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元旦讲话意味着政治取向由开放变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对于陈水扁的“元旦讲话”,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教授谢郁指出,(扁的讲话)表明政治取向把相对开放变成倒退和紧缩,两岸人民交流和交往是客观潮流,主观意志违背民意最后会被这个潮流所冲垮。

  陈水扁元旦时发表讲话将过去“经发会”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政策转化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

  谢郁对此指出,以扁当局作为一个追求“台独”为理念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如果一旦两岸关系缓和,两岸人民感情好了,这种情况下他要来炒作“台独”意识,抗拒统一,就会比较困难,这样的情况下,对这个政党和政治人物来说最有利的是他恶化两岸关系,挑衅两岸关系,让两岸处在一种敌对状态中。他可以更多在岛内操弄起“统独”民粹来,这是他最根本的利益。尤其这次民进党选举他惨败到了个人最低点的时候,开始打极“独”牌,拉高“台独”声势,这种情况下就是为了巩固他的基本牌,为了进一步操纵“统独”意识,“积极开放”变成“积极管理”,别看只是文字上倒了一下,政治取向把相对开放变成倒退和紧缩,这是我们观察非常注意的一点。

  第二,两岸真正开放,80年代末两岸交流到现在20多年来,台湾岛内掀起大陆经贸热,民众的大陆观光热、旅游热、探亲热,这样一热一浪高过一浪,李登辉时代“戒急用忍”,两岸关系上一直追求分裂,追求“台独”这种政治势力一直想来阻挡两岸交流潮流,想让两岸之间始终有隔阂,有隔膜,他们才可以挑动两岸仇恨,为某些政党,某些政治人物谋利。

  谢郁最后指出,但始终哪个政策也好,哪个当局也好,哪个政治人物也好,他在历史长河中是很微小的,这是客观的潮流,两岸人民交流和交往这是客观潮流,除了两岸同文同学同根自然联系,还有两岸发展客观需求,两岸现在互补双赢互惠,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经济融合相当深的两个联系体。这种情况下台当局要用政策割断两岸一定不能成功。这是因为,客观和主观需要,一定是客观的需要,客观需求最后战胜主观意志,尤其主观意志违背民意,违背两岸大事的时候一定会是最后被这个潮流所冲垮的。

  相关专题: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