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审议报告认为符合发展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前昨两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慕尧、包信宝、刘伦贤、厉无畏、任文燕、张圣坤、朱晓明、陈豪、胡炜、王培生等代表分别在各代表团审议《关于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报告》。大家认为,报告内容精炼,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催人奋进。我们要振奋精神,拼搏奉献,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周慕尧代表:“十一五”时期是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的关键时期,纲要(草案
)体现了中央精神,符合发展要求和上海实际,突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十一五”发展的主题,突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重点,突出了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主线,展示了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宏伟蓝图,体现了上海工作的连续性、开创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拓宽思路、积极探索,凝聚力量、统筹协调,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宏伟目标。

  包信宝代表:韩正市长的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体现民心所向。“

十一五”规划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同时,对报告提出的六个“更加迫切”,我们要深入思考,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面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努力构建资源
节约型社会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构建创新型城市;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构建平安城市;提高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的能力,努力构建和谐城市。

  刘伦贤代表:报告回顾“十五”成就的篇幅不长,但充分反映了上海在中央和市委领导下取得的成就,许多经验对今后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十一五”是上海发展的关键时期,把“十一五”规划制订好落实好,对上海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意义重大。报告提出的“十一五”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实际,重点突出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惠及广大百姓,推动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聚焦民生问题,并确立了一系列指标,催人奋进。

  厉无畏代表:报告总结“十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对“十一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勾画出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新蓝图,非常鼓舞人心。报告还提出了上海未来发展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创新体系。迎接2010上海世博会,对上海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没有经验,要办成一个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迫在眉睫的任务就是全民总动员,让人人都有参与成功“办博”的准备,包括硬件支撑和软件保证。

  任文燕代表:韩正市长的报告回顾“十五”成就,令人深受鼓舞,体现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今后五年总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以及12项任务,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这里我想提一点想法和建议:规划好、思路新,关键是要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当前要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集中资源,政策聚焦,实现重点突破。

  张圣坤代表:发展循环经济,对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必要。上海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要从设计开始,从源头上考虑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在上海世博会筹备过程中,要充分整合资源,努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过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是满足衣食住行,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内涵也丰富了,应该再纳入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安全方面的保障。上海在提出建设一个学习型和资源节约型城市的同时,也有必要、有优势、有可能建成一个创新型城市。

  朱晓明代表:这几年,上海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国民经济保持稳步发展,交通发展也令世人瞩目,从总体来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轨道交通发展不断“提速”。但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又对我们提出了更新更高的奋斗目标,作为

人大代表,我赞成和支持市政府在“十一五”期间加强各类基础设施包括轨道交通建设,满足广大群众对交通的需求,同时也呼吁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好本市交通秩序。

  陈豪代表:“十五”期间,上海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这是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成果。“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高度关注民生问题,这既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体现一切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理念,这将极大地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激励全市人民为未来发展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我们要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扎实工作,当前尤其是要重视和解决好广大群众关注的问题。

  胡炜代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得民心顺民意。今后5年,我们要狠抓落实,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要把社会事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教科文卫事业,在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上下功夫,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和法律制度。政府在教科文卫领域方面的重大决策应充分倾听百姓声音,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政府的决策,让政府经常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使政府工作更公开透明,让立法和监督工作更科学民主。

  王培生代表:报告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四个字。上海已全面完成“十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各行各业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继续拼搏。《纲要》(草案)中提出了两个“400”,就是到2010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完成市区400万平方米二级以下旧里改造。要实现这个目标确实不易,实施过程中必须继续坚持实事求是,讲实话、想实招、见实效。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以扎实的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