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林义雄退出民进党宣告美丽岛时代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天下论坛之安替专栏

  1月24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通过全台媒体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了他为之奋斗近20年的台湾民主进步党。林公开的退党理由是鉴于目前“每一次选举,几乎都让台湾的族群更加分裂,阶级更加对立,选后仍互相仇视、恶斗”,他“无意从事党务工作,也不愿代表任何政党竞选公职”,所以不如退出。声明最后,他赠自己和民进党人两句诗:“岂是肠枯无
热泪,愿留他日润苍生”。

  熟悉台湾政治的人会知道,林义雄是民进党不倒的“神主牌”,台湾也真无他人有资格能取代林的道德标高。今年65岁的林义雄也是台湾民主运动的见证者,1979年他参与了《美丽岛》杂志编辑工作,因为高雄事件,被送上国民党的军事法庭。这就是改变了1980年后历史的美丽岛事件。如今民进党的很多大佬和掌权人物,都是美丽岛的受难者、家属、律师,以及他们的助理和参选时的辅选。可以这么说,一直到现在,民进党就是靠美丽岛的道义和政治资源和国民党抗衡。

  林义雄更是遇上了悲剧中的悲剧,美丽岛案审理中,1980年2月28日,林家惨被灭门,除了林和妻子不在家之外,林的母亲和林的一对小女儿在家中被杀,长女重伤。此事震惊全台,也客观上让台湾民众对于美丽岛人士报以无限同情,年底美丽岛家属、辩护律师参加“议员选举”,大获全胜。

  1984年林假释携妻赴美深造,返台后不过问政党政治,反而深入民间致力于社会运动,以苦行僧式的全台行走,来唤起民众对环保、对社会正义的诉求。以后在核四问题上、在“议会”席位减半上面,无论民进党之前和泛蓝有过什么妥协,只要林义雄带人一静坐,陈水扁立刻就全盘接受林的意见。这就是“神主牌”一称的来历。

  林于1998年重返政坛,担任民进党党主席,以自己的道德形象成功辅助“台北市长选举”败下阵来的陈水扁在2000年竞选“总统”成功,然后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退回民间。在2004年扁“政府”弊案丛生之际,他为了民进党,再次和陈水扁同车扫街辅选,和李远哲联手复制2000年的胜利。2005年民进党县市长“选举”惨败之后,他又站了出来,发表三封批评民进党的公开信,希望再次以自己的道德形象,呼吁民进党高层诚恳检讨败选责任,并说服翁金珠竞选党主席,对抗自己昔日的助手、同时也是宜兰姻亲游锡堃,终告失败。

  林之深谋远虑,鲜有人能比,他之所以反对游任主席、反对苏入“内阁”,其实是为了民进党的利益走的“放弃2008、提前准备2012”的布局,他推出“新潮流系”的翁金珠竞选党主席,也是希望为民进党内“新潮流系”诸如段宜康这样的新生代让路护航。因为县市长“选举”的惨败,已经证明了陈水扁是“选举”毒药,如果再继续推扁系的游锡堃、苏贞昌、蔡英文对阵马英九,那不但2008没戏,连2012都完蛋了。与其这样,还不如改造民进党,全力为新生代让路,目标改为2012。当年,他毅然决然打破惯例,力挺台北市长选败的陈水扁竞选“总统”,也完全是为了民进党的远大前途。

  但林不知美丽岛时代已不再,毕竟26年、一代人过去了,这样的妙棋民进党已经是走不出了。如今的民进党党员入党越来越是因为赤裸裸的政治权力,陈水扁长期的党内经营和被像林这样的大佬长期纵容,已经“成功”复制了

国民党当年的所有毛病,对权力的贪婪使其无法听进任何逆耳忠言,也只能由马英九带领的新国民党在2008年给他们教训了。

  所以,林就在等待民进党的最后机会,结果是:游锡堃赢了,民进党也就从此输了。为民主进步党已经牺牲了母亲、女儿、青春的林义雄再也无法以党员身份等待今后的失败,还不如挥泪退出,再深入民间,“愿留他日润苍生”。

  (作者系知名专栏作家)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