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城市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2:40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1月5日播出节目《新城市 老城市——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创新(一)》,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敬一丹:我们今天要跟您讲述的是两座城市的变化——深圳和天津。深圳是一座只有20多年历史的新城,天津却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城。这两座城市有着不同的发展历程,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难题。那么什么是它们的共同选择呢?

  解说:1980年8月8日这一天,中国南方小镇——深圳下了一场雨,这场雨使整个镇子变成了一座水城。正是从这个月开始,深圳和中国的几个城市一起成为经济特区,为中国改革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试验。从仅有三十万人口的小镇到拥有一千多万人口,以高科技产业闻名的国际化城市,深圳只走过了20多年。

  杨立勋 广东省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教授:比如说和香港比较,在1979年深圳特区成立之前,深圳和香港的经济总量之比是1比549,那么到2000年这种差距缩小到1比8,再到2004年这种差距缩小到1比4。

  解说:深圳建立经济特区以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建立初期杀出了一条血路,创立了经济特区这一新生事物,开创了“深圳速度”的发展模式;第二阶段,跳跃式发展阶段,按照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思路,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实现了发展的大跨越。如今,深圳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阶段。

  深圳社会科学院教授杨立勋认为,在深圳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诸多问题。

  杨立勋:这样一种高速增长的背后,它带来了四个难以为继。

  解说:深圳人称之为制约城市发展的四个“难以为继”包括土地资源短缺、人口增长压力、

能源和水资源匮乏、环境及污染问题这四大难题。

  对深圳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沈毅来说,现在最让他担心的就是土地资源短缺的问题。

  沈毅 广东省深圳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深圳的面积只有1953平方公里,可以开发的土地面积只有767平方公里,现在已经用掉了516平方公里,已经用去了一大半,未来增长如果按照原有的传统增长方式走的话,我得要1000平方公里才行,我们没有其它的可以选择,只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科学发展观的路子。

  解说:如今,年轻的深圳正在实现从“速度深圳”到“效益深圳”、“和谐深圳”的历史性跨越,以此来应对在经济高速发展中出现的难题。

  杨立勋:在现代化史上,有一种现象叫“拉美陷阱”,曾经有十几个国家,因为他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它的社会发展没有跟得上,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构建和谐社会,比如说政局动荡、腐败丛生、犯罪率上升、环境污染等等,所以就是一种有增长没有发展。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想避免这样一种有增长没有发展的这么一种现象。所以现在深圳已经到了为经济高速发展支付成本的时候了,为构建和谐社会支付成本的时候了,所以现在我们说如果这个时候不全面地贯彻科学发展观,那么这种发展是难以为继的。

  解说:特区人这样诠释了经济特区的新内涵:特区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开放和特别能创新的地区。深圳市政府还推出了落实发展观的宏观调控指标体系,该体系以“效益深圳”为核心,分为“宏观效益”、“生态环境”、“创新动力”三大方面。在这些指标中,人均GDP、万元GDP水耗、万元GDP建设用地、万元GDP能耗等12项指标被列为核心指标。

  杨立勋:科学发展观首先强调的是发展,要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

  解说: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看来,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与实践体现着中央决策层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郑新立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因为我们后人总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前进的,是在总结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前进的,因此我们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它同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提出的关于发展的思想,特别是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是一脉相承的。

  解说:当深圳着手解决城市发展难题的同时,在中国另外一些城市也在急切地寻找着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段影像资料记录的是10年前的天津老城区。

  当年危陋平方住户:我住四十多年了,一来就是小窝铺,都是拾的砖头给垒上的。别说是下雨了,就是猫尿泡尿都得漏。

  解说:1994年,天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千美元,但当时的天津既有沉重的历史包袱,又面临着突出的现实矛盾。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国民经济起步低,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欠账较多。现任天津市委研究室主任的曹达宝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困难的状况。

  曹达宝 天津市委研究室主任: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加快天津的发展,怎么搞好城市建设,怎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成为市委市政府考虑的一个中心问题。

  解说:天津和许多老工业城市一样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该如何选择呢?天津的选择是在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尽快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难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从1994年开始,天津市投入大量资金对老城区危陋住房进行改造,使183万老城区居民迁入新居。

  郑新立:科学发展观提出以人为本,这个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那么以人为本的提出,它的含义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第二,人民是发展的主体,是创业的主体,经济发展要依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第三,就是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同时,我们通过发展不仅要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还要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改善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提出以人为本,跟我们过去强调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来讲,那么表述得就更加全面,更加富有时代的特点,因此它是我们党过去强调的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解说: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社会发展为目的。天津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重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把社区建设作为重要的切入点,把社区和谐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天津有四个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有五个区被授予“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的光荣称号。与此同时,天津加快了城市发展的步伐,把发展滨海新区作为一个增长点,滨海新区的发展不仅能够带动天津的发展,而且整个天津的发展在环渤海地区经济的整形中间将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卫建林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我们20多年来,经济以9%的这样高速的持续的这样一个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但是我们这个发展本身里面也还有好多不完善的地方。而科学发展观真正是一个健康的这样一个发展的道路,所以它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就在于它是一种全面的社会的发展。

  解说:从一个小乡镇到现代化的大都市,从一座艰难起步的老城市到我国北方重要经济中心,深圳和天津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设计着自己的未来。今天的中国已经对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与实践,无论老城市还是新城市,都能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赢得新的未来。

  主持人:回想起来,我们对“发展”这个词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过程,从“发展就是硬道理”到“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又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积极探索和艰苦努力,无论是比深圳更年轻的城市,还是比天津更古老的城市,都对发展的理念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发展的规律有了更准确的认识,这样的认识将在我们的手中变成实践。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