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专家:2006年将进入省部级人事调整收官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5 南方周末

  中央地方人事变动

  对于此次四省市委书记调动,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表示,自2002年“十六大”以来开始的省部级高官人事调整,在2006年将进入“收官”阶段。

  事实上,自“十六大”以来,除2003年因“非典”出现短暂间断外,各地方党政一把
手调整一直在持续,统计新华社公布的资料,至今已有近三分之二发生了变动,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18个地方主要负责人(书记)调整,20个省市区的省长(市长、主席)调整。

  主要省市的党委一把手调整发生在“十六大”前后。2002年11月底和12月,“十六大”闭幕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四川六个大省以及海南省调整了党委书记。而在开幕前的10月份,刘淇、陈良宇、黄镇东接替成为中央领导的贾庆林、黄菊、贺国强,出任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的市委书记。

  大多数省长、市长、自治区政府主席在2003年的地方人大选举中产生。在目前各地31个省(市、区)政府一把手中,有13个是在2003年首次登台亮相。一般而言,书记主要由中央任命、由其他地方或者中央部门转任,政府一把手多由党政副职升任正职,但这一年例外的是,海南省委书记王岐山接替因非典引咎辞职的北京市长孟学农,张左己则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职位出任黑龙江省省长。

  2004年以来,中央有超过40个部委的负责官员调整,主要是副职。2005年,国务院16个直属部门负责人出现人事更替。其中,李毅中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高强就任

卫生部部长,吴爱英成为建国以来第二位女司法部长,周生贤任环保总局局长,田成平担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此次张春贤调往湖南后,李盛霖接替张春贤执掌交通部。

  地方人事调整一直受到关注。2004年10月,王珉和陈德铭分别成为吉林和陕西两省代省长,与2002年12月出任江苏省代省长的梁宝华一起,三任苏州市委书记的“升职”本报曾作过报道。

  2004年12月,5个省(自治区)一把手同时发生变动,辽宁、河南两个大省分别由李克强和徐光春执掌;宋秀岩接任青海省代省长,并于次年成为中国惟一的女省长。

  三年来,全国大多数省市区主要官员基本已调整一轮,只有西北的甘肃、宁夏,中部的湖北、江西,和西南的云南,这五省区党政一把手均未变动。

  多数省市区的党政一把手在一次调整后即稳定下来,但也有少数地方进行过一次以上调整,比如进藏不到半年的杨传堂因健康原因辞职,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庆黎接替;而福建省的卢展工接任调往浙江的习近平任代理省长,而后因宋德福身体原因又代理并出任省委书记,黄小晶出任省长。

  “共和国一代”

  从2006年起,地方党委开始换届,届时还会有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认为,总体而言,持续三年的重要人事调整即将告一段落。

  随着时间的推进,大批解放后出生的年轻干部得到提拔,政坛新生代开始浮出水面。有统计表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生于50年代、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的已经达10多人。

  福建省人大《人民政坛》曾发表新华社记者撰写的文章分析,这批干部具有几个共同特点,属于“共和国一代”,受过完整教育,具有较高学历,大部分具有硕士、博士学位。

  这篇文章分析,这批共和国一代走上中央部委和地方一线执掌帅印是历史的必然:他们经过几十年培养锻炼,现在正值盛年,亲身参与改革开放,积累实践经验,同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具备小平当年提出的干部“四化”要求,在老一辈领导人退休的大背景下,他们接班顺理成章。

  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认为,全国各省市的党政一把手“毫无疑问都在埋头于地方治理,在这批人中间,无疑将出现未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本报记者向郢、郭力对本文亦有贡献)

  自“十六大”以来,各地方党政一把手调整一直在持续,至今已有近三分之二发生了变动

  -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生于50年代、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的已经达10多人

  - 三年来,只有西北的甘肃、宁夏,中部的湖北、江西,和西南的云南,这五省区党政一把手均未变动

  钱运录简历

  原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44年10月生,湖北大悟人。196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湖北大学国民经济计划统计系。1967年9月参加工作。

  1976年12月至1979年6月任湖北省汉川县委副书记。1982年9月至1983年1月任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1983年1月至1991年10月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委。1991年10月至1995年2月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1995年2月至1998年12月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省政协主席。1998年12月至1999年1月任贵州省代省长、副省长。1999年1月在贵州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贵州省省长。1999年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2001年1月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02年4月在中共贵州省委九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省委书记。2003年1月在贵州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是中共十四、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委员。

  现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

  石宗源简历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兼国家版权局局长。

  生于1946年7月,河北省保定市人,回族。大学学历。1968年10月参加工作。197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至1980年在甘肃省和政县政府、县委工作,1981年至1984年任甘肃省和政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兼县长,1984年至1988年任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副州长、州委副书记,1988年至1993年任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中共甘肃省委委员、省委常委;1993年12月至1998年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1998年至2000年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兼省委党校副校长;2000年5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党校副校长;2000年10月任新闻出版署署长、党组书记兼国家版权局局长。

  是中共十四、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委员。

  现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

  张春贤简历

  原交通部部长。

  现年55岁(2005年),河南禹州市人。管理学硕士。

  1998年4月至2002年10月任交通部副部长。2002年10月任交通部部长。2003年3月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交通部部长。

  2002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汪洋简历

  1955年生,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工学硕士。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1993年起任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

  1999年9月任国家发展和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2003年3月起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级、机关党组副书记。

  现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