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黑龙江等四省市换帅:体现亲民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5 南方周末

  “亲民”理念

  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沿续历任省委书记的习惯,专程赶到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敬献花圈。有参观的群众认出了他,说,“这不就是张春贤书记吗?”个性开朗的张春贤立即迎上前去和他们握手:“我就是张春贤,我是来为你们服务的。”

  这一天同样也是新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上班的第一天。他带领官员深入三峡库区,考察企业、学校,看望贫困群众。而张春贤在考察企业和农村时,专门来到湘潭市霞光看望贫困户潘正元,进门的时候他亲切地说:“正元,我们来看你了。”

  人们还记得胡锦涛总书记12月中旬在青海考察时看望困难群众和在北京

发动机关干部捐款,总书记对领导工作的方向性提示,在两位新任省委书记身上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张春贤和汪洋均为中央下派的干部。加上从新闻出版署署长位置调到贵州的石宗源,三位中央部门高级官员出任地方主要负责人,显示十六大以来的中央地方人事交流在持续进行。

  张春贤今年52岁,被海外媒体称为“具国际视野的官员”,在担任交通部长时就被视为政坛新生代人物。他很早就在中央部委任职,除短期内担任云南省省长助理外,大部分时间工作都没有离开北京。

  在张春贤任职交通部长的三年间,交通部被人屡屡提及的一句口号是“让农民走上柏油路和水泥路”——这也响应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亲民”理念。

  2003年来全国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近40万公里,农村沥青路和水泥路建设“超过前53年的总和”。而他的前任黄镇东任职交通部部长期间,主要精力放在同样艰苦的全国

高速公路修建上。

  前任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和张春贤在中央部委步入高位不同,他一直在湖南工作至今。上任十年来,他留给外界的印象是“严厉”和“不苟言笑”。2005年“两会”期间,湖南一家媒体记者想给杨书记拍张照片,要他笑一笑。杨正午说“我笑不出来啊”,最后记者终于如愿。第二天这张照片上了报纸,许多读者打电话进来,说“书记笑了”。

  杨正午少年贫苦,几位亲人相继病亡,据他的校友回忆,杨正午小学时几乎没穿过新鞋。

  从乡、县、州等领导岗位上历35年才升至省长高位。少年时的贫苦使他对农民生活极为熟悉——他担任省委书记第一年的春节,便带领干部跑农村下乡。

  汪洋出生于1955年,就任市委书记时仅50岁,同样被视为政坛新星。他是中央候补委员,拥有硕士学位,在到国家计委和国务院工作前,他曾在安徽工作,担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

  2003年,汪洋晋升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国务院办公厅常务、综合经济、发展和计划、劳动和社会保障、能源和矿产、重点建设等工作。

  有观察人士认为,汪洋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一方面因为他拥有中央和地方工作经验,同时他也是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这些知识和经验储备有助于他到重庆开展工作。

  汪洋的前任黄镇东和他一样自地方而入中央部委,担任了12年的交通部长后,接替现任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2002年10月就任重庆市委书记。在任期间,交通建设是他的拿手好戏,三年来重庆的交通在他领导下发生了巨变。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今年59岁,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历任县、州、省各级领导职务,在1998年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前,他长期在甘肃工作,2000年起从吉林省委副书记任上调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是河北保定人,回族。熟悉他的人说,石宗源“严肃、正派而亲切,工作很有魄力”。

  沿着时间往前追溯,中央和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干部交流持续进行。2005年3月,中央安排70多名干部至东北任职,2005年3月,云南省副省长邵琪伟出任国家旅游局局长。2004年11月,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2003年,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出任黑龙江省省长。一批重要干部如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宁夏自治区区委书记崔波、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胡伟均来自中央部委。

  本报记者统计显示,“十六大”之后调整的18个省市区党委书记中,有12个是跨地域或从中央转赴地方任职。原地“升任”省委书记的6人中,赵乐际为长期在青海省工作并提拔,其他人都有在其他省市区工作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