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潇湘晨报:“领导信息”为何这么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0:22 潇湘晨报

  “‘公安部的名录和信息你们有么?多少钱都无所谓。’一位顾客问道。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不嫌贵,什么样名录都没问题。’”据1月9日《竞报》报道,在北京一家不起眼的书店,除了卖书,更大的“主业”是倒腾领导通讯信息,《全国财政局长名录》、《5万国务院处级以上干部》等等被常人视为秘密的信息,就这样成了可卖品,据记者的查证,这些信息居然还是真的。

  从报道可看出,这些政府领导的信息,在市场上是多么紧俏:慕名而来的众多求购者,急切地求购对自己有用的政府领导联络信息,他们度过了痛苦的信息真空期,终于等来了“此处有售”的福音。显然,高价购买“领导信息大全”的人们,无论出于哪一种目的,至少有一点是相同的:这些人都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获得领导的办公电话号码。

  我总觉得,“领导信息”尤其是办公通讯信息,算不上

国家机密吧?领导办公通讯信息,应当划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应当是普天下人熟而知之的公开事物,人们未必能像熟悉“110”那样熟悉这些领导办公电话号码,却也不至于神秘得像一张白纸,最后只剩下书店倒卖这样的地下渠道。

  现在,我们经常提到政府信息公开这个词。它包含了四层含义:确保公众对行政机关的记录及信息的获取,促进公众知情权的更好行使;不断完善公众对行政机关公共信息获取的相关渠道;确保行政机关遵守信息公开期限的责任;尽可能保证行政机关发布信息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书店倒卖领导通讯录”事件至少反映出,还有大量本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处于保密状态中,人们也无法硬性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履行公开义务,连领导最简单的办公电话号码也无法保证让民众接触到。

  领导办公电话不对外公开,大概是怕骚扰电话太多,影响工作吧?这也可以理解,但我还是相信,公开电话所收获的,比起它所带来的麻烦要多得多。比如对于一部分因为某些不合理的遭遇打电话的人来说,领导也许能从中发现本部门职责工作中的不足与缺陷,让某件严重社会不公事件浮出水面,这至少是政府为民众服务中所能提供的“次优”选择。

  对于那些想通过掌握领导联络信息套近乎的牟利者,被骚扰的领导们坚守职责,谨遵党纪国法,一个电话号码的公开,不会冲垮内心的防线,也就不会给这些人什么可乘之机。

  □毕 舸 (四川 自由职业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