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朱学恒:作家赚了钱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15 民主与法制时报

  □古力斯

  我素来对那些靠写作赚大钱的人没有什么好感,在我看来,他们和那些在街头巷尾做生意的小贩没什么区别,都是为了赚钱,只是手艺不同而已。而且我对他们有意见的原因是:本来靠自己码字赚钱,并且没有什么不好,但请在数钱的同时,千万不要作出一副忧国救民的嘴脸和姿态。

  但这一次是个例外。我的想法被彻底改变:我由衷敬佩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靠翻译《魔戒》等奇幻文学作品赚了三千多万台币,然后他没有花这笔钱,设立了一个个人艺术基金会,全部用了发展奇幻文学和将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一流大学的课程翻译成中文,在网络上公开,供中国人免费使用。

  朱学恒痴迷电动。因为痴迷电动,他又跟着痴迷上奇幻小说。来自西方的此类小说多数没有中文版本,从大学开始时,他就有了项零花钱的来源——翻译奇幻小说,既能赚钱又很享受,乐在其中,为此甚至耽误了学业。

  6年前,朱学恒有了个新想法,翻译西方奇幻小说的巨著《魔戒三部曲》。一说起《魔戒》,朱学恒两眼就闪烁着光芒。在他看来,这是西方一切奇幻小说的源头,是万流归宗的“宗”。在此之前,台湾其实已经有一个版本,但卖得很糟糕。

  朱学恒带着此前他翻译过的20本书跑到出版社,和出版社达成了一个协议:他重新翻译《魔戒三部曲》,卖到一万本才抽版税。

  9个月之后,《魔戒》开始首卖,时间竟然安排到凌晨12点。时值台湾冬夜,夜晚温度只有七八度。朱学恒为自己捏了把汗——如果首卖战绩不佳,台湾各书店就会立刻把它撤到不显眼的地方,这将直接影响到以后的销售。

  结果,这套中文版《魔戒》非常成功,在台湾销售高达80万册,成为畅销大热门。 他拿到了3600万的版税。

  朱学恒年轻时也和大家一样,想要赚大钱。他曾许下愿望,40岁之前要赚够1000万,至少也要让自己值1000万。翻译完《魔戒》之后,第一笔收入是2000万新台币支票,那时他才27岁。“突然间,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在一夜之间成长,或者说有所变化。显然我要追求的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我认为自己的钱是跟社会借来的,既然如此,我应该把它还回去。我也想过要买

跑车,但那只是我一个人高兴。如果我举办一个大活动,也许是博览会,也许是书展,那可能会有几万人一起高兴。所以我捐了2000多万新台币给基金会。我希望能建立起一个比较完整的奇幻文学的脉络,甚至鼓励他们去尝试写奇幻文学。”

  3年前,朱学恒很偶然地得知了MIT在网上开放大学课程让全球共享的事。在网页上,他找到麻省理工学院里最让他摸不着头脑的电磁课程,上面的实验演示得竟然如此清楚明了。 他有了一个奇想——可以发挥自己的外语专长,把这些课程翻译成中文,让更多的华文使用者有分享到知识的机会。

  他开始在自己的网站上招募对这个想法认同的志愿者。随后,计划越来越庞大,参与的志愿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有在读硕士、短跑健将、工程师、统计分析师、学生、出来创业的人、公司高级主管……

  朱学恒对OOPS的投入,都是通过他个人设立的奇幻文学基金会来运作的。截至现在,在过去近两年里,他已经烧掉了400万新台币。虽然全球有700人到800人为OOPS提供义务劳动,但是,还需要专门雇人处理邮件、指派任务、处理机器、校正稿件,每年运作开支要200万新台币,再加上推广的活动需要200万。

  为了筹钱,朱学恒还到处赶场,参加了不少被他称为“奇奇怪怪”的比赛,然而,钱还是不够。朱学恒曾听说,大陆有个官方机构在国外基金会的支助下,也在做MIT共享课程的翻译。他兴奋地跑去,想与他们合作,哪怕是成为下面的分支,但是立刻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到今年4月,对方只翻完两门课程,花了3年的时间;而OOPS已经把55门课程全部翻译完成,305门课部分上线。说起这个,朱学恒一脸的不解和可惜。

  现在,朱学恒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这个新计划,召集十六个国家的1500多名大学文化以上的志愿者,用中文翻译麻省理工学院对外开放的网上课程,供全世界的华人免费查看、下载、传播、使用。他的衣服上写着八个大字:“创作共享,天下为公。”

  我想,这个年轻人是给中国走红赚了大钱的作家一个榜样,一个人有钱应该做什么。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