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燕赵都市报:透过美国矿难看煤矿安全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44 燕赵都市报

  弗吉尼亚州阿普舒尔县的萨戈煤矿发生爆炸,13名矿工被困在1到2英里深的矿井下(除1名获救外其他12名均已遇难———最新消息)。媒体在报道时特别强调,“这是美国十几年来首次如此大规模煤矿事故。”(本报昨日11版)

  作为中国公众,看多了自己国家近年不断发生的煤矿重特大事故,自然会将美国与中国煤矿事故作比较。

  从此次美国萨戈煤矿爆炸事故来看,煤矿生产装备已经实现现代化的美国煤矿,同样存在安全问题———无论矿井爆炸是被“夹杂在暴风雨中的闪电引起”,还是美联社透露的事故有可能是由“严重的安全违规行为”引起的。这表明,自然和人为双重因素产生的煤矿安全隐患,在现代化的美国依然存在。上帝并没有对高鼻子的美国人特别关照。

  但是,美国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却很低。拥有300多员工的萨戈煤矿,按美国煤矿生产率分析,年产量至少在500万吨以上。而这次爆炸事故,被困人数只有13人。我们知道,去年11月27日发生事故的黑龙江省七台河东风煤矿一矿井,年产只有50万吨,但事故发生时,井下作业人员竟有221人之多,死亡人数达171人。从如此明显的差距中,我们看到的是技术设备的差距,是生产率的差距,由之带来的是矿井劳动密集程度的差距,事故发生后的百万吨死亡率的差距。

  从媒体披露信息看,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劳工部矿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局曾经先后208次指出和警告“萨戈煤矿在生产中存在不安全隐患”。这一方面说明,美国的安全管理也存在漏洞,警告之下,矿主依然违规生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也可窥见美国煤矿安全管理更重事前监督———倘然煤矿安全管理部门不到矿,不下井,能够208次指出和警告萨戈煤矿存在的隐患吗?在这方面,平时少去矿,即便到矿也少下井,下井了也是走马观花,重事后查处而轻事前监控的我国的安全监察机构,显然存在差距。

  差距中,我们看到的是国内煤矿安全生产的要害。从两国煤矿事故的比较中,国人当有启发:我们,该怎么来消弭差距?

  -李北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