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两会视点:委员建议打造京东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3: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磊)“政府要大力发展东部三个新城,我们建议对三个新城进行整合,更好地利用区位优势发展北京东部经济。”昨天,政协委员王灿炽怀揣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作的调研报告说。据了解,他已向大会提交《整合亦庄、顺义、通州三个重点新城,打造“京东新区”建议》的提案。

  王灿炽委员说,亦庄、顺义和通州的规划范围中,集中了国家级开发区——北京经
济技术开发区、顺义临空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航空物流业的中心——首都机场,承载陆路物流的京沪、京沈、京哈等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快速客运铁路也穿三个重点新城范围而过。

  王灿炽委员表示,如果将彼此相邻的三个重点新城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形成“空港产业(顺义)—服务中心(通州)—高新技术产业(亦庄)”的总体布局,有类似于滨海新区之处,即集聚了各自的主要经济增长点。“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比现在分别发展三个重点新城要更有利于提升北京城市

竞争力、提高东部发展带次区域对全市乃至京津冀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及疏解旧城的部分功能和人口。”

  王灿炽委员建议,将亦庄等三个新城整合为“京东新区”。可设立“京东新区”领导小组,作为整合三个新城的常设领导机构。在“京东新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京东新区”工委和管委会。由市人大制定以新区为适用对象的法规,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法律法规保障。

  另外,还要赋予新区管委会相应的权力,使新区管委会在协调各行政区和功能区的规划和发展方面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山之石

  王灿炽委员举例说,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1993年建成,位于天津东部临海地区,它是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保税区、天津港、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和东丽、津南区的一部分整合、捆绑而成。

  顺义、通州、亦庄负责人细述未来五年发展

  凉水河清淤要变风景区

  昨晚7时30分,顺义区区长李平、通州区区长邓乃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做客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和千龙网共同开设的人代会直播间,围绕“十一五”规划畅谈东部发展设想。

  记者注意到,这三个地区的父母官在描述未来五年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时,除了按照既定规划加大建设力度外,都考虑到了环境治理。张伯旭更是宣称:今年要彻底清理凉水河的淤泥,使之形成一个风景区。

  

北京两会视点:委员建议打造京东新区

  顺义区区长李平、通州区区长邓乃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畅谈东部发展设想。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顺义主打“现代制造业”

  顺义区区长李平透露,按照首都总体规划批复,顺义新城主要是承担引导发展现代制造业,以及空港物流、会展、体育休闲、国际交往等功能。去年底确定的《顺义新城规划》确定顺义未来要建设成面向国际的枢纽空港,促进区域发展的临空产业中心和现代制造业基地。现在的城市建设要具有滨水、生态、国际、活力、宜居等特征的新城。在这个基础上,规划提出了顺义新城的总体布局为“一港、两河、三区、四镇”。

  “十一五”期间,顺义新城建设将分两个阶段,一个是2008年之前要完成奥运场馆的水上公园建设。2008年以后,要正式启动新城建设。

  通州将建成区域服务中心

  通州区区长邓乃平说,未来15年,通州区域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建成区域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基地、滨水宜居新城。

  邓乃平说,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标准基本框架上,还要着力打造三个体系,一个就是构筑方便快捷的交通体系,尽管新城现在四通八达,但是新城内部的微循环系统,包括新城与中心城镇的联系还是需要加强的。第二是要构筑高效的水源能源供应体系,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水暖电气,但目前通州的水源、能源都还达不到建设新城的标准,因此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另外就是生态环境体系,这是在未来五年要加大投入、加大工作力度的。

  亦庄要清理凉水河淤泥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说,亦庄新城是北京重点发展的新城之一,特点就是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聚集发展为依托的一个综合产业新城,也是未来辐射并带动京津长廊的一个区域产业中心。

  张伯旭说,亦庄新城的作用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作为首都人口的转移、功能疏解的地区。第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心,先进制造业的基地。第三是首都生产型服务业。第四是成为城市际铁路的门户,同时也是公路枢纽。第五,亦庄新城还是政府创新的示范基地。

  张伯旭透露,今后五年,亦庄新城要基本构建完成地区的交通、商业功能和其他生活配套设施。“今年我们就要彻底清理凉水河的淤泥,使之形成一个风景区。”

  信报记者 革继胜

  ■委员建言

  鼓励商户装POS设备

  让刷卡消费更方便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昨天在“办好2008年奥运会座谈会”上潘辛平委员称,北京银行卡消费环境的现状和发展速度都离举办一个令人满意的奥运会有差距。

  潘辛平委员说,很多外国人常去的酒吧不能刷卡消费,甚至许多奥运特许商品店也没有刷卡终端。对此,他提出了六个解决办法,包括地方政府通过计量商户刷卡销售量,返回一定比例税收,从而激励商户安装POS设备,引导顾客刷卡消费;由发卡银行大量开发与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引导百姓培养用卡习惯等。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