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人尸大王哈根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2 民主与法制时报

  董学青

  一年四季都穿着黑皮背心,头戴黑呢帽,这装束就像天生长在他身上的一样,好像他从来不换衣服。他双颊深陷,眼 球突出,面无表情,眼睛里透出的冷冷的光,活灵灵就像他的人尸一模一样,给人一种不知是他拷贝了人尸还是人尸拷贝了他 的的感觉。这个出现在世界各个媒体上的人物,他就是哈根斯。这位解剖学家,在海德堡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

  ——维基百科全书

  名为“尸体世界”展览,用塑化尸体吸引超过1400万人入场,光门票收入就达数亿元。德国人哈根斯,他从19 96年开始在德国、比利时和日本、英国、美国等办过24个展览,并在9个国家巡回展出。

  这位以发明并制作真人尸体标本而出名又发财的德国人,一时成为炙手可热的媒体焦点人物。

  要看哈根斯这个展览实在需要很大勇气,展览一开始就是以一件剥了皮的人体迎接观众,一个男人不但被全身剥皮, 头颅还被切开以展示其脑部。这件人体以近乎戏剧化的胜利姿态,将整张人皮披掛在他高举的手臂上。还有一具是一名孕妇及 其暴露在子宫外的7个月大的胎儿。整个展览包括175具健康及病变的人体部分和25具完整的人体尸体。

  有人称赞他的展品展示了生命的奥妙与意义,有人痛斥用真人做展品并赚钱,是对人类尊严的侮辱。不过,最有争议 的,莫过于外界质疑他的尸体来历不明。哈根斯从不肯透露尸体的來源,只说尸体是捐赠得来的,主要来自德国。

  有人称他大老远到大连及吉尔吉斯斯坦设厂,纯粹是利用两地海关宽松,偷运尸体入境。德国《明镜周刊》两名记者 经过调查采访,刊登在2004年第4期周刊上的“死亡博士”的文章指出尸体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捐赠,而是中国人的死刑 犯,但哈根斯对此却一概否认。

  在大连设厂,是否因为非法尸体问题,无人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就像一位英国人参观以后说的那样: “不要指 望能从展览中找到任何你不能在书上知道的事情”。

  “我喜欢争议,愈多人(谈论)就愈好,大家自然就来(参观)。”哈根斯常自鸣得意地说。

  哈根斯宣称希望开放辩论,公开讨论什么是大众可以看的和可以知道的,他为自己辩称:“医疗知识不应该是精英的 专属品”,然而这是一种知识么?这个所谓的人体科普必须用真人的尸体来讲解吗?还是这个精明的德国人刻意地玩弄着惊世 骇俗?科学是否成为被他用于沉溺恐怖品味的商业藉口?

  哈根斯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祖籍前东德的哈根斯(GunthervonHagens)生于1945年,一生 传奇。他出身贫苦家庭,小时候当过邮差、杂工,后来因反苏而被捕入狱。25岁逃到西德,一生命运从此改写。

  他由于滥用职称被德国法院起诉并罚款10.8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将近110万元左右),哈根斯虽然获得博士学 位,但他没有在德国取得任何职称。与其说哈根斯是一个学者,倒不如说他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生意人,他知道越多争议越多人 谈论,就会吸引越多的人来看,他的钱包也就越来越满。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一直以“教授”自诩,据他说是在中国获得的, 所以法院判决规定,如果他想用这个“教授“职称,必需注明V.R.C(中国)。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