日子,我们觉得这真是对我们国家、对我们每个个人来说,都非常有意义的一年。

  翟树杰:

  我们中国老百姓好多人有个习惯,就是每到岁末年根儿的时候,总爱掰着手指头算一算,在过去的一年,咱们的生活,家里边都发生了些什么。那么今天我们两个人就和观众来聊一聊,在过去几年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些什么?

  敬一丹:

  我们今天在这里不专门说最高的,也不专门说最低的,说中间的可能更有普遍性。

  翟树杰:

  前些天,我们就有一组记者特地赶到了四川达州渠县这个地方进行了采访。

  解说:

  达州市渠县是一个有着130多万人的山区县。临近元旦,许多人都在忙着购物,在离县城十几公里之外的中滩乡,寨坪村村民周明正在选购冰箱。

  周明 四川省渠县中滩乡寨坪村村民:

  多少钱一台?

  商家:

  一千七百五十元。

  周明:

  一千七百五十元,要不了那么多。少不少一点?少点就买一台。

  解说:

  周明在冬天买冰箱,是看重了厂家有优惠,最后他花下了1600元买了这台冰箱。

  记者:

  现在就到你家里去吧?

  周明:

  唉,回家。

  记者:

  这就是你们村吗?

  周明:

  对,这就是我们村,村委会办公室在那边。

  记者:

  这房子挺漂亮的。

  周明:

  对,这是一环路,那是二环路。

  解说:

  周明说,村里这几年大部分农户住进了楼房。现在村民们走的是水泥路、喝的是自来水、做饭用上了沼气、厕所也改成了水冲式,连家里的装修也越来越时髦。

  记者:

  真是漂亮啊,铺的是地板啊。

  周明:

  地板,家具。

  记者:

  家具,你这儿比城里面差不了哪去啊。

  周明:

  差不多,城里面有的冰箱、彩电,包括家具各方面的都和城里面一样。

  解说:

  周明说,其实前几年,他家的状况并不是很好,粮食也卖不出好价钱。现在好了,不仅农业税全免了,种一亩地,国家还补贴20多元。农民们种优质粮,养良种猪,加上外出务工挣钱,收入比过去成倍增加。虽然2005年渠县遭受了洪灾,但是因为负担轻了,收入多了,与前几年相比,老百姓的生活还是好了许多。

  周明:

  有两亩田的鱼塘,收入五千元钱,种了六亩水稻,打了七千来斤来谷子,收入四五千块钱,另外养了四头猪,可以收入三千多元钱,现在喝酒吃烟都提高一个档次。

  解说:

  周明家的收入在村里只是中等偏上,比他们家的楼房还要漂亮的房子也不少见。快过年了,在村儿里转转,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熏制腊肉。

  郑礼其 四川省渠县中滩乡寨坪村村民:

  生活好,现在你看,同志我说真实话,每家都杀猪过年,我家猪肉都杀两百多斤。顿顿都吃肉,又不要我们完粮税,杀猪又不完税。

  记者:

  跟过去相比,现在生活好不好?

  郑礼其: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我屋里的彩电,电灯走哪里亮到哪里,我说我活到七十岁,没见到今天这个日子这么好。

  敬一丹:

  那么如何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在2005年仍然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就是现在农民的生活水准正在逐渐地向城里人靠拢。那么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农民收入的增幅首次超过了城镇居民,我想这个好消息不仅仅对农民来说是个好消息,对我们大家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翟树杰:

  我们从农业部得到消息说,在2005年中国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很可能达到3250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我前几天看到一个媒体报道说,京郊的农民要投资拍电影,而且一拿就是一百多万元。

  敬一丹:

  我想在这样的现象背后,都有一个大家都不能忽略的背景,这就是我们国家所实行的惠农的政策确实见到实效了。

  翟树杰:

  我们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就在“十五”期间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中央政府曾经连续两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来关心“三农”的问题。我这里还拿到一组数字,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5年仅在减免农业税、取消特产税这一项上,就减轻农民负担233个亿,而且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又发下去一百多个亿。

  敬一丹:

  那么现在如果走到农民当中,您会经常听到他们说一些新名词儿,“一号文件”不必说了,还有一些新的提法儿,比如说“粮食直补”,比如说“两免一补”、“新合作医疗”等等。我们就感觉到这样一些常用词,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农民的生活,他们在这样一些做法里面也确实得到了实惠。

  翟树杰:

  “十五”期间还有一个新名词,应该引起我们观众的注意,那就是“全面小康”。

  敬一丹:

  其实小康这个词,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值得琢磨的是“全面”,每个人都在“全面”这两个字里解读出它的含义。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国家在缩小城乡差别、缩小贫富差别方面一直在努力。

  翟树杰:

  在城市里面,我们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大家不应该忘记,那就是城市的特困人群。在我们国家经济不断取得发展的同时,他们的生活有没有得到改善?下面就让我们的电视观众跟着我们的镜头,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的长春市去看一看。

  记者:

  姚哥在家吗?

  姚汝耕:

  在家。

  解说:

  新年前夕,记者来到了长春市朝阳区清河街道老工人姚汝耕家。姚师傅今年60多岁,原在街道工厂工作,前几年工厂停产了,姚师傅身体有残疾,又失去了生活来源,这几年他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呢?

  姚汝耕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清河街道居民:

  现在咱们享受低保,就是每月205元。

  解说:

  低保的概念,就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市居民所享受的社会救济。长春市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全额是205元,姚师傅说除了这205元,低保户还可以享受其它的优惠待遇。

  姚汝耕:

  采暖费全给报销,拿我家来看呢,报销一千六百多元,另外从房子这块,政府也给报销了(一部分),(每月房租)一百三十多元,其实我才拿三十元钱。我们最近又办了一个医疗卡,你看一下这个医疗卡。

  记者:

  这叫救助证?

  姚汝耕:

  对,救助证。这个将来的话看病给优惠,你像咱们挂号费免了,今后大病的床费都免。

  解说:

  姚师傅这样的低保户,目前长春市有6000多户,有了这样一些优惠待遇,他们的生活确实有了保障。

  姚汝耕:

  我觉得目前来看,一点儿后顾之忧都没有,从生活的角度,没有后顾之忧。

  解说:

  记者发现,在长春市还有五六十家特殊的扶贫超市,这也是由市里提供一定的补贴,主要面对低保户开办的。

  记者:

  比外面便宜吗?

  吉林省长春市市民甲:

  比外面便宜。

  记者:

  比如像买这种油,能便宜多少呢,大概?

  吉林省长春市市民甲:

  便宜十多元钱。

  记者:

  便宜十多元钱。

  解说:

  每一个低保户都有这样一张卡,凭卡可以在这些超市购买价格优惠的生活必需品。比如一袋50斤的面粉,低保户购买就比一般居民购买要便宜十多元钱。说起这些优惠政策,被采访的低保户们心里都充满了感激。

  吉林省长春市市民乙:

  感谢政府对我们特困户这么关心、这么照顾,使我对生活增加了勇气。

  记者:

  您对低保政策还有什么希望?还有什么想法?

  吉林省长春市市民乙:

  希望低保,共产党给的低保希望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困难人。

  敬一丹:

  可以说低保人群的生活怎么样,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那么也可以说低保人群的生活水准,就是我们社会生活的一个底线,那么低保人群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才标志着我们社会的和谐发展,也可以说它是看我们社会发展水准的一个指标。

  翟树杰:

  其实像我们大家经常听到的社保制度、养老金,包括像再就业、就业这样的话题,其实它的基础就在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在于我们国家实力的增强。

  字幕提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初步预测:

  “十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人均GDP超过一万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3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与“九五”末相比,财政收入由1.34万亿元增加到3万多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5%。

  敬一丹:

  我看到一个统计,挺耐琢磨的。这个统计数字说,现在12天的国民经济总产值比“一五”计划前的一年还要多。我们琢磨琢磨,就对未来即将开始的“十一五”充满了期待。

  翟树杰:

  是的。前不久,国外的一家著名调查公司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做过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对于未来最充满乐观情绪的是咱们中国人。

  敬一丹:

  这恐怕好多咱们中国人自己都没能想到。

  翟树杰:

  是呀。那么,马上在2006年,我们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就要开始实施了,那么我们中国人对于未来的这些年,自己的生活又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呢?

  敬一丹:

  在新年前夕,我们的记者走进大街小巷,我们来听听大家都在想什么。

  群众1:

  希望中国生产的车也成为世界名牌。

  群众2:

  希望给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群众3:

  我最希望看到彩虹和云彩。

  群众4:

  希望老百姓出行更方便。

  群众5:

  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应该再好一点,收入更增加一点。

  群众6:

  希望孩子超过我,将来比我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群众7:

  希望国家更好,国家要好,国家好我们农民就更好了。

  群众8:

  希望我们2008年奥运会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

  群众9:

  希望我们的住房还应该改善。

  群众10:

  希望我们的国有商业发展得更大、更快、更强。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