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规范和完善本市邮政设施和服务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8:08 首都之窗

  提案人:台盟市委

  为促进北京市邮政业健康发展,推动邮政局所配套设施合理规划和建设,以确保广大市民通邮用邮方便快捷,建议规范和完善本市的邮政设施和服务。

  享受邮政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虽然现在网络作为一种现代化信息传递手段越来
越普及,但人们的生活还是离不开邮政,离不开实物的邮递,尤其是那些低收入群体;此外一些重要的、需要保密的信件仍需要通过邮政来寄递,所以邮政配套设施的健全与否和邮政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百姓的生活。近些年来,北京邮政建设虽然有所发展,但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与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相比,仍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主要表现在邮政网点建设落后于城市发展,特别是新建小区和公建区、商务区等地域,人们用邮需求大,而邮政设施不配套,造成用户用邮不方便;另外,邮政具有全程全网、联合作业的性质,邮政交通问题已成为当前影响邮件处理时限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建议:

  1.提高对邮政普遍服务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从行业特点看,邮政变为企业经营后,除快递等一些特殊业务外,大部分提供的普遍服务具有明显的公益性,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联系密切,是邮政的本质。推动和促进邮政业的不断发展,不仅有利于人民

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也能起到积极作用。北京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应加深对邮政普遍服务基本功能的认识,对其特殊业务与公益性服务加以区别对待,并从制度上将邮政局所配套建设以社会公用基础设施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从根本上扭转我市邮政规划建设的被动局面。

  2.为杜绝

开发商由于利益驱使在项目建设中对邮政配套设施的甩建、漏建问题,应尽快在地方行政法规、规章上补充、修订、完善各类地区配套邮政局所的标准,并加强相应的审批管理和监督管理机制,使之有法可依,从而形成相对完备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法规体系。同时从制度上明确邮政主管部门参与我市居民区、公建区等的规划建设审定和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不仅有利于发挥邮政部门在通邮用邮工作上的主动性,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地区,而且也有利于政府部门之间统筹协调,为北京整体开展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形成统一的、科学的城市布局。

  3.市规委等部门应督促各居住开发区开发建设单位按照《北京市新建改建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指标》(京政发[2002]22号)的规定标准,认真履行配套邮政局所的规划建设。对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居住区中没有邮政局所规划或未达标准、未同步建设的,应采取补建的方式予以解决;对未开工建设的居住区由规划部门认真审核建设方案,督促落实配套邮政局所规划。特别要抓紧落实几个热点、重点地区的邮政局所建设和通邮用邮工作,如奥运场馆配套邮政局所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CBD商务中心区和金融街等,对未来城市布局、居民用邮和关系北京形象工程大事的区域邮政设施应该抓紧、从快、全面地启动和建设。

  4.协调相关部门,从根本上落实、解决邮政局所拆迁还建问题。

  5.邮政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地方的大力支持,在制定地方性法规中,应将邮车纳入地方特种行业用车管理,通过法规细则确保邮车优先通行权利。其他省市已有了类似的倾斜政策,如《云南省邮政条例》第20条规定:“有中国邮政标识的运邮专用车辆优惠包交收费公路通行费和减免其他交通规费,免办公路运输运营证。”《江苏省邮政条例》第25条规定:“有中国邮政标识的运输邮件的专用车辆无须办理道路运输营运证;在执行邮件运输和投递任务时,通过收费的公路、桥梁、隧道和汽渡时,免交车辆通行费。

高速公路的收费办法另行规定。” 北京市有关部门可借鉴这些做法。目前为缓解邮政车辆出行难问题,应适当增加通行证数量,建议1200张左右,并适当对邮车开放二环主路。同时邮政也应作出承诺,加强对邮政车辆的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