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黑龙江等四省市换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5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黑龙江等四省市换帅

  2005年12月24日,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左)与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右)亲切握手。(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周末:黑龙江等四省市换帅

  2005年12月24日,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右)与原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左)亲切握手。 (图片来源:新京报)



南方周末:黑龙江等四省市换帅

  2005年12月24日,新任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中)、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右)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等陪同下,在金阳新区和白云区考察。刘辉摄 (图片来源:新京报)



南方周末:黑龙江等四省市换帅

  1月3日,新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中)在红岩村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参观考察。鲁道新摄 (图片来源:新京报)



  □本报记者 李 梁 苏永通

  事先并无迹象

  2005年12月23日,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空前忙碌——上午开完省委常委会,接着出席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在会上宣布了他调往黑龙江的决定。

  下午2时,钱运录飞赴哈尔滨。第二天,他以黑龙江省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在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会场

  钱运录的调动事先并无半点迹象。惟一让干部们感觉有些奇怪的是,11月底贵州省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当时一向沉稳内敛的钱运录抛开讲稿,长时间谈起“正确对待进退流转”。

  得知钱书记调走的消息后,大家恍然:“当时钱书记应该知道自己要调走了。”

  同时发生人事变动的还有湖南和重庆。2005年12月2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出任湖南省委书记,接替已到龄的杨正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汪洋入重庆,接替担任市委书记3年零2个月的黄镇东,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接替钱运录,出任贵州省委书记

  在此次职务变动中“退”下来的杨正午和黄镇东,都出生于1941年,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比他们俩要年长一岁,三人均已届65岁的正部级干部退休年龄。

  他们从一线退下后,都进入人大任职。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任命黄镇东为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正午任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法棠任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就在这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一项新任命,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李盛霖出任交通部部长,接替张春贤。

  在地方人事变动的同时,军队内的人事变动也在进行。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上将等几位四总部的高层将领退役,一批年轻将领相继步入领导岗位。在29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中,唐天标出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此次人事调动中,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接替赴贵州任职的石宗源,担任新闻出版署署长一职。

  用一个“稳”字来形容

  本次人事调整中,黑龙江的“一把手”更替备受关注。

  12月26日,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冒着严寒看望一些省级老同志,随即奔赴大庆油田调研,他认真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并看望铁人子女,其间还访贫问苦,并强调了胡锦涛总书记12月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钱运录调动十分突然,正式得到通知可能仅在调动前10多天。一位知情人评价,“中央对黑龙江的政局十分关注,钱运录此时走马上任无疑引人注目。”“抢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这无疑是钱录运面临的新任务。

  钱运录出生于湖北,从乡、县、市级领导岗位一步步升迁,在湖北省委担任常委、副书记和省政协主席等职位达16年,多年磨练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验。

  他在1998年12月调入贵州省任副省长、省长,此后升任省委书记。

  钱运录被调入贵州后,2002年,贵州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及原省委书记刘方仁等系列腐败案发,一时间人心浮动,工作很难开展。

  “就事论事,谁犯事处理谁,不能搞连坐。”钱运录此后在多种场合这样强调。

  在他这一方针指导下,贵州政局日渐稳定。刘方仁的一位秘书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因工作能力突出,受到省委重用,被提拔为贵阳市主要领导。

  “中央对他在处理经济腐败案件中的政治策略十分肯定。贵州这几年发展速度快,GDP每年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20%,和钱运录努力营造的团结环境关系极大。”一位熟悉贵州情况的人士说。

  钱运录在贵州的治省方略十分明晰。他就任省长和省委书记后,两个着力点是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以西电东送为重点的能源建设。近年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加200亿元,2005年已经达到1100亿,使“峰际连天兮,飞鸟不通”的贵州形成了完整的水陆空交通脉络。在能源建设和扶贫上,贵州同样取得了进展。

  “他喜欢下乡”,一位跟随他采访的省报记者介绍,他当贵州省长两年时间,跑完了贵州88个县,他自己的扶贫点摆榜乡,3年时间去了8次。

  有贵州人士评价,钱运录主政贵州期间“可用一个‘稳’字形容,这些年贵州政局稳,经济社会运行也稳,钱本人亦是作风稳、少风头、小心谨慎,他被一些人私下里称为“不粘锅”。

  他调走后,接替他的石宗源和省长石秀诗同姓,在贵州干部眼里,这种巧合别有意味:贵州山多,连领导的名字中都带着“石”字。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