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宋楚瑜亲信回归国民党可能引发亲民党出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00 国际先驱导报

  挺宋大将李庆安的“含泪出走”,已被舆论普遍视为是亲民党新一波出走潮的引爆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肖霖报道 台湾亲民党“立委”李庆安上周六(1月14日)宣布退出亲民党,加入国民党。李庆安表示,她14日中午已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面沟通,取得宋楚瑜的了解。 李庆安是继李庆华、周锡玮之后,第三个重回国民党的亲民党“立委”。

  李庆安转投国民党

  李庆安告诉媒体,她早在2004年9月就主张国亲合并,一年半过去了,国亲整合遥遥无期,处于合作而不合并状态。期间支持者多数期盼她应尽速回到国民党,做这项决定完全是回应选民的要求。

  本是亲民党中最具号召力的“立委”之一的李庆安出身新闻界,其父是前“行政院长”、

国民党大佬李焕。2000年台湾“大选”国民党下台、宋楚瑜另组亲民党时,李焕的一双儿女李庆华和李庆安相继离开当时由李登辉领导的国民党,转投宋楚瑜麾下。

  2001年3月28日,李庆安在“立法院”被“立委”罗福助殴打成伤,住进台大

医院。宋楚瑜在台大医院的电梯里对著幕僚说:“政治搞成这样,还拼什么,不如退出政坛算了。”当时宋楚瑜的光环在蓝军仍居翘楚,他看到第一爱将李庆安噙著泪水躺在病床上,竟萌生退隐念头,可见李庆安在宋心目中的地位。

  2005年初,李庆华先宣布离开亲民党重回国民党,当时李庆安还表示不会随同兄长的脚步,之后还随同宋楚瑜到大陆访问。

  向来是亲民党内要角儿的李庆安,也是该党最可能在今年参选台北市长的人选。然而近来传出宋楚瑜也有意参选台北市长后,李庆安处境尴尬。如今她转投国民党,舆论认为与布局台北市长选举有关。

  不过李庆安14日对是否参选台北市长并未松口表态,只强调回到国民党后,她将会抱着谦虚学习的心情,多听党内的各种声音,“以后不管做任何决定,一定以泛蓝的成功为最重要考量”。

  亲民党恐爆出走潮

  巧合的是,就在李庆安宣布转投国民党的当天,有报纸报道说国民党将修改党纲,规定未来“须入党满4个月才能申请提名参选”。李庆安此时加入国民党,时机敏感,外界揣测其是为符合此新规定。但李庆安说,她对国民党修改规定事前毫无所悉,“也是今天看报纸才知道”。

  国民党“四月条款”消息一传出,立刻引发亲民党内的焦躁骚动。挺宋大将李庆安的“含泪出走”,已被舆论普遍视为是亲民党新一波出走潮的引爆点;1月16日,曾受李庆安提携的亲民党年轻台北市“议员”王欣仪也跟进转投国民党。王欣仪否认受国民党“四月条款”所限。不过她也坦言,感受到泛蓝基层对“国亲合并”的高度期待,但党内高层却迟迟没有动作,如果不加入国民党,年底参选“可能面对比较尴尬的状况”。

  除了李庆安和王欣仪,媒体报道列入“出走高风险名单”的,还有重量级“立委”林郁方、孙大千、李永萍、高思博等,全是在亲民党内占据核心领导地位的要员。有亲近高思博的人士表示,高思博确实已经在询问办理回国民党的相关事宜,最快会在下周做出决定。

  尽管亲民党谆谆嘱咐出走同志“换一条路走,也要小心路况”,但随着宋楚瑜政治光环的逐渐褪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回应“路况好不好,见仁见智”及“乐观其成”的期待,乘“立委”李庆安重回国民党的“东风”,亲民党新一波出走潮恐怕已不可避免。

  台北市长选举泛蓝相残?

  政治生命与政治忠诚哪一个更重要,确实是一个难题。但不可否认,李庆安是台北市选出来的“立委”,且在台北市布局已久,她的离去将对宋楚瑜参选台北市长投下变数。

  台北市向来是泛蓝大票仓,今年底举行的市长选举更有“马市长”光环和政绩奠基,当前千疮百孔的民进党根本不堪一战。目前除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立委”李庆安外,国民党内至少有蒋经国之子、“立委”蒋孝严,“立委”丁守中,“前环保署长”郝龙斌等有意角逐。再加上无党籍“立委”

李敖早已表态参选,台北市很可能出现泛蓝多角相残的局面,使蓝军原本大好的形势沦为火爆混战。

  农历春节过后,各方人马将陆续正式宣布参选。宋楚瑜的参选列车更是率先启动,目前以“走透透,听透透”的方式测温。反观民进党,面对赢不了的仗,至今也只有前“立委”沈富雄愿意出征。只是泛蓝如果始终无法协调整合,难保沈富雄最终不会应验他自己说的话:“渔夫出海,意外钓到一只鱼。”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