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两会动态: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将修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5:00 北京娱乐信报

  于均波向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将修订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和修改规划条例、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信访条例、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燃气安全管理条例、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实
施种子法办法、精神卫生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实施代表法办法等十余项法规。

  昨天,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作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关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一项中,除制定和修改上述法规外,还会就循环经济、信息化建设、举办奥运会、国防教育、噪声污染防治、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等立法项目进行调研论证,为明年的立法工作做好准备。

  于均波在报告中还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执法检查:一是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农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二是为加快

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步伐,对节约能源法及本市实施办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三是为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四是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对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今年还将深化对财政预算和经济工作的监督,继续开展对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的监督,加强对财政预算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的监督。

  在回顾2005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时,于均波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规12项;突出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共检查了25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其中重点检查了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和

食品安全等五个方面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紧紧抓住依法履职主题,先后评议了1位副市长、4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1位主审法官和1位主诉检察官;着眼首都发展的关键问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其中,听取、审议了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情况、农村基础教育三年发展目标实施情况等4项专题报告;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在坚持普遍自查、重点检查、抽查、暗访的基础上,加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复查补办工作;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等。

  于均波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除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外,还将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

  秦正安向市人代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被执行人不履行义务要申报财产

  信报讯(记者闫峥)昨天,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在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高级法院要与有关部门配合,对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等措施。

  秦正安在报告中说,去年全市法院在依法惩处各种犯罪的基础上,始终将打击重点放在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的杀人、抢劫、盗窃、毒品等多发性犯罪上,通过对一批社会危害性大、影响恶劣案件的及时审判,维护了首都稳定;依法惩处了一批贪污、贿赂等腐败分子,进一步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调处力度并取得了近年来最为显著的成效。

  秦正安说,今年高法要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探索建立执行督促机制,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对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强制

审计等措施,加大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确保执行公正。

  慕平向市人代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讯问嫌疑人将推行全程录音录像

  信报讯(记者杜丁)昨天,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慕平在市人代会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本市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时,将逐步推行自侦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制度。

  据介绍,这一做法将提高侦查工作的质量,同时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慕平表示,在没有建立此项制度时容易出现两类情况,一是犯罪嫌疑人说完后不承认;另外有的地区出现过为获取口供,采取不是很规范合法的手段讯问犯罪嫌疑人,包括“刑讯逼供”。据了解,目前朝阳检察院已配好有关设备。

  慕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行贿档案的网络已经建成,目前正在录入材料。法院判决犯过行贿罪的企业和法人的相关材料将载入这个档案,预计今年能够全部录完。作为国家信用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北京市将来会建立一个统一的行贿名单。

  据了解,目前东城、朝阳、石景山等区检察院的行贿档案均已建完。

  委员建议:政府应对“择校热”开刀

  信报讯(记者赵磊)“某些地区初中择校的比例高达60%以上,这意味着60%以上的初中生需要交费入学,教育收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国价格投诉的头号热点。”

  昨天上午,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诸平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制定措施、加强监管,对违规招生、收费、补课的学校坚决“摘牌”。

  诸平委员在发言中说,近十年来,“乱收费”、“择校热”和“负担重”已经成为基础教育的顽疾。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直接原因来自学校和家长。

  诸平委员表示,从小学生家长开始的“集体恐慌”则来自择校,来自身边的学校差距过大。为此,他们不得不限制孩子的自主选择,减少他们的休息、游戏时间,要求孩子参加“奥数”“英语”等各种学习。“奥数”之所以屡叫不停,原因是它不是“罪恶之源”,不是因,而是果,家长要的是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

  为此,诸平委员建议,首先各级政府要明确其在保证基本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方面的职能,加强监管方面的责任。以公平分配公共财政支持的教育资源为原则,根据北京市的经济水平,制定合理的学校建设标准。

  另外,诸平委员还表示,应该对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积累成功经验的学校进行表彰,而对违规招生、收费、补课的学校坚决“摘牌”,保证学校质量之间的公平竞争。

  

北京两会动态: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将修订
雅绅特3月上市

  人大代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本次人大会议上,徐和谊特地将自己公司生产出的“雅绅特”小排量轿车带到会议中心展出。

  昨天,他一直不肯透露此款轿车的价位,但表示将比伊兰特最便宜的10万元的价格还低。据介绍,首批生产的小排量轿车将在3月份正式上市。

  信报记者杜丁/文

  刘志坚/摄

  锵锵一案

  单位停车场最好夜间开放

  信报讯(记者闫峥赵磊)“如果能在夜间把一些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让没地方放车的人把车停进去;白天开放社区停车位,两个时间上都不会有那么多车占路了吧?”人大代表孙毓敏、政协委员降丽娟都提出这样的建议。

  “我们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几个朋友去饭店吃饭,坐车的人先下来了,开车的人去找地方停车。结果我们饭都吃完了,他竟然还没找到地方。”孙毓敏说着先笑了起来,“你看看一到晚上路边停着的车,把路都给挡住了,原本可以双向开车的道路,变成单行线了。”

  降丽娟委员说,中心城区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白天,处在这些地区的机关单位院内停车场普遍停满了来办事车辆,还有好多车辆因为没地方停,而在门前不宽的马路上排队等位,常常造成拥堵;到了晚上单位停车场就空了。而这些单位周围的居民区情况却刚刚相反。

  对此,孙毓敏代表和降丽娟委员建议,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可以在晚上向社会开放,而居民区的停车位白天向社会开放,这样既可以缓解白天机关单位附近道路的拥堵问题,也可以解决附近小区夜间停车位不足的情况。“其实就是让单位、社区的停车场在时间上有个置换,两个时间段停车难问题就能够解决了,还解决了拥堵问题。”此外,孙毓敏还建议,如果合理利用地下资源,在地下建立立体停车场。

  一些小块绿地可改泊车位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小区、胡同内泊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政协委员建议将一些小块绿地改为泊车位。

  安建军委员提出,现在居民小区内面积较大的空地,基本都绿化成了草坪,面积较小的空地,也进行了“见缝插针”式绿化,加上修建自行车停放铁架、立栏杆、修长椅等,除了收费停车场外,可以说大街小巷已无私家车安身之地。而收费停车场往往相对集中在较繁华的地段,对多数车主来说并不方便。另一方面,收费停车场的管理存在严重缺陷,其责任、义务至今不明晰。因此随着私车拥有量的增加,停车矛盾日趋突出,政府应予解决。

  安建军委员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调整绿地的树草比例,合理开发绿地功能,在小区、胡同等地方开辟树下停车泊位。界定绿地的最小面积,对一些面积过小,夏天需要大量浇水,冬天尘土飞扬,没有绿化价值的小绿地进行硬化改造,供居民泊车之用,并按实际需求设置自行车停放铁架和长椅;研究确定人行道(包括盲道)的合理宽度。凡是能够在行人合理通行外还能泊车的人行道,就应当设置泊车位。清理拆除具有圈地性质的自行车停放铁架、长椅以及铁柱、栏杆等,加强泊位管理,切实解决居民泊车难问题。

  另外,安建军还建议在一些马路及辅路上,设置夜间停车泊位,限定这些泊位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泊车。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