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面对面传达社情民意代表委员现场咨询政府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王磊任荃邵岭报道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公安局等44个单位派出500多名干部参加了现场集中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并接受代表咨询。在两个多小时里,共接待代表306人次,现场办理书面意见30件,回答代表口头咨询159项。

  安培代表建议,市场执法人员应该配合市场习惯,相应调整工作时间。他说,农产品交易大都在凌晨,倘若这时碰到问题,执法部门却还在休息,容易造成不便。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当即拍板,将执法时间从一天8小时改为24小时轮班作业,派专人定期检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保证市民的食品安全。

  除了现场拍板答复代表的,参加集中办理的单位对不能当场解决的意见,也表示回去后将认真调研给予满意的解决。“您叫当事人下周四来信访接待窗口找我,我在‘局长接待日’给他解答。”面对当事人委托代表的询问,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表示,随时欢迎老百姓反映问题。

  同时,也有代表对现场集中办理代表意见提出了建议,希望形成代表和相关单位“一对多”的圆桌式办理机制。孔利明代表带着一份有关宝钢千余引进人才只有一半报上了上海户口的调研报告,一口气走访了三个部门,办理结束时,已是满头大汗。虽然从市人事、教育、发改委等部门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答复,但是他也表示,如果能有一个协调机构,把相关部门召集起来,一起和代表谈,相信现场办理代表意见、接受咨询的效率将会更高。

  本报讯昨天下午,本市一府两院共44家机关单位集体来到政协会场,办理政协委员的提案并现场接受政协委员的提问。统计显示,短短半个小时,就有超过120名委员进行了咨询,27件提案在现场得到了办理。委员们纷纷表示,现场咨询的形式为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之间架设了沟通的桥梁,为政协委员传递社情民意和了解情况提供了便利。但同时委员们也提出,时间太短,半个小时实在不“解渴”。

  “上海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但与单位签订用工合同的少,有了纠纷也不知道该去找谁。他们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在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摊位前,杨荣华委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即便没有用工合同,只要用工关系存在,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仍然能得到保障。目前各区县都有外劳力管理所可以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纠纷调解。

  除了像杨荣华委员这样反映社情民意之外,也有委员带来了自己的提案。陈琪委员在本次两会期间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应加强成本意识,建议水务部门在安装节水装置时要考虑成本和综合效益。她将这个问题也带到了咨询现场,与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目前上海已经安装的6万多节水装置,不仅能起到节约用水的效果,还能提高水质。

  市公安局咨询台前,政协委员周育民(左一)正在咨询有关手机短信诈骗的问题。本报记者金昊摄

面对面传达社情民意代表委员现场咨询政府部门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