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面临“执政困局” 没有能量再挑战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6:26 环球时报

  人事变动的滚滚风云连日来将台湾政坛吞没。在“最听陈水扁话”的游锡堃被推上民进党主席的位子后,陈水扁立即进行“内阁”改组,逼“行政院长”谢长廷下台。1月19日上午,陈水扁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宣布由刚刚在“三合一”选举中“斗败”的苏贞昌“组阁”,并称新“内阁”将于25日完成交接。每一次调整都是大赌博,陈水扁却看似游刃有余,把党权与“政权”玩弄于股掌之间。人们不禁产生疑问,几天功夫,陈水扁难道就甩掉了“跛脚鸭”的帽子?他到底还有多大权力和影响力?他究竟还能在两岸关系中掀起多大的
风浪?

  让苏贞昌“组阁”也难挡民进党内斗

  陈水扁19日上午9时正式揭开谜底,宣布由苏贞昌“组阁”。由此,58岁的苏贞昌从民进党前主席瞬间变成了“行政院长”。据称,他是民进党内最具民意支持的人。早在担任“总统府秘书长”时,他的支持率就一直很高;他和媒体关系不错,也成为有史以来曝光率最高的“总统府秘书长”。他性格上有隐忍的一面,那句“蹲下去是为了跳得更高”让许多台湾人记忆深刻。此外,他也有狂放的一面,并且喜欢多方结交。去年12月,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大败,苏贞昌引咎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

  台湾媒体称,陈水扁19日宣布苏贞昌为“行政院长”时,苏贞昌虽然在场聆听,但上台致辞仅用了不到一分钟,创下了新任“行政院长”致辞时间最短的纪录。谢长廷则另外安排行程并未在场。有分析认为,这充分显示民进党确实已经走到分裂的边缘。外界所谓民进党将会形成“苏游联盟”与“吕谢合力”对抗的传言,似乎已经越来越成为事实。台湾媒体认为,陈水扁这次提前宣布“内阁”改组,是由于他对谢长廷这两天不断放话很不满。谢长廷也毫不手软地“警告”苏贞昌“将来最好不要查高捷弊案”,针对陈、游、苏的警告意味浓厚。台湾资深新闻评论员李艳秋认为,这形同双方已经“柔性宣战”。

  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其权力曾大得惊人:在民进党内说一不二;在台湾政坛呼风唤雨;即使是在两岸关系方面也能频频挑起事端。当时,台湾媒体及“在野党”常说他是“超级总统”搞“独裁”。然而,去年8月的“高捷弊案”却成了分水岭。去年年底,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大败后,“跛脚”、“被架空”等词,更是取代了“超级”、“独裁”,成为岛内形容陈水扁时最常用的字眼。

  陈水扁自然不甘心权力被削弱。前不久,他在做年底体检时开玩笑说,虽然他摔了一跤,甚至全身被打伤,差点爬不起来,但还好有大家帮忙扶一把,没有“跛脚”。不久后,他就开始在泛绿阵营的“党政军”各系统中掀起“政治风暴”。15日,陈水扁把“代理人”游锡堃推上了民进党主席的位置;17日,他又宣布接受“行政院长”谢长廷辞职。许多分析认为,这一系列的动作表明,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的地位仍相对稳固。台湾“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永明认为,游锡堃当选民进党主席,反映出民进党内部反对陈水扁的力量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大。台湾《东森新闻报》也称:“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陈水扁已充分证明他没有‘跛脚’。”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即使陈水扁能操控民进党与“政府”的权力更迭,但他在党内“一人说了算”的局面恐怕很难再现了,党内的权力与派系之争也绝不会停止。台湾《中国时报》称:“即使到最后关头,认识陈水扁十年以上的人,都还是难以置信扁愿意让苏贞昌组阁,苏贞昌一上台,‘总统’最大的权力形同束之高阁。”此外,谢长廷下台并不代表他已对陈水扁“投降称臣”。台湾媒体认为,这次谢长廷毅然辞职、并在记者会上频频爆料,正是要表现他“今后不再对陈水扁退让”的决心。这些都说明“陈水扁根本不曾压住党内其他人的竞争。现在谢长廷、苏贞昌、吕秀莲3人,正按照自己的安排来角逐2008,陈水扁不过是个旁观者,大家根本不会再理会他了”。再者,在民进党处于“生死攸关”的时刻,民进党党员在选党主席时,竟然大多以“用脚投票”(跑开不投票)的方式回应,对民进党的不满可见一斑。

  陈水扁依然面临“执政困局”

  陈水扁除了很难控制民进党内斗外,依然面临“执政困局”。首先,陈水扁上台后坚持“少数执政”、“一人独裁”,无视“朝小野大”,使“朝野”僵局始终难解。台湾当局的总预算“史无前例”地被削减360多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被冻结2500多亿元新台币,就是“在野党”以“预算权”钳制“行政权”的明证。

  其次,陈水扁的民意基础几乎丧失殆尽。陈水扁为了选举“拼台独”,不断挑起族群矛盾,撕裂台湾社会,让台湾社会的痛苦指数骤增;陈水扁家庭及其高官亲信则快速贪污腐化。台湾民众越来越看清陈水扁、民进党的本质。对陈水扁的满意度最低时仅有10%,不满意的比例最高时曾达到70%。连一些民进党大佬都公开呼吁陈水扁不要再这么玩了,再玩,整个民进党都会被玩死。

  第三,陈水扁想要把“行政部门”当成压迫工具越来越难。一周前,陈水扁还口口声声说“行政院长”“必须要遵守元旦谈话的政策方向”,而19日他却改口说“未来府院党团间应形成合议分工、集体承担的坚实团队”,“行政院长”不是“总统的执行长”,政党也绝不是行政部门的橡皮图章。这显示,陈水扁已承认自己不能一人主管所有的决策,苏贞昌也不会完全听命于他。

  对大陆政策“进退失据”

  陈水扁在对大陆政策方面的主导力明显减弱。虽然他的元旦谈话声称要“紧缩大陆政策”,但是种种迹象显示,陈水扁几乎已没有再挑战大陆的能量。

  首先,岛内主流民意已经发生逆转,大陆对台的积极政策也让陈水扁无法挑战。陈水扁上台后很长一段时间,台湾的大陆政策都是他说了算。只要泛蓝有不同声音,就会被扣“红帽子”。但自从泛绿大佬许文龙感激“反分裂法出台令他安心”后,“本土与大陆情结融合”不再是个不能讨论的话题。台湾民众也不再相信所谓泛蓝“卖台”的指控。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大陆从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出发,推出了包括水果零关税、赠送大熊猫、对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采取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使台湾当局没了招架之力,只能抛出一些老套的“拒绝”。陈水扁在元旦时一席“积极管理”的谈话刚浇了大陆台商一盆冷水,胡锦涛总书记就表示欢迎台商到大陆投资。两者相对比,大陆台商冷暖在心头。陈水扁对大陆政策无疑已经出现了“无法掌控、进退失据”的窘状。

  其次,“立法院”越来越展现了“制衡”的力量,陈水扁想要单方面推动他的大陆政策主张已经不可能。此外,苏贞昌背后的民进党“新潮流系”也希望未来台湾在经贸政策上与大陆紧密交流。在与陈水扁谈判“组阁”条件时,“新潮流系”对这一点紧咬不放,最终软化了陈水扁,并让他说出了“行政院长”不是“总统的执行长”的话,让苏贞昌未来在大陆政策上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再次,国际社会也不容许陈水扁胡来。美国方面不但在陈水扁元旦谈话后,马上发表正式的谈话,并把“四不一没有”(即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李登辉“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的内容逐一宣读一遍,提醒陈水扁;还利用台湾媒体放出消息,说“陈水扁元旦谈话稿经过美国三次退稿、陈水扁擅自发表令美方极为不悦”等。台湾当局驻美代表李大维都公开承认“美方对元旦谈话的不满至今没有消除”。最近,一名美国高官在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还以近万字的篇幅详细说明美方不会容许陈水扁破坏两岸关系稳定的行为,一定会压制陈水扁不容许他对大陆与台湾的稳定关系进行重大挑战。如此看来,陈水扁很难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掀起大浪。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王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20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