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两会聚焦:控制人口别让外地人成游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3:00 北京娱乐信报

  “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北京的常住人口要控制在1600万左右。但如何控制、怎么控制成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我生在北京,但我打心眼里尊重外地人,他们为北京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江称,现在北京的外地人口多是流动的,政府要加强管理,不能使他们成为“游民”,这样北京在控制常住人口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安居乐业”。

  昨天下午5时,刚参加完小组讨论的吴江委员对记者的提问显得很激动。改革开放后很多北京的知识分子就往广州、深圳等开放的地区跑,但当北京有了中关村,有了亦庄经济开发区等高科技基地的时候,外地人又转向北京。吴江委员说,现在的北京基本就是外地人建设起来的,我希望北京市能加大对西北等落后地区的智力支持,带动他们发展起来,北京的人口很快就能得到有效控制。

  据吴江委员介绍,目前北京的人口增长率并不高,据他的了解,北京很多年轻伴侣考虑到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并不想要孩子,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以目前北京的消费指数,加强对“游民”的管理显得更重要。

  信报记者 赵磊 李剑英

  

北京两会聚焦:控制人口别让外地人成游民

  控制常住人口、不让外地人成为“游民”,这样北京才能“安居乐业”。信报记者 郝笑天/摄

  委员建言

  控制常住人口要算细账

  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超过1530万,2010年要将常住人口控制在1600万,对北京而言是新的挑战。北京市政协委员田小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年内北京常住人口只有70万的增加幅度,控制常住人口要算细账。

  田小平委员表示,要使2010年北京常住人口控制在1600万,相关部门一定要考虑到两个人口增长点,包括北京人口自然增长和机械(在京各单位招聘的大学生和海归人员等)增长,要考虑周全算细账。“王岐山市长在报告中指出北京将坚持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另外北京还将规范户籍人口迁入政策,控制人口机械增长这两点提得非常好,但实际做起来工作难度很大。”田小平说:“我希望市里能征求并考虑方方面面的意见,并取得中央的理解和支持。”

  信报记者 赵磊 李剑英

  代表献策

  对流动人口要有序引进

  昨天,在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时,报告中提到的人口控制问题成了代表们审议的热点之一。

  崇文团人大代表孙长泰提出,本市当务之急应出台一系列措施对流动人口进行有序控制和管理,而不应让其无序进入北京。

  “北京市人口规模必须控制。”孙长泰代表认为,目前本市在人口管理,尤其是流动人口的管理上缺少有效的措施。“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学习国内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孙长泰代表建议,北京可以学习贵阳市利用本市的下岗人员,通过政府给予补助来引导他们就业的方式来减少外地人进京务工,“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北京失业人口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不用无限制地使用外地进京人员。”

  “北京市不是不欢迎外地人,但是在引进的人口结构上应该有所变化。”门头沟团人大代表续伯聪认为,如果大量低端人群进京,会出现一些发达国家曾遇到的情况:相对发达城市中出现一块“贫民区”。

  他认为,目前本市出现的一些私搭乱建等问题,都与首都的形象不相称。解决的方式之一,就是对人口进行有序管理,引进符合北京需求的人才,“这样才能遏制住人口无序流动的现象。”

  信报记者 杜丁

  官员发布

  控制人口不影响引进人才

  信报讯(记者杜丁)对于本市改变人才进京政策,大量引进高端人才的政策,有人大代表提出,创新人才的引进是否会加大北京人口压力,对此,北京市人事局副局长张祖德表示,北京引进人才不是总量的扩张,而是质量的调整。

  在人代会分组讨论会上,很多代表表达了一种担心,认为北京人口承载量已近饱和,此次人才政策改革,引进大量高端人才是否会增加北京的人口压力。

  昨天,在市人代会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事局副局长张祖德表示,调整人才引进政策,不是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的调整。他指出,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与本市控制人口规模没有必然联系,政策制定时,肯定会考虑到本市整体人口的数量。他解释,此政策的出台不是人事局一个部门所能决定的事情,必须会同教育、科技、卫生、劳动、公安等市政府的相关部门,“我们在制定人才开发目录的时候,凡涉及相关领域的时候都要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

  张祖德说,现在北京的人才总量和密度,在全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总量上已经可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存在专业结构上的不合理,需要政策上进行调整,并且需要跟上首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未来五年,北京提出创建创新型城市,那么我们就要向创新型人才敞开大门。”

  张祖德表示,引进高新技术人才不在数量上做机械的限制,将根据需求引进,会在人才的总量上有一个宏观的调控。

  党派提案

  确定分阶段人口调控目标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关于北京市“十一五”期间人口规划以及宏观政策思路的调研报告》,对“十一五”人口调控提出了多元化管理的建议。

  【人口现状】

  专业技术人员比重偏低

  “这份报告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人口专家们通过长期调研提出的,也是党派重要的建议,我们也希望能给市政府提出可行的建议。”九三学社市委秘书长王琳表示,在大会发言中,将作为建议向大会提出。

  这份报告指出,目前北京市产业结构转换与就业结构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专业技术人员比重偏低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失衡束缚了城市现代化发展进程。

  部分就业人口技能单一

  报告指出,虽然就学历水平而言,北京位居全国第一,但第一、第二产业专业技术力量稍显单薄。此外,随着北京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部分就业人口整体素质偏低且技能单一,一定比例的失业人员因难以被新兴的产业吸收而沉淀下来,劳动力资源未能充分转化成经济资源,既造成资源浪费,也限制了人力资本强市目标的实现。

  【提案建议】

  确定分阶段调控目标

  报告建议,要根据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现有人口发展的规律性,尽快确定规模适宜、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的人口规模,并确定分阶段的人口调控目标。建议成立首都人口发展委员会,重点负责各个职能部门以及中央部委对全市人口规模和结构的调节力度,构建人口宏观调控的协调机制。

  以建立“京津冀都市圈”为契机,疏散北京部分城市功能,从根本上缓解人口压力。重点建立与实现人口规划目标相关的监测和评估体系,加强对人口规划目标的前期和中期评估,以便为实现人口规划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立流动人口四级机构

  报告建议,建立全市统一、权威且具有合力的四级流动人口管理组织机构,真正做到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以流动人口房屋管理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流动人口信息收集平台,探索“以房管人”的长效管理机制。

  逐步开放城市对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资源,目前在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还要重点做好流动人口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以及其子女的义务教育、卫生保健等方面工作。

  加强人口预警机制研究

  报告建议,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以加强对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为制定科学政策提供依据。重点加强对首都安全的人口预警机制以及应急处理体系的深入研究,强化人口综合管理和宏观调控机制。

  信报记者 赵磊 李剑英

  ■相关背景

  报告显示,长期以来,北京的城市人口规模在逐步扩大,总人口由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的276.8万人激增到2003年的1456万人(如表所示),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由1991的84.9万人攀升至2001年的262.8万人,而人口密度则由1982年的547人/平方公里发展到2003年的888人/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区人口密度高达万人甚至几万人以上。在新世纪里,北京人口发展已经呈现出常住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常住人口地区分布差异大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的新特点和新态势,由此也引发了一些人口与发展进程的新问题、新矛盾。

  

北京两会聚焦:控制人口别让外地人成游民

  信报记者 赵磊 李剑英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