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马英九称国民党将全力推动两岸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2:4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彭维学

  1月5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表示,国民党将在“立法院”下次会期到来之前,着手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取消直航限制。若修法后当局仍拒不开放直航,将发动“直航公投”,迫使当局制订直航政策。马英九这一改善两岸经贸关系的构想,既是顺应岛内民意之举,更是国民党主动出击的重要标志。

  事实上,马英九就任国民党党主席以来,虽然在两岸关系上有着自己的独特看法,但有关两岸政策的表态却相当正面、务实。

  马英九多次强调指出,如果

国民党能重新执政,会在两年内开放与大陆直航,这对台湾的经济发展相当关键。马英九之所以敢就“两岸直航”、“统一”等有关两岸关系的核心问题明确表态,最主要的是2005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岛内民意发生了重大变化。

  大陆形成对台战略新思维,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重挫“台独”的嚣张气焰;积极推行“以民为本”为核心的对台政策,尤其是邀请连战、宋楚瑜和郁慕明访问大陆,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缓和了高度紧张的两岸关系。

  岛内掀起的这一波波“大陆热”,使“台独”势力惯用的“联共卖台”等抹红伎俩失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外省籍的马英九敢于就两岸关系表态,再也不用担心民进党、“台独”势力“联共卖台”的红帽子。

  相反,陈水扁蓄意阻挠两岸“三通”,拖延两岸“直航”,制约了岛内经济发展,损害了民众的切身利益。德意志银行在2003年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假使2004年开放两岸“三通”,因运输费用降低50%,电信、金融相关费用降低30%,则2004—2008年,台湾每年GDP将因直航而增加0.5%。

  据岛内媒体今年年初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民众和70%以上的岛内企业赞成两岸直航。

  在这种情况下,马英九及泛蓝阵营推动“直航”,可以说是顺应民心之举。同时,作为岛内最大“在野党”的主席,必须就发展岛内经济提出因应之道。

  不过,从陈水扁紧缩大陆政策的形势和岛内“立院”的结构来看,泛蓝阵营推动“直航公投”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但马英九抛出“直航公投”的构想,主要的着眼点还是20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2005年连宋访问大陆以来,岛内民意逐渐向泛蓝阵营倾斜,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认同感逐步增强,“台独”生存的社会基础开始弱化。尤其是去年底“三合一”选举中,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大胜,民进党惨败,地方政治版图重新改写,长期以来“蓝消绿涨”的态势扭转为“蓝涨绿消”。

  事实证明,陈水扁恶化两岸关系、挑动族群矛盾的作法,完全是失败的。而马英九及泛蓝阵营与陈水扁、民进党针锋相对的主动出击,显然也是为了争取多数民众的支持。(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