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辽沈晚报:为啥要让郑和发现美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43 辽沈晚报

  作者:郝洪军

  近日,有报道称:有史学家根据一张“1418年绘制的中国古代地图”,开始吵嚷着郑和比哥伦布早70年发现了美洲。根据一张地图就为历史“翻案”,这和坐山雕根据一张联络图就判定杨子荣就是胡彪一样荒唐!

  据了解,那张地图是某收藏家从市场花500美元买到的。奇怪!那些专家学者们只为证明美洲是郑和发现的,他们就开始相信古物市场的诚信!如果古物市场到处秦砖汉瓦,到处是米芾和王羲之,那还要博物馆干什么?

  我们退一步讲,我们假设那张古图是真实的,我们让郑和去发现了美洲,其历史与现实意义何在?郑和1405年第一次远航,船队大小船有三百余艘,其昭示的是大明朝强大的海上霸主地位。但郑和去世一百多年后,倭寇就可肆无忌惮地在中国东南沿海登陆,此后中国沿海虎狼成群,到了大清晚期,北洋舰队的覆灭,沿海大门的洞开,直接让大清死于海上!难道郑和“发现”了美洲,就能遮掩明清两朝海上霸主地位的衰退?

  某些专家学者不乏想象力,但更似无聊。比如《红楼梦》本来是小说,有人非要把它当成史书来研究,先有蔡元培为代表的“索隐派”,后又有以胡适为代表的“考证派”,而不久前的刘心武更是独辟蹊径,为考证秦可卿是废太子的女儿,一口气攒出一本畅销书来!这让人想到,不远的日子,会不会有一本叫《郑和如何打败哥伦布》之类的书籍开始走红?

  为什么总是挖空心事去争夺无数个过去的第一!我们发明了指南针,明朝时的倭寇用它找到我们的家门;我们发明了火药,清朝时的八国联军用它袭击我们……对了,我们在山东淄博也发现了世界最早的足球,可我们在13亿人群里,还没发现把球在世界上踢得最好的男人!

  奉劝那些专家学者们,别搞哗众取宠之类的“学术研究”了,如果不学会自我控制,过些日子可能又论证出李白不仅是写出“床前明月光”的诗人,他还会是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中国人;或者因为陈子昂说过“独怆然而涕下”,认定他比牛顿早600多年发现万有引力定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