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蒙古原执政党重新掌权对华政策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51 国际先驱导报

  人革党将重新夺回总理职位,而它也已深深体会到发展与俄罗斯和中国两个邻国关系的重要性

  国际先驱导报驻乌兰巴托记者吕国栋报道 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10名政府成员于1月11日以联合政府工作不力为由宣布辞职,根据蒙古法律,政府半数成员同时辞职则代表政府集体辞职(蒙古政府工有18名成员)。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全体会议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于13日深夜11时55分通过了蒙古政府提交的辞呈,以民主党人士额勒贝格道尔吉为总理的蒙古联合政府就此解散。

  人民革命党掌控全局

  蒙古政府解散后,只是16日中午有数百人在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的苏赫巴托广场举行了小规模的集会,部分与会人士就政府解散发表看法。

  下午3时左右集会者陆续散去。17日在乌兰巴托没有任何的抗议解散政府的集会,连前一天在政府大厦四周戒备的警察也已经撤离。因此,分析人士关于“颜色革命会进一步东移波及蒙古”的说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性不大。

  目前,人革党已经提名乌兰巴托市市长、该党主席恩赫包德勒为总理候选人,正在等待议会的批复。

  事实上,解散蒙古政府是蒙古人民革命党有组织、有计划的一次非常成功的政治举动。

  成立于1921年的人革党除了1996年至2000年在野外,在2004年以前一直是单独执政的。尽管2004年以来同民主党等联合执政,但是,在政府的18名成员中,人革党占了10名,其中,包括一名副总理乌兰。而且,蒙古省和县一级的行政首长的90%以上是人革党成员。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是2005年6月刚从人革党党主席的位置退出(按照蒙古有关法律,当选总统者须退出原政党),议长尼玛道尔吉也是人革党成员。另外,蒙古的强力部门都掌握在人革党手里。

  人革党也有着高超的政治斗争艺术。人革党的政府成员联名辞职、议会通过辞职都是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的,没有违法的地方。再有,解散政府选择的时间也较好,选择在冬季:现在是蒙古最冷的季节,冰天雪地,民众大都不愿意到户外。即使民主党组织抗议集会,参加人数也不会太多。临近春节,许多人都忙于采购商品,准备春节之用。蒙古人很重视春节,有钱人一般在这个时间,都去北京、

呼和浩特或二连浩特采购商品,而家庭主妇需要在家里制作糕点和蒸包子。人们没有兴趣去参加集会。16日的集会就证明了这一点,当天的集会是中午举行的,只有几百人参加,下午3时就结束了。

  “颜色革命”无法兴风作浪

  相形之下,民主党从2005年以来就党内分化严重,不能形成合力,民主党一名议员已经脱离民主党成立了新党,而留在党内的议员们也缺乏团结,以党主席贡其格道尔吉为首的部分议员则大力支持人革党在议会和政府中的政策,以保障他们自己在政府中的利益。

  普通民主党党员对民主党的现状十分不满,他们相继在2005年底、2006年初成立了4个革新运动,要求民主党整体特别是领导层进行改革。额尔贝格道尔吉本人在党内缺乏凝聚力,得不到民主党的有利支持,孤掌难鸣。

  就目前而言,民主党根本不具备同人革党抗衡的实力,在民众中威望尽失,已经没有了号召力。而对今天的蒙古普通群众来说,无论是哪个党执政,无论是什么人当权都无所谓。因为普通民众,包括各党的普通党员都得不到实惠,民众已经对政治和权利斗争感到冷漠和厌倦。记者的一位朋友说,政治斗争是政治家的事情,与普通公民无关。这就是目前蒙古民众的心态,所以,又有多少人能听从鼓动,走上街头参与行动呢?因此,蒙古政府此番的人事波动并未引起社会的动荡。

  对华政策不变

  在蒙古的政党中,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民主党给予很高的评价。美国总统布什在2005年11月访问蒙古时,高度评价现政府总理额尔贝格道尔吉,布什表示,额是蒙古民主改革的先驱,他所领导的政府在政治、经济、民主改革方面做出了成就。布什的到访同时也是对蒙古政府的一针强心剂。

  额尔贝格道尔吉在蒙古议会讨论政府辞呈时表示,他已准备于今年上半年访问美国和日本,分别将签署重要的合作协议,可能将蒙美、蒙日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额政府在外交方面的举动,人革党没有明确表态。有观察人士认为,人革党已深深体会到发展与俄罗斯和中国两个邻国关系的重要性。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曾经表示,蒙古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不会影响蒙古两个邻国在蒙古的利益。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