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春运打扒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08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1月23日播出节目《春运打扒记》,以下为节目内容。

  这个周末就是除夕了,春运也进入了最高峰。昨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370万人次,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今天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攀升。铁路春运紧张了,我们今天也就和您说说,在火车上发生的真实的事。电影《天下无贼》,它讲了一个农民工傻根在火车上遭遇窃贼的故事。其实,现实生活中,真有很多傻根这样的农民工,铁路部门告诉我们一个数字,今
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44亿人次左右,其中农民工就有3000多万。他们春节回家,身上多少都会带点钱,有的甚至拿着打工一年挣的全部血汗钱。而这些缺乏防范意识的农民工,也是车上盗贼最理想的下手目标。

  2005年12月26日

呼和浩特—成都 1717次列车,这是从呼和浩特开往成都的一趟长途列车。登上这趟列车不久,侦察员注意到了这个可疑男子。这是近距离拍摄的这名可疑男子,从上车起,他就这样似乎漫不经心地在车厢里闲逛,他到底想干什么呢?画面中跟在后面的这名旅客则是我们的侦察员。凌晨5点,当大多数旅客已经熟睡后,这名男子终于露出了原形,他看四下无人注意,迅速坐到了这名熟睡旅客的对面。侦察员远远把镜头对准了他。他到底干了什么?由于距离较远,连侦察员也一时不敢确定,在这名男子离开后,侦察员立刻叫醒了那名旅客。

  侦察员:“看你钱包丢没丢,我们是警察。”

  面对突如其来的询问,这名旅客好一会才反应过来。在确认这名旅客丢失了钱物后,侦察员立刻向刚才那名男子离去的方向追去。

  我们登上的这趟1717次列车,是车体刷成绿颜色的老式列车,条件比较差,人们为了把它和红色、蓝色空调车区别,就给这类列车起了个外号叫绿皮车。现在绿皮车一般只跑普客或者临客,停靠站点多,也比较挤。不过,绿皮车也有它的好处,票价便宜,它是很多农民工出门的首选,所以,很多贼也就盯上了绿皮车。那刚才那个窃贼到底偷了旅客多少钱呢?侦察员怎么才能抓到他呢?

  为了不惊动窃贼,侦察员只能顺着这个方向挨个旅客进行辨认,同时紧急联络另一组侦察员,从车厢另一侧寻找窃贼。不久,另一组侦察员在这个座位找到了那名男子,此时他刚刚悠闲地点着了一棵香烟。当负责抓捕的侦察员从背后冲过来时,他也注意到了响动,这是他扭头往背后观看,这个动作是他还想吸烟,根本没意识到侦察员会是向他冲去。在这名窃贼的右侧裤子口袋里,侦察员们搜出了8张100元的人民币,这些钱都是崭新的,号码还都连着。经那位农民工指认,正是这名窃贼刚刚从他身上偷走的。侦察员随即带着这名窃贼来到他刚才作案的现场,在这个座位底下,侦察员找到了被窃贼丢弃的作案刀片。那位农民工衣服上被割开的地方,刀口割开了这样七八公分长的一道口子,窃贼就是这样把钱从里面偷了出来。在确认了作案事实后,侦察员当场将800元钱返还给了这位农民工。

  看到这位农民工的钱失而复得,我们悬了半天的心也总算落了地。侦察员告诉我们,这名窃贼可是个老手,头天夜里上车,一直等到第二天天亮时才下手,而他下手的动作非常熟练,连侦察员当时也没有看清楚。还是那句老话说的好,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人。这名窃贼最后栽在了侦察员手里。故事讲到这,我们要交代一下了,刚才您看到那几名侦察员,都是铁路公安机关的反扒高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鹰小分队。2005年12月23号,上百支这样的铁鹰小分队全体出动,对铁路上盗抢旅客财物,特别是盗抢农民工财物的不法分子进行打击,这次行动代号就叫“铁鹰”。那铁鹰小分队这一路上还有哪些收获呢?

  一名男子看四下无人,迅速坐到了熟睡的农民工的对面。这是他先轻轻拽一下对方衣角,试探一下反应,看看对方是否睡熟。这是他掏出刀片,在旅客的上衣左侧划开一道口子,掏出里面的800元钱。右手的这个动作是他作案后立即丢弃用过的刀片。我们再看一遍,整个过程不超过十五秒钟。

  还是那句老话说的好,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人。这名窃贼最后栽在了侦察员手里。故事讲到这,我们要交代一下了,刚才您看到那几名侦察员,都是铁路公安机关的反扒高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鹰小分队。2005年12月23号,上百支这样的铁鹰小分队全体出动,对铁路上盗抢旅客财物,特别是盗抢农民工财物的不法分子进行打击,这次行动代号就叫“铁鹰”。那铁鹰小分队这一路上还有哪些收获呢?

  我们跟随的这支铁鹰小分队实际上有5名队员,一路从东北转战到了西南。刚才他们在一趟从呼和浩特开往成都的绿皮车上,初战告捷。而到了成都后,队员们根据新得到的线索,又马不停蹄登上了另一趟绿皮车。

  2005年12月30号清晨5点,我们跟随的这只铁鹰小分队又开始了新的行程。为了隐蔽自己,侦察员们买来了旧棉絮装进尼龙口袋里,每个人身上都背着这样的行李。在成都站,侦察员们登上了一趟绿皮车,这趟车是从成都开往西南方向的。就在从候车室进入站台的这一小段距离中,侦察员发现了一名窃贼。注意画面左侧这个穿羽绒服的男子,他正在低头翻看手里的物品,不过这些物品并不是他自己的。随后侦察员找到了这位穿白衣服的女孩,而此时她才知道自己的东西被盗。

  这名窃贼交待,他看刚刚到手的钱太少,本来是打算上车再一路偷过去的,没想到却载在铁鹰小分队手里。在处理完这起案件后,小分队随即在车厢里潜伏了下来。很快,这几名在车厢内来回走动的男子引起了侦察员的注意。过了一会,其中一名男子在进入一节车厢后又出现了,他本来是一直空着手的,这回手中却突然多了一个红色的包,侦察员立刻将他扑倒。

  在四号车厢,侦察员找到了失主。

  列车到达前方车站,小分队把窃贼移交给了当地铁路警方,然后搭乘同一车次的返程车返回成都。就在这趟列车上,他们又有了新的发现。注意车厢连接处这个穿白色旅游鞋的男子,侦察员判断,这是一名老贼。果然,在转悠了半天后,他下手了。他把手伸进了前面旅客的口袋,这是他偷窃的瞬间,往怀里揣的就是偷来的手机。在这名窃贼身上,侦察员搜出了作案用的刀片。在铁鹰小分队面前,这名绰号叫司令的老贼低下了头。

  仅仅12月30日这一天,这支铁鹰小分队就抓获了三名窃贼,为旅客挽回财物损失将近3000元。钱并不算多,但对被盗的农民工来说,这里面每一分钱都是他们的希望,可能就是家里孩子一年的学费,或者是老人急需的买药钱。铁鹰行动抓住了窃贼的偷盗之手,可以说,保住了民工的血汗钱。

  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铁路公安民警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保卫旅客安全的钢铁防线 他们有鹰一样的敏锐、高度警觉是忠诚的守护者。”

  张庆和政委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这次行动的特点。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开行上面对绿皮车和民工专列,铁鹰行动将把这些车次作为守护重点。全国18个铁路公安局、66个铁路公安处均成立铁鹰行动指挥部,铁鹰小分队随车出警,全程护送。目前铁路公安机关已建立信息研判小组86个,固定专人收集、分析刑事犯罪情况。情况汇总后,由铁鹰行动总指挥部确定打击重点,及时指挥铁鹰小分队出击,实施精确打击。此次铁鹰行动将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划定为九大战区,各战区对本区域内的犯罪活动实施打击,对跨战区流窜犯罪上报总指挥部,协同作战,交叉打击。

  此次铁鹰行动从2005年12月23日起统一展开,比春运关口提前了28天。而在春运结束后,对盗窃犯罪的打击将保持持续高压态势。

  这四个关键词,我们确实看出了铁路公关机关的决心和力度。而就在我们记者跟一支铁鹰小分队到达成都不久,从铁鹰行动总指挥部传来消息,浙江金华发现了一条大鱼。我们也立刻随小分队昼夜兼程,赶往浙江。有句俗话,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说明管理方面出了漏洞,容易给盗贼留下可乘之机。而这次铁鹰行动交叉打击、精确打击,确实有效提高了打击力度,像我们记者跟随的这支铁鹰小分队,就连续作战,又从成都移师到了浙江金华,准备去抓那里冒出的一条大鱼。

  2005年12月31日,浙江金华。当我们跟随的这只小分队赶到时,已经有其它几只铁鹰小分队先期到达,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侦查。

  铁道部公安局铁鹰小分队侦察员张红英:“特别猖獗,感觉就象抢钱一样,因为人特别多,特别挤,他们都是一伙伙的,两三个人配合一下,有时两个人一伙,这边夹一个,那边夹一个,把人夹到中间,然后一个人负责摸底下的口袋,另外一个人摸上面的口袋。”

  小分队汇合后,铁鹰行动的副总指挥,广州铁路公安局政委李永江也赶到了金华。侦察显示,这是一个至少拥有20多人的盗窃团伙。李永江立刻部署了抓捕方案。

  广州铁路公安局政委铁鹰行动副总指挥李永江:“还是要注意保密,注意隐蔽自己。”

  为确保行动成功,所有的侦察员都进行了一番乔装改扮。画面右侧这些带着行李的都是侦察员。下午三点,侦察员们分别到达指定位置,目标果然出现了,这些拿着行李,在广场上闲逛的就是犯罪嫌疑人。而对侦察员的跟踪他们毫无察觉。很快,这些人进入车站,并混入了排队候车的人群中,在这些人群中,侦察员已经分别盯住了各自的目标。然而,过了一会,这几名嫌疑人突然交头接耳了一番,迅速离开了车站,再也没有出现,抓捕行动只好放弃。事后侦察员才得知,当地警方当天恰好也组织了一次打击行动。

  眼看就要落网的大鱼,一不小心给溜走了。侦察员们最担心这伙窃贼就此收手,那样的话,就意味着他们此前一个多星期的功夫都白花了。不过,副总指挥李永江判断,尝到了甜头的窃贼并不会轻易收手,他一方面要求对这一团伙进行全程监控,另一方面要求铁鹰小分队重新制订抓捕方案。

  2006年1月2号,侦察员得到情报,在躲了一天风头后,这个盗窃团伙果然又重新出动了,并很可能乘坐1586次列车作案。1586次列车由温州发车,途经丽水、金华等地,开往汉口。副总指挥李永江决定,所有人员赶到丽水车站,提前上车,实施隐蔽抓捕。下午3点,列车抵达金华,犯罪嫌疑人果然也先后上了列车,趁着人多拥挤开始作案,侦察员立刻进行抓捕。

  铁鹰小分队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七名,缴获赃款1000多元,管制刀具及作案刀片各一把,整个抓捕行动只用了不到三分钟。在1586次列车上,这些犯罪嫌疑人一共作案三起,铁鹰小分队当即向失主返还了钱物。这位农民工在建筑工地上做木工,这次他被偷了105元钱,钱虽不多,对他来说,却有着大用场。然而,就在刚刚向失主返还完被盗钱物,却又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一名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也交待,在金华沿线铁路作案的远不止这一个团伙。副总指挥李永江当即部署了下一步追打方案。

  李永江:“我们根据这些证据和线索,我们组织力量再打,因为打击这样的犯罪,松散型的团伙,不是一时一次一天就能解决掉的,靠经常的去打击,经常的抓他们才能解决。”

  经过十多天的跟踪,这个列车盗窃团伙终于被铁鹰小分队一举破获。铁鹰行动总指挥部决定乘胜追击,又调集了200多名侦察员,在金华又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打掉盗窃团伙4个,挖出案件266起,涉案总价值30多万元。

  而铁鹰行动开展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旅客财物案件1093起,深挖案件22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多名,打掉团伙81个。铁路警方的铁鹰行动打击了铁路盗窃团伙的嚣张,全国各地针对春运安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这名家住重庆涪陵的市民姓于,1月9号下午,于先生在下班途中,手机被扒手盗走。根据于先生描绘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涪陵反扒支队民警从信息库中调出扒手资料,通过对照作案手法和于先生指认,立即锁定目标,实施抓捕,并追回了被盗手机。目前,这一信息库收集了100多人的相关资料,并与其它公安机关实现信息共享,反扒民警人手一册,有效地打击了扒窃犯罪。同时涪陵警方还向社会公开招募反扒志愿者,只要是无违法犯罪前科,热心公益事业,身体素质良好的市民均可参加,目前已招募了10多人。警方还为这些人建立了档案,筹措反扒资金,有效地调动了反扒志愿者的积极性。

  在这里铁路警方也想提醒一下大家,出门旅行的时候,尽可能少带现金,在人群拥挤的地方要提高警惕,尽量结伴出行。天下无贼是我们的希望,但生活中我们也不得不多防着点。铁路公安机关告诉我们,现在铁鹰行动才刚刚开始,春节期间,甚至直到春运之后,上百支铁鹰小分队还会继续活跃在列车上,暗中保护旅客的安全。我们这里也祝您春节一路平安。

  主编:梁军 记者:袁柏欣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播出时间:21:30 16:3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